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中央厨房"到"媒体融合云" 技术驱动催生新业态

2016年08月24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技术的更新,改写传统新闻的制作与经营模式,加快推动媒体融合的发展进程。从“中央厨房”到“媒体融合云”,从大数据到机器人写稿,从VR(虚拟现实技术)到AR(增强现实技术)……技术的迭代,为读者提供了更快捷、更精准、更多样的阅读体验方式和内容,也向传统媒体提出了紧跟技术、时时创新的要求。

8月21日,在“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技术分论坛上,多位与会代表就“媒体融合与技术驱动”,热烈探讨、深入交流。

“融合云”烹制传播大餐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给你送快递啦!”等H5作品刷爆网络。新颖创意、互动传播,网友纷纷点赞。背后的“掌勺者”——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正是通过一次次“内容+技术”的创新,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首席技术官陈川介绍,“中央厨房”是一个全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的运行机制,新在“三大改变”:

首先,改变了技术人员参与机制。以往技术人员只参与后期制作的设置,通过让技术人员直接参与内容生产的策划和创意,使产品内容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其次,改变了新闻生产合作机制。不仅可以实现新闻单位内部机构之间的内容生产协作与打通,也可以提供跨媒体的合作;

再次,改变了团队分工生产机制。以往,记者在前端采写素材,后端编辑组合编辑,然后再发布新闻。“中央厨房”将“内容生产点”向后移,把记者和编辑的岗位融合到包含采集员、加工员、信息员等的大团队里,大家在同一个场地上共同策划、联合生产。

刚刚上线的中国媒体融合云,是“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的运转基础。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云计算产品经理武文广说,它整合现有的媒体资源、技术资源,包括内容、服务、人才、设备等优势资源,做成一个整体融合的平台,并以此向媒体、用户提供服务。媒体融合云的核心服务是应用服务,即新闻的生产和协作、分发和传播、运营和管理等业务,均可以通过媒体融合云应用商店在线订购、使用,而运维、支撑、开发、测试等工作则由云平台来完成。

“数新闻”有待深入挖掘

究竟什么是数据?

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黄晨认为,传统意义上人们习惯于把数字等同于数据,而今我们需要从更加宽泛的角度去理解数据。不仅数字是数据,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也是数据。它的呈现方式,也不仅是数字,很多时候表现为行为规矩、行为习惯。比如,人物关系并不是数字,但是新闻可以把它提炼出来,进行可视化。面对新环境新需求,媒体人应当培养自身的数据新闻意识,更加深入地挖掘新闻选题中埋伏的数据。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表示,数据挖掘,要求从业者使用包括数据分析在内的一些手段,从数据当中寻找有价值的洞察。如果把数据当做食材的话,厨师既可以用它做出西红柿牛腩,也可以做出牛腩西葫芦汤。一篇新闻打算从数据中问出哪些问题,讲什么样的故事,直接决定了数据挖掘与分析的方法和角度。

“全息术”突破场景应用

“在媒体融合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无限的前景,这种前景体现在它是一个智慧的融合、知识的融合、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微软(中国)资深软件架构师罗彤说,微软最近提出MR(混合现实技术)概念,与人们熟悉的AR、VR相比,MR则是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而产生的新的可视化环境,通过“全息技术”把体验者眼前的环境和计算机的屏幕叠加在一起,实现多场景的应用。

腾讯企鹅媒体平台负责人雷明表示,大数据对于媒体融合发展十分重要。大数据的学习模式主要分成两大维度,即用户画像和推荐算法。腾讯融合了QQ和微信的数据作为用户画像的基础,对用户行为进行采集;同时从用户的兴趣、属性和场景三大角度出发,进一步将数据还原成真实的人。而推荐算法体系中,着重关注内容的关联度、兴趣的关联度和场景的关联度。通过不断学习,腾讯的大数据变得越来越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更有价值。(记者 段宗宝)

(责编:刘军涛、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