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众媒时代党刊设计创新的四重维度

王萍,许文骏
2016年08月29日16: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在众媒时代,主流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引导相当重要,党刊也应进行自我更新以适应时代需求。本文以党刊设计创新为切入点,分析了党刊在封面设计、版式设计、制许文骏图与选图、平台推送四重维度的创新策略,希望对我国党刊提升传播力、增强宣传核心竞争力有所裨益。

关键词:众媒时代;党刊;设计创新

中图分类号:G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125-02

众媒时代是大众参与传媒的时代,也是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社交媒体相互影响促使舆论空间日益多元,社会思潮也日益多变。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背景下,如果缺乏主流媒体的引领,公众就只能陷于无所适从的危险境地,不但不利于党和政府治国理政,也可能扭曲社会价值观,甚至冲击正常的社会秩序。最伟大的传播是价值观的输出。党刊要主动引领舆论,传递正确价值观,为促进社会风清气正做出努力。

在这种背景下,党刊一定要与时俱进,进行自我更新,踊跃地承担起人民赋予的社会责任,但目前部分党刊还存在着高发行量、高知名度、低阅读率的情况,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党刊就有可能出现巨大危机,党的宣传工作就会面临困境。这一问题的形成,与党刊设计缺乏创新意识,表现欠缺创新形式有关。但党刊设计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任何形式的创新都必须在党刊姓“党”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党刊的根本任务是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己任,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为基层了解全局、开阔视野、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服务。在这一原则基础上,党刊应该从以下四重维度着手进行设计创新。

一、封面设计创新

党刊创新首先是封面设计创新。一般来说,只有设计感强的封面才能极大地吸引读者继续深入阅读。要注意党刊风格应与时尚刊物有所区别,切忌为了设计而设计,整体风格宜大气、大方、和谐,刊名样式宜醒目,便于读者识别,封面导读宜条理清楚,便于读者查阅。中央《求是》、黑龙江省委《奋斗》等党刊封面设计突出刊名元素,素雅大气,而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杭州市委《杭州》等党刊则注重将摄影与刊名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多彩。广东省委《南方》、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江苏省委《群众·决策资讯》等党刊则将主要策划栏目内容以图形形式表现出来,令读者一目了然。比如2014年第五期《群众·决策资讯》“特别策划”的主题是“法治思维的知与行”。思维是相当抽象的概念,很难以真实、具体的事物来表达,但用计算机生成的布满复杂难辨通道的灰白色迷宫却可以表现,一根鲜艳明亮的大红箭头几经曲折穿过迷宫,最终指向了代表法治的法槌,表明了我们对法治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封面设计将读者的注意力引导到特别策划的内容上来,充分体现党刊的导向性。

图1 党刊封面 资料来源:网络

二、版式设计创新

党刊所刊载的主要内容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使这些严肃、理性的文字变得面目可亲、可爱,需要设计者在版式设计上下大力气创新。须知,版面绝不只是内容的消极表现,而应是内容的积极反映。杂志版式设计的第一步是确立版心大小,党刊设计也是如此。版心指杂志内文正文部分,版心大小由字号、行间距、每页行数、每行字数及上下边、内外边距等要素综合权衡计算而来,党刊宜选择较为平稳、均衡的版心设置。目前,因文字量大,为提升版面率,越来越多党刊的采用大版心设计,这对设计者图文排列及版面布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版式设计的核心是如何“用字”,即通过将不同等级内容应用相应的字体、字号、行距等特性,形成一个多层次体系,使党刊达到易辨、易读和美观的效果。字体是文字的表现形式,不同的字体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和性格特征,宋体端庄、楷体柔和、黑体强劲、仿宋秀丽、圆体文雅……各有适合之处,党刊的严肃性、庄重性要求使用字体宁少勿多,一个跨页字体最好不要超过5种。字号是区分文字大小的衡量标准。目前,杂志版式设计中正文普遍使用小五号或六号字,这能提高版面率,使版式更灵活。但对读者的视力健康非常不利,尤其党刊的读者中有大量视力不佳的老同志、老干部,对于他们而言,过小的文字阅读起来实在费眼神,所以党刊内页正文用字不宜小于5号。在党刊版面设计中,文章的标题、小标题、正文等不同等级的文字需要搭配逐级递增、符合逻辑的段落样式,这个庞大、多层的样式体系必须贯穿于整本杂志中,否则杂志风格就难以统一。需注意的是,样式使用并非一成不变,为增加版式丰富性,可以尝试局部少量的变化。比如,内页正文多用最适合在纸张上作正文的中文字体之一的宋体,在字号、行距不变的情况下,可灵活增用1到2种字体,但要保证宋体字至少占正文总字量的90%以上。再如,小标题,在字号、字体、行距都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根据栏目变化调整小标题颜色,比如党建栏目宜用代表革命热情的红色,科技方面的栏目宜用代表智慧蓝色,经济方面用代表高贵富有的金色、环保栏目用代表生命、生机、安全的绿色等等。内页版式设计特别是大版心内页设计要注意留白。中国传统绘画上的“计白守黑”说法也适用在党刊版式设计上,版面内文字不是越多越好,设计者应适当留白使版面疏密有致以更好地突出主题,凸显版面的节奏感。如果能善用各种图标、图片来活跃和丰富版面构成,就再好不过了。需要注意的是,党刊版式风格一旦确立,在一定周期内,应避免随意变动,稳定而熟悉的版式风格使读者更容易获得亲近感。大到封面布局,小到内文的字体、字号、行间距都应保持一贯性,只宜做渐进式的细节微调,不宜做颠覆性的变革。

