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谍影"中国特供3D版引质疑 美国观众不看3D很多年

2016年08月26日07: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谍影”系手持摄影、快速剪辑 根本不适合3D

  配图为《谍影重重5》海报

  日前,由马特·达蒙主演的《谍影重重5》正在内地公映,该片上映两天票房达到1.2591亿。但其“特供3D”版本遭遇诸多质疑,不少观众表示“头好晕”“看吐了”。前日下午6时,片方发布通知,可在3D影厅下载《谍影重重5》2D版本密钥,部分影院也开始增加2D场的排片。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谍影重重5》的手持式摄影和快速切换的画面效果,根本就不适合转成3D。而对于不少好莱坞大片的中国特供3D模式,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少点套路,多点诚意。”

  最新进展:3D厅已开通2D密钥

  据悉,《谍影重重5》在海外市场全部用2D形式上映,唯独在中国内地的院线变成了“特供转制3D”。在观众的吐槽下,或许是出于压力,24日傍晚,中影数字官网发布公告,称影片《谍影重重5》3D厅已开通2D密钥,即增加2D版的排映。

  据中影数字在2011年发布的公告显示,“随着2D、3D版本同时发行的影片数量逐步增加,一般情况下,片方针对3D影厅仅提供影片3D版本密钥。”但实际上,这些3D影厅都是可以放映2D影片的。此时中影通知为3D厅开通2D秘钥,即所有影厅都可以放映2D版本的《谍影重重5》。当晚,多家院线人士表示,已经收到了2D版本的密钥。

  随后,电影片方环球影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完全理解并尊重观众的需求,亦衷心希望每一位观众都能在市场上选择到符合自己观影喜好的电影制式,享受这部高质量的电影。”并表示正紧密地与中影及华夏两家发行公司合作,并与影院协商,争取尽快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2D观影场次,满足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为了响应影迷需求,好莱坞的电影公司第一次就转制3D作品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和处理,不少网友持肯定态度,“无论如何,终究是个好的变化。”

  仍有疑点:不排除是3D版关掉一个投影画面得到的

  虽然从24日晚开始,环球影业声明将增开2D版本。但随后仍有影评人“谋杀电视节”反映,2D版本中,画面上自带不少3D转回2D的痕迹,马特·达蒙的鼻子上甚至还出现了灰蓝色线条,因此有网友猜测,“不排除是3D版本关掉一个投影画面得到的”。

  技术咖解密:无CG特效的硬派打斗戏和追车戏让“3D”很尴尬

  8月23日,《谍影重重5》终于在内地上映了,马特·达蒙和保罗·格林格拉斯的双双回归让不少粉丝兴奋不已。杰森·伯恩这样一个没有华丽装备和武器,甚至一直为身份、记忆和生存危机而战的另类特工,从2002年《谍影重重1》上映时就累积了不少粉丝。如今,缺席《谍影重重4》的马特·达蒙在9年后回归,更是勾起了不少老粉丝的情怀。

  然而,不少观众乘兴而往,却是“晕吐”而归:“追车打斗镜头真的晃得太厉害,眼睛累死了,都拿观众当傻子么?狠狠吐槽。”“然而,我的眼睛怎么感觉不能对焦呢?”“手持摄影+快速剪辑晃得我想吐,内地圈钱转的3D,要看的尽量选2D版。”

  不光是观众吐槽,《谍影重重5》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反感。编剧李正虎发布微博:“又是暴力转制3D?我决定成立一个#反伪3D联盟#有人支持吗?”微博认证为“作家”的“公元1874”发表微博:“这不是国内第一次特供3D了,但希望是最后一次。”

  也有业内人士冷静分析。编剧张小北就表示:“电影很好不多说了,后期转3D真是丧心病狂。”

  事实上,在保罗·格林格拉斯的执掌下,《碟影重重》系列(第四部除外)一直以快速剪辑和手持摄影而闻名,尤其是实打实的、毫无CG特效的硬派打斗戏和追车戏,是该系列的精华所在,而这种视觉风格是不适合3D的。

  讲多D

  美国观众不看3D已经很多年

  专供中国内地的3D版本早已有之。有些影片在国外上映是2D版本,拍摄时也采用2D技术,拿到中国内地上映时却由2D转制为3D,如《机械战警》、《超体》、《2012》、《速度与激情7》等。

  3D影片分为原生和转制两种,原生3D是在拍摄过程中就用两台摄影机分别摄录左右眼的影像,镜头设计也符合3D效果的特点,比如《阿凡达》。而转制3D是从普通的2D影片经过后期技术处理而成,成本要低得多,但是票价可以跟原生3D影片一个档次。

  据悉,将2D转制成3D,国内后期公司的成本为500万人民币左右,美国后期公司的成本为500万美元左右。但从收益上来说,平均票价上能提高10元左右。如果是商业大片,总票房可能提升1亿左右。对此,网友“公元1874”表示,可以理解影片出品和发行方对3D版本的偏好,但是如果滥用这种方式,影响观影质量,就不能接受。

  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译审、专栏作家周铁东表示:“甭说伪3D,就是真3D也不可能支撑电影的未来,迟早会被观众抛弃。美国观众不看3D已经多年,3D的新奇效应在日益衰竭。”(记者 张素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