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百岁老红军忆长征故事:再苦再难也坚信胜利

尚丹
2016年08月24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拉开帷幕。活动开始前,101岁老红军王承登老人来到记者们中间,倾情讲述当年艰苦的长征岁月。

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攀铁索桥......回忆起80多年的岁月,老人记忆犹新:在翻越夹金山时,他和战友们冒着高山严寒向上攀登;过草地时,曾十几天没开伙,饿了就以野草充饥,困了背靠背抱着枪睡觉;攀铁索桥时,下面就是奔腾的河水,有的战友掉下去瞬间就看不见人影......1934年10月,王承登随部队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路途,“再苦再难也坚信胜利”,虽然已经是期颐之年,王老依然精神矍铄,思路谈吐清晰,讲起来话铿锵有力,中气十足。

“子弹从这里射进,从这里射出,脸打歪了,血流了不少,眼泪不停地流。”王承登比划着,说起让他印象深刻的负伤经历,“在一次战斗中他的右耳被子弹打穿,从此丧失了听力,你们讲话大点声。”站在老人身边的医务工作人员,提醒采访的记者。

15岁便参加革命的王承登戎马一生。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经历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长征时,在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当通讯员班长。长征结束后,在山西115师686团二营担任排长。“为了劝降日本官兵,红军战士还专门学习一些日语词汇。”说到动情处,老人张口讲了几句日语,向记者解释其中的含义。

回忆百年风雨沧桑,老人不断感慨,打江山不容易。“希望年轻人要爱党爱国爱家,要吃苦耐劳,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他重心长地地说。

“不能忘记老一辈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长征精神,要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这种奋斗的力量在一代代人中赓续下去。”听完老人的讲述,参加这次走转改活动的青年编辑小潘坦言,心情很激动,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