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坚决遏制"天价"片酬 电视剧买卖大腕儿不再是筹码

2016年08月28日05: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买卖 明星大腕儿不再是筹码

“即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时,再次重申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

通报里提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就“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制订倡议书,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备案立项环节审核要求,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

通报指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即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严格限制综艺娱乐尤其是真人秀等节目播出比重、时间、时长和频率,严控明星及子女参加真人秀节目,有力遏制追星炒作之风。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等错误思想传播。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而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除了上述内容外,在这份通报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提到关于影视行业的整改工作涉及重点电视剧项目甄选,整治“神剧”“雷剧”,综合解决过分强调收视率、点击率问题,严格限制综艺娱乐尤其是真人秀等节目播出,对上星综合频道节目主持人持证及注册情况进行审核,以及重点奖项评选工作中对丑闻劣迹、违法犯罪人员的限制等多项内容。

记者观察

北京人均干千年 不如明星拍部片

这份《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可被视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巡视组意见进行整改的阶段性工作总结,同时也能从中看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其中“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最受业内关注。

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有关明星“天价片酬”的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的事情作了报道和点名批评。新闻指出,《幻城》、《诛仙青云志》、《九州天空城》、《老九门》等热播剧都主打豪华明星阵容,演员们片酬动辄几千万,此外,圈内好几个当红小生动辄一部戏8000万元到1.2亿元人民币的片酬,导致制作经费严重被占用,编剧、后期配音等其他工作人员的酬劳极低;导致影视剧故事情节越来越难看,也没钱实地取景。

随着今年热钱的引入,明星的高片酬也随着综艺节目的火爆一路高涨。有业内人士曝光,《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中,《挑战者联盟》第一季等综艺节目所聘请的一些大牌明星,其片酬也可达千万元人民币。

与明星收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度平均工资情况显示:北京地区职工年均工资为85038元人民币,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人民币。如果按此计算的话,北京人人均干上千年,其收入也比不上当下一些明星一部片子拿得多。

思考

明星高片酬真的是市场决定的吗?

在面对媒体采访时,黄晓明就曾提到:“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觉得明星片酬是泡沫,这个片酬不是明星自己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在国外影片中,明星可以直接参与分票房的。一部电视剧如果利润能够达到成本的一倍甚至1.5倍,大明星、大编剧、大导演的成本是不是会变高?”

仔细分析,这段话也对,也不对。近年来,热钱不断涌入文化产业,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开工速度如同雨后春笋,谁都想争取明星加盟,奇货可居只能价高者得,所以,“高片酬确实是市场行为”。但另一方面,明星片酬涨幅之大也确实到了行业无法承受的地步。易凯资本王冉就曾撰文指出,好莱坞明星税后收入约为8500万-2.6亿元,而中国一线明星的收入可以达到8000万-1.5亿元,两者分别面对的却是400亿美元的世界电影市场和400亿元的中国电影市场。

市场总量无法跟上,飞涨的明星片酬必须依靠挤压其他工种的费用才能消化,行业从业者关于“明星高片酬压缩制作成本,影响影视作品质量”的抗议也日益高涨。从各个层面看,高片酬确实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正如前任《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所言,“把制作费抬得这么高,肯定有玩不下去的一天。”(记者 祖薇 实习记者 杨悦)

七日弹

欲向“天价”片酬开刀 还需进行细致探讨

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出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关于电视剧行业的通报尤为引人注目,此通报直指——整治“神剧”“雷剧”,综合解决过分强调收视率、点击率问题,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严格限制综艺娱乐尤其是真人秀等节目播出,对上星综合频道节目主持人持证及注册情况进行审核,以及重点奖项评选工作中对丑闻劣迹、违法犯罪人员的限制等等这些电视行业比较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对“天价”片酬以及明星炫富问题,似是一道强力“追击令”。通报要求——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此通报一出,央视便积极呼应,提到最近《如懿传》两位男女主角片酬加起来合计1.5亿,而圈内好几个流量小生的片酬动辄一部戏8000万到1.2亿的片酬,导致制作经费严重被占用,编剧、后期配音等其他工作人员的酬劳极低,导致影视剧故事情节越来越难看,也没钱实地取景,目前国内演员的片酬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到八十,严重干扰整部剧的质量,看来演员片酬限制也快要提上议程了。导演陆川称演员的高片酬是“非常可怕”的;于荣光则称“你不出高片酬,有人会出”,所以一点办法没有;成龙则认为:只要高片酬能带来好的票房,就可以给高片酬。所谓“天价”片酬在目前的影视行业,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或者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还需要媒体和从业人员进行广泛细致的探讨。(文/大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