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一本两拍”中韩影视合作新模式浅析

以《奇怪的她》与《重返20岁》为例

张俊梅
2016年08月29日15:3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中韩电影的合作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随着中国电影进入快速增长期,中韩两国电影开始进行投资领域的深入合作。《奇怪的她》与《重返20岁》源于同一个剧本,中韩电影合作的一种新模式“一本两拍”,因为其考虑了文化差异,剧本进行了本土化修改,拍出了不同的版本,因此获得了成功,这一新模式既促进了影视的交流及跨国合作,又为国际间的合作探索了一种成功的方式。

关键词:一本两拍;中韩合作;票房;合拍片

中图分类号:J9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087-02

2015年1月8日由陈正道执导的《重返20岁》在国内上映,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新词汇“一本两拍”。而在此之前由黄东赫执导的韩国喜剧电影《奇怪的她》于2014年1月22日在韩国上映,票房不俗,位居韩国2014年票房第二。这两部影片剧情相同,因此在拍摄期间就有很多人质疑是“翻拍”韩国电影《奇怪的她》。而事实上《重返二十岁》不是翻拍片而是“一本两拍”,这在我们看来是个新概念,这也是电影产业全球化的产物,“一本两拍”是对两国电影合作的一种探索与尝试。

一、中韩影视合作史

中韩影视共同制作道路的建立既得益于东亚文化的共同感,又得益于异国文化的陌生新鲜感,在此背景下所催生的影视合作也极具优越性[1]。2014年7月3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代表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在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正式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协议的签署代表着从此开始,中韩合作拍摄的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片条件限制。同年11月,两国政府积极促进建立共2000亿韩元的国际合作基金,以推动两国文化合作。今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或将签订。在如此大背景下,中韩文化合作交流更被寄予厚望。

从电视剧方面来看,从中国最早引进的韩剧《嫉妒》到2016年又掀起热浪的《太阳的后裔》,韩剧一直都广受欢迎,说明韩国的影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仅是电视剧,韩国的娱乐节目也做的有声有色,比如近两年中国大热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其实都不是我们的原创,都是从韩国电视台引进的栏目,而整个幕后的制作团队也是采用了中韩合作的方式。在电影方面,中韩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合作,但最开始合作的主要模式是以演员输出为主,比如金荣俊执导的《飞天舞》由当时韩国当红女星金喜善与中国演员王亚楠主演。随后中韩电影合作开始更加频繁,比如中国的国际明星章子怡接拍了韩国影片《武士》,而当时韩国的当红男星宋承宪则参加了中国香港元奎导演的《夕阳天使》的拍摄、2005年金喜善和成龙合作了《神话》。2007年上映的由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启用韩国特效团队打造战争场面,开始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今天,随着中国电影进入快速增长期,中韩两国电影开始进行投资领域的深入合作,比如《大明猩》是华谊兄弟与韩国SHOWBOX联合投资拍摄;《笔仙2》则为中国投资,韩国团队打造。但是这些影片从各方面的反馈及票房来看成绩都只能算很一般。韩国CJ E&M公司考虑到两国文化的差异,产生了同步开发中国版和韩国版作品的想法,因此开启了“一本两拍”的中韩合作的新模式,是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而《重返20岁》也成为迄今为止票房最高的中韩合拍片。

在2016中韩电影论坛上,曾执导过《奶奶强盗团》的韩国导演姜孝镇将中韩影视合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演员输出和相互取景为主;第二阶段技术合作开始成为中韩合拍的主流;第三阶段输出创意、模式和剧本;而第四阶段,中韩影视将进入真正的资本和市场的深度合作[2]。

二、“翻拍片”与“一本两拍”的区别

《重返二十岁》曾一度被认为是翻拍片,“翻拍”是什么,就是把别人拍过的作品拿过来,就相同题材相同故事内容进行重新创作再次进行拍摄,属于再创作(remake)的一种,往往是在原作取得成功之后的后续行为[3]。在电影史上翻拍片很多,有电视翻拍成电影的,比如1981年香港导演罗启锐的《霸王别姬》后来被陈凯歌翻拍成电影《霸王别姬》。也有老电影的翻拍,比如1992年的《新龙门客栈》翻拍自1967年胡金铨导演的经典作品《龙门客栈》。还有国际间的翻拍,比如香港电影《跟踪》被韩国翻拍成《绝密跟踪》;《无间道》被美国翻拍成《无间行者》等。翻拍通常是在原作取得成功之后,就相同题材相同故事内容进行重新创作再次拍摄。而《重返二十岁》和《奇怪的她》不同,这两部片子都是韩国CJ E&M公司投资拍摄的,在开发《奇怪的她》剧本阶段,CJ E&M公司就计划一本两拍,希望韩国版和中国版的拍摄进度同时推进,并希望在2014年中韩两个版本能够同时公映。但是陈正道导演于2013年8月拿到该片剧本时,正忙着进行《催眠大师》后期制作和上映宣传,不得已拖了近一年,直到2014年6月才开机拍《重返20岁》。因此准确的说“一本两拍”应该是同时拍摄,同时上映,而且主要解决的是不同文化差异的问题,一个IP同时制作中国、韩国两个版本,最终达到在两国同时上映的放大效果,这与单纯的翻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三、“一本两拍”的意义及优势

