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尹力:电影年产600部 金鸡百花"两年一评"像嚼剩饭

2016年08月24日07: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产600部,“两年一评”像嚼剩饭

  9月21日至24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昨天,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在京介绍筹备情况,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在内的8个奖项,届时都将由全国101位大众评委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产生。

  各大奖项的提名名单已经揭晓:《寻龙诀》《战狼》《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入围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提名;乌尔善、许诚毅、吴京、陈可辛、管虎,获最佳导演奖提名;在最佳男、女主角方面,多是熟脸儿,包括井柏然、邓超、冯小刚、黄渤,白百何、许晴、赵薇、舒淇,港台演员占比较前几届略有下降。此外,凭借在《捉妖记》中饰演女厨神的姚晨,以及在《老炮儿》中饰演灯罩儿媳妇的梁静,双双入围最佳女配角。不难看出,影片《老炮儿》《捉妖记》成本届百花奖最大热门。

  此前多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都下过“双黄蛋”,被诟病“搞平衡”。对此,知名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笑言:“‘双黄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他解释说,随着中国电影高速发展,每年生产的电影总数高达600多部,加之每两年才评选一次,“试想要从1000多部影片里选出最佳,难度得有多大。”他承认,“双黄蛋”已成老问题,不过今年由101位大众评委票选,“会避免出现这种情形。”

  在他看来,无论是金鸡奖还是百花奖,每两年评一次的评奖体制并不科学。因为时间跨度太长,很容易让人觉得参选影片有隔世之感,“既没了时效性,又不能及时梳理当年影片的优劣,让人觉得在嚼剩饭。”而参选影片过多,也会加大评选难度,“评奖初衷是让创作者感受到尊严与荣耀,而如果做不到公平,就没了任何意义。”

  每届电影节人气最高的当属各种影展活动。据了解,本届国产新片展最终选出51部影片进行展映,其中15部影片的主创将在电影节期间与影迷见面。港澳台地区电影展最大看点当属“喜笑人生——台湾喜剧电影回顾展”,将为观众带来5部台湾喜剧电影代表作。(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