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兴瑞:发挥信息产业重镇优势 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08月23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常高兴全国新闻宣传战线的新老朋友又一次齐聚深圳,共同就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探讨。

  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高度渗透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8月,人民日报社和我们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了首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其后,在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的关心支持下,论坛永久落户深圳。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将对促进深圳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也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镇,被评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这里拥有最为完整、齐备的信息产业链,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网络信息领军企业, 2015年,全市信息产业产值约1.5万亿元,约占全国1/7左右。在信息产业的强劲带动下,深圳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2015年,全市GDP达1.75万亿元,增长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27亿元,增长30.9%;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8.6%,比去年同期高出0.2个百分点,实现“逆势上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4.4%,增速居全国36个省级财政第二位。目前,深圳商事主体超过240万户,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本土“世界500强”企业达5家,其中今年新增1家,全市营业额超千亿企业有11家,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双提升”。这当中,深圳的创新发展尤为引人瞩目,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05%,相当于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水平。今年上半年,初步核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到4.0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51.8%,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新时期,深圳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土壤。去年论坛举办后,我们着力推动市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信息产业发达的优势,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设了“读特”“壹深圳”“深圳ZAKER”等一批融媒体项目,使深圳媒体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本次论坛聚焦“职责与使命”主题,汇聚了新闻宣传战线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共同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碰撞思想火花、贡献真知灼见。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及时把大家的好理念、好想法付诸实施,争当排头兵、种好试验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握时代话语权,切实担负起宣传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摘自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8月22日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责编:刘军涛、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