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众声讨"谍影重重5"特供3D 把钱给你把好电影还我

2016年08月26日07:5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次,向3D说不

  马特·达蒙主演的《谍影重重5》上映了,被一个暑期档烂片“残害”的粉丝正开心于有一部真正的大片可以过过瘾了,然而故事的发展却让很多人尤其是“谍影”系列的铁粉怒了,因为《谍影重重5》的特供3D变成了“叠影重重”,更严重的是有不少观众留言吐槽表示看完直接吐了。

  谍影变叠影

  如同海盗船上看电影

  好莱坞大片《谍影重重5》23日在中国内地公映,上映之后票房走高,但与高票房同时爆发的是观众的强烈吐槽,因为这部影片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都只有2D版本,而在中国内地绝大部分影院安排的都是专门从2D转制成的3D版。其实这种特供3D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超验骇客》上映时,就被指出其内地版本是“特供3D”,影片在国外上映是2D版本,拍摄时也是采用了2D技术,拿到中国内地上映时却由2D转制为了3D。当时的片方DMG公司也遭到了批评,观众并不买账。此后“特供3D”并未消失,《2012》《速度与激情7》等加入其中。但这一次《谍影重重5》的“特供版”却让观众暴怒了,这主要是因为《谍影重重》系列的特色,就在于它的手持式摄影和快速的镜头切换。而3D电影的一个特点是强调事物的深度与透视。3D情况下看这样强烈的手持甩镜头与晃动,相当于把观众抛到了游乐园的海盗船上看电影。

  华商报记者在多个影评网站上看到,关于《谍影重重5》的吐槽都集中在3D效果上,其中看吐的观众大有人在,网友seven留言称:“今天上午去看的,看完出来就奔影院洗手间吐了。不夸张,一开始还以为是胃不舒服,现在才知道是特供3D害的。”网友冰淇淋则说:“我中间去卫生间吐了两次,最后从到了维加斯那段开始直接睡到结束。”

  遭遇抵制

  片方紧急协调2D版

  除了普通观众的吐槽,很多影评人也受不了特供3D了,影评人“公元1874”表示在香港看过2D版之后回到内地看3D版,感觉“很晕”,作为追求利益和防止盗版的手段,他可以理解影片出品和发行方对3D版本的偏好,但是如果滥用这种方式,影响到观影质量,就不能接受。影评人云舅更是深恶痛绝地表示:“这还是看电影吗!这简直就是上刑啊!是一次视觉的‘老虎凳’!”于是一些影评人和观众在网络上呼吁抵制该片3D版。而观众的呼声这一次终于有了效果,24日晚,电影片方环球国际影业中国发出声明,表示“完全理解并尊重观众的需求”,正紧密地与中影及华夏两家发行公司合作,并与影院协商,争取尽快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2D观影场次。这也是多年来好莱坞电影公司首次就转制3D作品问题做出回应和后续处理意见。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几家院线的工作人员,对方都表示24日晚接到通知,将于今天开始增加2D版本的排片,而此前他们只收到了3D的版本。

  把钱给你 把好电影还我

  3D影片分为原生和转制两种,原生3D是在拍摄过程中就用两台摄影机分别摄录左右眼的影像,镜头设计也符合3D效果的特点,比如《阿凡达》。而转制3D是从普通的2D影片经过后期技术处理而成,成本要低得多,3D作为一种先进的视觉技术,本应该服务于电影艺术,锦上添花,增强观众的视觉感受,但在利益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电影只是为了3D的高票价而3D,完全忽略了影片本身到底需不需要被3D。

  电影学博士马娜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D对真正的电影美学呈现没有什么帮助,它就是一种动作和场景的立体呈现,就是一种视觉效果,可以加强电影视觉震撼力,但对电影本身的美学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影评人云舅则表示从创作的角度讲,百分之九十的电影,根本不需要拍成3D,“自从《阿凡达》以来,我觉得真正有绝对3D必要性的电影,可能还不超过10部。”而儿童影片成为3D重灾区也让很多家长非常气愤,“本来眼科医生就不建议儿童看3D电影,伤眼睛。但你看看现在上映的儿童题材的影片,大部分都是3D,选择余地很少,要么看要么不看,我也不也是心疼那几块钱,但我找不到2D的版本啊。”6岁男孩的妈妈陈女士气愤地表示。

  华商报记者从院线工作人员处获悉,一般2D影片的最低发行价是25、30元,3D则是30、35元,因此3D的票价比2D贵5元左右。也难怪影评人云舅痛心疾首地呼吁:“我把多出来的3D票价给你,请你把好电影还给我。”马娜则认为长此以往,伤害的将会是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观众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太多了,他们这样糊弄观众是不行的。尤其是电影业界和观众之间的良好的沟通和信任感会被伤害。这十几年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就是我付出什么样的票价可以得到什么样的观影感受,如果只是一味地用3D博票房的话,会使观众产生不信任感和逆反心理,之后只要打3D的影片,你都会怀疑它值不值得是3D。” (记者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