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驻藏大臣》还原清朝治藏历史 朱茵饰演活佛侄女

2016年08月25日07: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度还原驻藏大臣治藏历史

  “紫霞仙子”朱茵,在片中饰演女主角达娃央宗,这也是她首次挑战少数民族角色。

  24日,电影《驻藏大臣》在拉萨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举行开机仪式。

  驻藏大臣是中国清代中央政府派驻西藏的地方行政长官。乾隆年间,六世班禅的异母兄弟沙玛尔巴勾结廓尔喀(今尼泊尔中部地区)入侵西藏,乾隆派福康安、和琳二人率藏、汉、满、蒙等各民族军队赴藏,联合抗击廓尔喀侵略者,巩固驻藏大臣制度,建立了大活佛转世金瓶掣签制度,对内加强了民族团结稳定,对外维护了领土主权完整。《驻藏大臣》便是首部重现这一历史事件的电影,以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内容,以国际化视角,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

  《驻藏大臣》由京藏两地合作打造,并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被列为中宣部“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工程重点影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影片”。该片由王海平担任编剧,赵宁宇执导,朱茵、陈法蓉、计春华等担纲主演。“今天西藏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从基因上可以追溯到两百多年前,我们通过电影来回顾这段历史,对于记录西藏的历史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编剧王海平说。

  由藏、汉、满、蒙、鄂温克等多民族组建的大军联合起来抵御外侵,维护祖国统一,是该片一大亮点。导演赵宁宇介绍,观众不仅能在片中看到身着不同民族服饰、操不同语言的演员,还能欣赏到多样化的打斗戏和战争戏。摄制组根据史料搭建了热索城堡及周边场景,用来还原当年的“决战热索桥”场面。多民族大军在这场战役中彻底打垮了敌人的气焰,取得了最终胜利。这场戏也是全片的高潮段落,时长超过20分钟。

  “紫霞仙子”朱茵,在片中饰演女主角达娃央宗。作为西藏活佛的侄女,达娃央宗被裹挟进这场历史风云中。一开始,当她目睹故乡遭遇战火时,心里非常难受,然而她并未找到依靠的力量。直到逐渐感受到福康安、和琳一行对国家的忠诚、对藏民的大爱后,她才有了清晰的立场。朱茵坦言,尽管自己与这个角色距离较远,但通过前期查阅资料,以及提前进藏准备,她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灵气,让自己从内心深处与角色契合。

  该片由北京市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拉萨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由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公司、西藏电视台、盛唐环球(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拉萨市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将于年底制作完成,2017年年初公映。

  幕后

  高原反应,演员艰难拍戏

  当年福康安、和琳率军进藏,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战争本身,而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对抗。如今剧组进藏拍戏,青藏高原严酷的自然环境,同样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拍摄刚过一个月,就有20多名工作人员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倒下,不得已被转移出藏。演员结束一天的拍摄后,往往需要吸氧。

  就连功夫演员计春华,也直呼自己“斗不过天”。多年的演员生涯让他已经走过国内大多数地方,然而进藏拍戏还是头一次。“本来觉得自己是武术运动员出身,应该能适应西藏环境,结果刚到拉萨,就头疼、没力气,晚上想睡还睡不着。”计春华说,拍戏时一穿上盔甲,连气都喘不上来,更别提拍打斗戏、骑马戏了。计春华在片中饰演反派“秃鹫”,这一角色正是向34年前他在电影《少林寺》中饰演的“秃鹰”致敬。

  不光人难受,连车辆也有高原反应,剧组从内地开来的车辆因为不适应西藏的气候及路况,目前已经坏了一半。(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