图2 传媒分类 资料来源:笔者自绘

三、选图、制图与用图创新

有新闻机构曾经就读者的阅读习惯做过细致的研究。结果发现,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有七成的人会将视线投向版面的中心图片,五成人会阅读大标题,真正阅读文章的人还不到1/4。因此,人们常说“一图抵千言”。要真正达到“一图抵千言”的效果,就要善于选择合适图片。党刊常常使用的图片可以分为摄影、漫画、设计图三类。选择纪实性摄影照片,需要美编在保证照片的真实性、表现力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尽可能拓展知识面,提高图片鉴别能力,避免不恰当的作品误导读者。漫画适合杂文、随笔等文章。短小精悍、风趣麻辣的杂文和与其主题吻合的漫画巧妙结合增加了刊物的可读性,使党刊版面更活泼、特色更鲜明。党刊不仅需要有高质量的漫画、摄影作品,更加需要有电脑合成制作的创意设计图。通过对新闻信息内容的合理提取,以明快的色块、简洁的图形、直观的表格等形式将繁复文字表达出来,新颖有趣,简洁明了,这是“一图读懂×××”等设计图广受欢迎的原因。

选好图、制好图之后,需要慎重思考的是如何安置图片即考虑图文关系。以图像在文章中的位置分,有题图、插图、尾图之分,题图为文章标题位置附近的图,不宜有过于复杂的细节和色彩,否则容易喧宾夺主;插图是文章中间部分的图,而尾图则置于文末;又有出版心和在版心内两种,使用前者版面和谐均衡,用后者则活泼多变。图与文需至少有1.5个字的间隔。一般而言,一个跨页用图不宜超过3幅,多则显得杂乱,若内容需要多图,则可以通过调色、添加几何边框、设置专门图位排列等方式使照片较为均衡、统一。

四、平台推送创新

众媒时代多平台的世界,摆脱了纸媒时期定期出版所带来的时效性不强、单向传播等限制,党刊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秀原创内容生产者这一优势,将精心编排内容和设计制作的版面多平台、分次推出,并与读者互动形成全面网状传播,达到最佳传播效果。媒体融合背景下,党刊决策者可以开发适合不同平台的客户端,积极申请传播账号,这有利于打破地域发行的局限,方便实施数字监测。同时,党刊多平台传播,促使传播内容也得到拓展,由单一文字、图形发展成为包含视频、动图、流媒体,音频等多媒体产品,达到纸媒难以企及的传播力,党刊也由此衍化为容量无限的全媒体,进而升级产业链、产生聚集效应。特别要注意的是,传播媒体界面的大小决定了各自有适合的版式设计,将党刊版面设计原图照搬到大界面、中界面媒体还行得通,但并不适合直接用于小界面媒体,需要重新处理。比如,纸质文章一般设置首行缩进来提示新段落的开始。在进行手机等小界面媒体推送时,由于界面本身就很窄,若延用首行缩进,就容易形成许多断行,文章就如犬牙参乎了。于是,在小屏文章推送中,宜使用每段空行来提示段落的开始。相比刊物,社交媒体对长文的包容度更低,也就对版面设计提出更高要求,要彻底改变过去以文字为中心“美化”版面的思维,将内容和界面视为一体。比如《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扁平化设计,以良好的信息架构及交互模式为基础,按照“闻”“评”“问”“听”等13个下拉条设置栏目,条理清晰,强调的是信息本身,而不是冗余的视觉元素,内容和界面融为一体有利于交互,是传播界面的创新。

众媒时代,无论是基于传统的纸媒,或是新平台,都需要党刊设计者积极创新表现形式、手法来表现内容这个“王”,党刊设计者要有敏锐的美感,也要加强对文字特别是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领域、提高文字敏感度,以创新使党刊读者拥有更美好的阅读体验,最终提升党刊传播力,增强宣传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宋柳桦.党刊专题策划的版面设计[J].青年记者,2015(35):41-42.

[2] 梁齐勇.当前党刊发展创新的几个着力点[J].今传媒,2015(2).

[3] 闪伟强.网络时代党刊思想宣传和舆论引领的实践与思考[J].出版发行研究,2016(2):17-19.

[4] 滕媛媛.党刊视觉语言表现的基本特征[J].传媒,2016(1):39-41.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