在过去的中韩合拍片中,往往国内票房强,国外票房惨败。因为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历史背景不同,故事的表现手法就会有差异,直接引进的影片通常很难让观众准确的理解要表达的那个点,比如在韩版《奇怪的她》中沈恩京在片中所使用的方言和老年人的语气,包含着大量笑点,但是对于很大一部分中国观众来说,语言不通又没有韩国的文化背景,因此就没办法理解其好笑在哪里,即便是翻译成中文也很难达到本土的文化背景下的效果。而在中国版《重返二十岁》中引入了打麻将场面及热闹的广场舞,看似普通的打麻将在对白中却充满了火药味,这些对没有中国文化背景的韩国人来说也很难感受到这样的气氛。因此“一本两拍”的最大意义在于,中国版服务于中国观众,而韩国版服务于韩国观众。还比如,《奇怪的她》中奶奶年轻时在泥鳅汤店打工,教育媳妇怎么熬萝卜汤,后来变年轻之后的场景选择了韩国人常去的桑拿房;而 《重返二十岁》中的奶奶年轻时则是在包子铺打工,教育儿媳妇的戏份选择了怎么熬鲫鱼汤,变年轻之后则是在跳小苹果广场舞,另外剧中还采用了邓丽君及《还珠格格》等中国素材。本土化接地气正是体现在这些符合国情、社会环境和文化传统的小细节上。这样的“一本两拍”,可以促进影视的跨国交流,也可以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对电影产业发展也有好处。在影片的营销方面,“一本两拍”本身就很有吸引行、话题性,让人期待,因此便于营销方案的设计,《重返二十岁》还未上映就引起热议也正是这个原因。另外由于影片故事主线一致,看点也大致相同,在宣传方案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重复,设计宣传方案时重点放在本土化的地方特色方面即可。

四、“一本两拍”探讨

通过以上分析发现“一本两拍”最好还是能够做到同步,因为毕竟开拍时间不同,上映日期也不同,引出了“翻拍”误会,有很多人认为浪费资源,网络出现了差评也与此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会出现“先入为主”的情况,因为两部影片剧本一样,因此对于后上映的《重返二十岁》来说剧情方面就显得毫无新意了,虽然主创并没有去模仿,但毕竟韩版先上映了,难免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奇怪的她》上映在前,影片中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细节的表现都很不错,因此获得了好评,这给《重返二十岁》带来了很多压力。因此若今后再进行“一本两拍”的合作,两个版本的拍摄进度应该做到同步,同时拍摄各自的版本,彼此互不知情,不看对方的成片,然后同时上映,这样可能会更令人期待,会更让人想去同时观看两部影片,而这样给出的评价也许会更客观更真实。

目前两部影片均已上映,从两部影片的市场反馈来说,这可以算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重返二十岁》在中国的票房是3.7亿元,如果简单的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这个数字似乎很一般,但是如果放在中韩合拍片的票房来看,却打破了中韩合拍片在国内的最高票房纪录。正是因为这种模式充分考虑了两国的文化差异,成为了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中韩合拍电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重返20岁》在内地的成功,恰恰在于影片从幕前全方位撇清了韩国元素,韩国团队退到幕后,提供投资和创意,反而促使影片受到市场欢迎。合拍双方各施所长,正是《重返20岁》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重返20岁》的演员全部来自中国,这也使得影片更贴近中国观众,丝毫感觉不到曾经合拍片所表现出来的文化隔阂。至于“一本两拍”是否会成为新的电影模式,或者是否会成为今后常见的模式,这应该取决于剧本的好坏及各方的准备情况,但在业界看来,《奇怪的她》与《重返20岁》这一案例,为韩国电影人进入中国的电影市场打开了一扇门。

中国是个大市场,不仅规模大,而且发展速度快,令全球瞩目,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超过300亿元,2015年超过400亿元,在未来中国票房有可能超过好莱坞,成为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而韩国目前拥有亚洲第一的技术,中韩合作可以相互促进电影的发展,而对于多样化的中韩合作来说,这样的“一本两拍”模式在目前看来无疑应该是最适合的合作方式。正如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所说的那样:“一本两拍”操作能更好实现差异化市场的接地气定制感,减少合拍片常见的水土不服,有效打通两国头部主创制作资源,并撬动两国粉丝市场的协同与放大效应,是眼下中韩合作的一种十分前瞻且有利的模式[2]。

参考文献:

[1] 陈宜芳.一茎花开两地香:探讨中韩影视的共同制作之路[J].美与时代(上),2015(2):92-94.

[2] 《中韩影视进入深度合作期资本与市场交流互利 仍“水土不服”现象》[EB/OL].http://news.mtime.com/2016/03/28/1553868.html.

[3] 《奇怪的她》VS《重返20 岁》:解读一本两拍利弊[EB/OL].http://www.1905.com/news /20150108/844139.Shtml.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