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郎平怒斥网传"公开信"杜撰 消费名人已成网络灾害

2016年08月25日07:3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驳斥:冒名杜撰!

  郎平刚回国,一觉醒来竟被人冒充。

  以往提起“人红是非多”,多是运用在娱乐明星身上,可如今,大热奥运会的体育冠军,也有了这样的烦恼。

  这不,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回巅峰,拿到冠军后,举国上下再次将目光聚集到郎平和这支年轻的队伍身上,网络上开始流传一篇《郎平的一封公开信》,信中不乏激励言辞。

  然而,8月24日下午5点45分,刚回国不久的郎平却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称所谓公开信系他人杜撰,并表示保留用法律手段追责的权利。

  有人冒充郎导郎平“三点声明”

  网传的“郎平公开信”中,出现了不少激烈的言辞——如“没有祖国关心的日子真心不好过,为了吃饱饭,我不得不清零人生、颠倒身份,哄一帮不会打球的孩子玩儿,甚至拖着伤腿在赛场上搏命。离开祖国,我是真的差点都没了”等。

  这份伪造的公开信还提到——“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让祖国在家门口出丑。那时骂我是‘叛徒’、‘卖国贼’,甚至咒骂我‘是美国人的妈’的爱国者们,请你们现在不要又改口赞美我,我受之有愧。”

  24日17时45分,郎平通过微博回应:“昨晚终于回到北京,感谢大家的热情迎接。一觉醒来微信又爆炸了,一篇《郎平的一封公开信》意外出现,朋友纷纷来问是不是我写的。仔细看了信的内容,我特做三点声明:第一,这篇文章完全是冒名杜撰!第二,这篇杜撰文章出现后导致的所有不良后果由该文作者承担!第三,我保留用法律手段追究此事的权利!”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支持:“朗导别理那些弄虚作假的无耻小人,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才是要紧事,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爱你。”

  假冒名人名言竟似“病毒”传播

  其实,近年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名人假语录、假鸡汤并不少见。杨绛先生离世时,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各种吊唁及缅怀文字所刷屏。而其间,一则假以杨绛之名的百岁感言更是以“病毒”式的方式传播开来,让不少人信以为真,纷纷转发以为纪念。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则被诸多名人、大V“倒手”并加以手写字体装饰的鸡汤语句到底有几分成色?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第一时间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知:“我们的责编跟杨绛先生本人确认过,这不是她的话,手写体的也不是她写的。”

  不希望自己去世的消息成为新闻的杨先生,恐也难料,像自己如此“被鸡汤”已如顽疾盛行于世。

  据记者了解,网上流传这则伪装的杨绛百岁感言,鸡汤味十足。实际上在杨先生去世前几年,每到其生日,这段话都会以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为名流传开来,有的还以手写体的方式呈现。

  消费名人名气已成网络“灾害”

  将一段不属于名人说的话,安到名人头上,导致名人“被鸡汤”现象,屡不鲜见。

  在微博上搜索“张爱玲语录”,随便就可以找一段连鸡汤都算不上的烂俗文字。比如一个冠以“张爱玲语录集”的微博,满屏都是这种画风——“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假装坚强,是不想让人看到软弱;假装开心,是不想让人知道寂寞……”假如张爱玲地下有知,对文字有高度敏感、讲究的她,该做如何想。

  张爱玲是个“被鸡汤”大户,林徽因也是一个“假鸡汤”的重灾区。有一个叫“林徽因文记”的微博,满屏竟是这等文字——“别再抱怨你在14亿人中找不到一个对的人了……”简直假得离谱。

  远的不说,当下也不乏名人被“借名”的现象,比如白岩松。2015年,白岩松推出新书《白说》。新书封面上直接写上一段话:“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所有的话,都是我说的。”而事实上,网上流传着不少署名为“白岩松”的言论甚至语录,他本人早在2013年就曾鉴定过这些语句,称绝大多数都是伪冒。除了白岩松,借莫言、韩寒、马云、李开复等人之口的伪名人名言在网上也是一抓一大把。(记者荀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