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典电视剧纷纷开拍续集 系出名门前途一定光明?

2016年08月28日05: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系出名门,前途一定光明?

  张一山凭借《余罪》圈粉无数,因此他出演的《家有儿女》续集被看好。

  杨紫确定不出演《家有儿女》续集。

  梅长苏已经死去,胡歌基本不可能再出现在《琅琊榜2》。

  《欢乐颂2》的五位女主演全部回归,但是男性角色方面,祖锋将不再出现。

  《小别离》被赞为暑期档的一股清流。

  《北京遇上西雅图》电视版中,吴秀波还是男一号。

  今年到现在的荧屏表现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现象级作品寥寥无几。近日,包括《家有儿女》等众多人气剧集的续集都已经陆续开拍,这是否能给未来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答案是,不确定性很大。以前拍续集成功的很少,现在大家对IP逐渐脱敏,要求必定更加苛刻。

  经典纷纷开拍续集

  最近关于《家有儿女》的消息有点多,使得观众进入了“回忆”模式,先是剧中“键盘”的扮演者盛冠森被爆结婚,紧接着它的续集《家有儿女初长成》宣布要在9月开拍。据悉,该剧同样走情景喜剧路线,在保留重组家庭这一设定的基础上,将启用新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升级演绎“初长成的子女”步入职场、踏足社会的人生阶段。有人预测说,“熊孩子长大了就离恋爱结婚不远了,妈妈’刘梅’就没法阻止了”。对于有爱的一家人的重聚,许多人表示热烈期待,“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家有儿女》,而是这一家人或笑或闹或哭的深刻情感,更是那些年和父母家人围在电视机前边看边笑、边感同身受的日子不是吗?”

  《欢乐颂2》同样将在9月开拍,第一部中五个背景不同、性格各异的年轻女性的友谊故事引发了全民观看的热潮,她们的成长引发观众共鸣,第二部仍然保持这些元素,也会更有戏剧性。

  《琅琊榜2》正在秘密筹备中,由于该剧虽然以大梁为架空的时代背景,但故事全新,有说法是,第一部中的庭生将成为第一男主角,并以网剧的形式呈现。

  《北京人在纽约》的续集则依然由郑晓龙执导。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电视剧版则已经杀青。本剧依然将目光聚焦在“海外产子”的话题上,巧妙截取文佳佳和Frank暂别后的三年时光,“月子中心”接待的几位来客在种种经历后获得的爱与新生,更大体量地讲述几位中国女性在面临人生最重要阶段的各种选择。

  原班人马重聚难上加难

  因为是续集,所以观众都希望原班人马重聚,在这一点上,这些续集都有些难以满足大家的愿望。《家有儿女初长成》在演员方面,张一山继续出演“刘星”一角,“小雪”杨紫则表示不再出演,有人表示十分遗憾,据称杨紫缺席是由于档期原因:《欢乐颂2》中,她也是主演之一,而侯鸿亮的制作团队一向要求演员不能串戏。高亚麟则依然饰演“夏东海”的角色,宋丹丹方面则暂时没有消息。

  《欢乐颂2》的五位女主演都全部回归,因为她们一开始签的合同都是要一口气拍摄三部,效仿美剧的做法以保证剧集的完整度。男性角色方面,祖锋将不再出现,有说法胡歌也将参演。

  《琅琊榜2》的情况完全不乐观。梅长苏已经死去,胡歌基本不可能再出现,其次是王凯也曾表示不会出演,而制片人侯鸿亮此前也表示,原班人马不一定合适,而在没有了两个灵魂主演之后,观众对它的期待值已经有所降低。

  《北京人在纽约》原来的男一号是姜文,但他现在的身价今非昔比,能否出演电视剧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王姬一角也极有可能被刘涛或者孙俪等人取代。

  《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电视剧版,吴秀波还是男一号,汤唯已经不见了踪影,反而加入了霍思燕、杜江等演员,阵容大换血也给该剧增加了不确定性。

  填补剧情空白还是毁掉情怀?

