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人民日报》和中国女排不得不说的故事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6年09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17日中午,郎平教练在中国女排苦战5局胜巴西进四强后,含着泪接受了采访,女排姑娘在一旁也是相拥而泣。在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中,女排用一场漂亮逆转让中国和巴西的球迷都哭了,读报君已经忘了这是女排姑娘们多少次胜利后的泪水了,也忘了自己多少次被女排精神所感动了。此刻,读报君除了祝贺女排姑娘杀入四强外,也很想说一说《人民日报》和中国女排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1981年

中国女排姑娘首获世界冠军,《人民日报》首提“振兴中华”的女排精神

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载誉归来。 图片来自网络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七战七胜,最后一战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第一次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站上女子排坛之巅。11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庆祝女排姑娘夺冠。国务院发来贺电,国家体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等单位热烈祝贺,包括主教练袁伟民、队长孙晋芳在内的14名教练、队员上了光荣榜,大照片也登了出来,当时被观众称为“铁榔头”的郎平也在其中。还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一提,在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了向女排姑娘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之后,北大的学生才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

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整版报道女排姑娘夺冠。

此后一个时期,《人民日报》先后多次报道女排姑娘事迹和各行各业学习女排精神的做法,出现了一些有趣的报道。比如,1981年11月18日的头版头条,刊发了邓颖超、宋任穷在《体育报》刊文赞扬中国女排的报道,号召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女排精神。1981年12月5日第4版刊发的报道《女排精神激励着亿万颗心》中提到,“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此外,《人民日报》还开设“学女排,见行动”的专栏,激励广大群众用女排精神去工作学习。

1984年和1986年

分别夺得奥运会金牌和世界女排大赛五连冠,《人民日报》多次报道女排事迹与精神,女排精神深入人心

继1982年世锦赛夺冠后,中国女排又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她们虽然预赛输给了美国队,但闯入决赛后以干净利落的3:0又完胜美国队,拿到了奥运会金牌。《人民日报》在8月9日的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历史性突破,而且是由人民日报自己的两位记者在现场直接发回报道。还有一个记者没有放过的小花絮,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北戴河宴请朝鲜总理姜成山时听说女排夺冠,连声说好,而姜成山也称赞说这是为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献礼。

1984年8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女排荣获奥运会金牌。

接着,中国女排又夺得了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6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又一次8战8胜,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无人与其比肩。三年中,《人民日报》刊登的有关女排事迹和学习女排精神的报道超过五百篇,在中华大地掀起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

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中国女排连续第五次夺冠。

2004年

陈忠和带队重塑辉煌,逆转夺冠大热门俄罗斯队取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人民日报》“奥运特刊”整版报道

中国女排雅典夺冠一刻。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女排在1986年夺冠后陷入了低谷,有近20年的时间没有拿过世界冠军。这时候陈忠和来了,扛起了女排的大旗。在2003年一举夺得世界杯冠军后,2004年的雅典成为女排重新崛起之地。那届奥运会中国队一路艰辛,战胜强敌日本,半决赛险胜古巴,决赛对阵俄罗斯,在0:2落后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时隔20年在奥运会赛场夺魁。《人民日报》在8月30日的“奥运特刊”上,除了报道新闻外,还配发评论《把光荣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重提女排精神,又一次鼓舞了中国人的士气。

200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在“奥运特刊”整版报道中国女排时隔20年在奥运会赛场夺魁。

 

2013年至今

郎平重掌女排教鞭,里约已经看到希望,人民日报全媒体持续关注

2013年,郎平第二次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临危受命的她通过两年努力,把中国女排调教成世界一流强队,获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再登顶峰。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上的成绩不佳,一度让球迷失去了信心,但17日的比赛惊心动魄、荡气回肠,让人们看到了原来那支不屈不挠的老女排。在里约奥运上,《人民日报》对女排的报道是全方位的,8月18日,《人民日报》在第4版刊发题为《为国争光永远是奥运赛场的主旋律》的言论,以17日的中国女排力克巴西这一新闻事件切入,激情洋溢地论述了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的重大意义,言论在对郎平教练“女排精神不是赢球就有,输球就没有”的观点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就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做了引申思考,给人以鼓舞和激励。18日出版的“奥运特刊”,还在显著位置刊发《那支熟悉的中国女排,回来了》一文,重新回味那场激荡人心的赛事。除此以外,人民日报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也在第一时间做了追踪报道,人民日报客户端关于女排取胜的快讯和《这场胜利格外提气,女排精神依旧闪闪发光》的文章,点击量已早早突破10万+。

201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在“奥运特刊”刊文《那支熟悉的中国女排,回来了》。

最后,用当年习仲勋欢迎1981年女排夺冠归来时的一段话鼓舞女排姑娘,也祝福她们再克强敌,再创辉煌。他说,你们漂洋过海,打了一场硬仗,打了一场胜仗!热烈欢迎你们,祝贺你们!你们实现了中国人民的愿望,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我们感谢你们,人民也感谢你们……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人民,各条战线,都要向中国女排学习,用中国女排那种顽强的战斗意志,英勇奋斗的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推进一步。学生要好好读书,工人要好好生产,这是真正的庆祝。

作者:刘烨 编辑: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