  实际上,此前国产剧拍续集,一向不被观众认可。例如《还珠格格》、《宫》、《步步惊心》等颇有人气的热播剧出续集的时候往往会遭到网友的吐槽,口碑一次比一次走低,令人不禁担忧上述新拍摄的续集的前途。

  究其原因,首先前作在一段时间的热潮过去后就容易失去“光环”,续集人气优势下降,收视号召力也大减。比如《纽约人在北京》离第一部的开播已经有20多年,人们的印象已经模糊,更难以吸引当下年轻人的注意,导演郑晓龙之前拍摄的《新编辑部故事》就同样是续集,却被人狂批为“破坏经典和大家的美好回忆”,收视十分难堪。

  其次,续集的选角上往往会有所变动,新角色常常被拿来与原角色比较,基于原有角色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后来者要是一味模仿也就难以突破,要是一味带来新的表演,也会引起粉丝的不满,他们的意见会被无限放大,从而影响续集的评分。同时,作为替代者的演员会承受巨大压力,粉丝们会认为该演员“抢”了自己偶像的戏,像《宫2》的女主角袁姗姗就被网友吐槽。

  再次,不同于英剧和美剧的一直坚持的季播概念,国产剧往往是连续剧,且都是观众偏爱圆满的结局,而不是结尾还留有悬念的开放式结局,这就决定了国产剧拍摄续集的不易:故事只能另起炉灶,没有给观众延续性的感觉。在这方面,一开始就坚持季播概念的《欢乐颂》被人看好。同样也有许多人希望看到《家有儿女》的孩子长大后的生活状态,加上张一山凭借《余罪》而人气大涨,因此该剧前景更为突出。

  《小别离》接地气,突出IP重围

  按照影视行业的专业说法,一部戏除了改编自经典文学和畅销网络小说,人气剧集的续集也属于IP范畴,它在立项之初就能受到业界和观众重点关注。可是,自从去年底以来,尤其是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有IP基因的戏已经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颓势,“现象级”已经越来越稀有了,所以,续集并非万无一失。

  即将结束的暑期档,多部玄幻、青春题材变成主力军,虽引起一时议论,却难以成为现象级。《老九门》自带南派三叔的人气,却输在节奏拖沓、演技稚嫩;《幻城》号称上亿元投资用于特效制作,却被吐槽“五毛”特效;《九州天空城》因为蓝色美瞳、玛丽苏故事遭一致吐槽;《微微一笑很倾城》选角至今有争议、游戏特效让人尴尬,这些事先被瞩目的剧集没有掀起如潮的浪花,也让人重新审视IP的价值,它是否存在热炒过度的倾向?

  相比之下,反倒是,不是改编自知名大IP的《小别离》被赞为暑期档的一股清流,在玄幻剧的包围中突出重围。它不只是收视连续飘红,更重要的是,它获得的全是好评:演技自然接地气,台词剧情都很真实,其探讨的“低龄出国留学”的话题紧贴时下的社会热点,在观众之间激活了越来越多的“自来水”。

  头评

  出身好,也要让品质说话

  曾俊

  “前任”拥有不错的人气基础,全新原创的好剧本匮乏,这都导致续集拍摄的盛行。可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续集其实一点都不保险,拍得哪怕有一点不完美,观众都会不满意。这道理和小说影视化一样,影像再漂亮,都不如文字给人的想象力更大,这也就是一部戏拿出来,原著粉无论如何都不会满意的一大原因。

  所以续集自带光环并非必然的好事,里面的演员、导演有名气、有实力又能怎样?在观众那里,他们只认精彩的故事、有味道的人物和扎实的表演。

  以前续集的日子不好过,到了现在,观众的审美能力、鉴别好坏的能力只会比过去更强,出于对经典前作美好记忆的保护,对续集的要求之苛刻也就可想而知,这是横在续集面前的一大难题,且不说大家都在对IP逐渐脱敏,热闹之后,经得起考验的只有剧作真正过硬的品质。

  从这个角度看,创作者要是没有在心理上准备好,没有想好一个全新的故事,只是为了赶一阵风挣钱,而缺乏创作的诚意,那还是不要轻易拍续集,不如让经典留在人们的心底更好。(记者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