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植入广告玩出新高度 古装片里卖起时下品牌

2016年09月01日07: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古装剧里卖起了时下品牌

  “藏头诗”暗藏药物品牌

  《青云志》的广告植入无所不在 《青云志》的广告植入无所不在

  《老九门》的广告台词也说得很露骨

  明天要开学了,2016年的暑期档也将正式画上句号。回顾这个夏天的国产电视剧板块,各路IP大剧扎堆,《老九门》、《诛仙青云志》、《九州天空城》、《幻城》……而很多网友发现,这些剧除了烧钱特效之外,最有突破的“亮点”居然是——广告植入!

  俗话说:“看广告,更要看疗效。”那么,对于把广告植入玩上天的“硬植入”代表作《老九门》和“软植入”代表作《青云志》,到底粉丝们买不买账呢?有人在社交网络大叫:“不能忍啊,分分钟看出戏!”也有人表示理解:“古装剧配广告玩得挺有意思啊!”“植入总比生硬地插播广告强吧!”

  《老九门》:“硬植入”随心所欲

  今年暑期档最先火起来的是陈伟霆、张艺兴和赵丽颖领衔主演的《老九门》,这部剧的广告植入也称得上随心所欲。要知道,《老九门》的制作团队来自网剧《盗墓笔记》,当时×牛功能饮料广告就曾在《盗墓笔记》中重复出现,剧中甚至有一句十分露骨的台词:“这×牛可是我用生命保护下来的!”而一个巨大的×牛罐型摆件更是让网友们无语:“这么打广告,怎么不把罐子塞满屏幕呢?”到了《老九门》,同样是植入功能饮料,但换了一个牌子。剧中,八爷向张副官推荐××特饮,台词是这样的:“喝呀,拿着!这一路上路途这么遥远,你不喝点××补充点儿体力,二爷怎么放心我们俩走呢?”不仅如此,这个喝××特饮的桥段还在剧中反复出现,该饮品的包装虽然换成了复古风格,但罐子上明显有个品牌logo。

  很多人吐槽《老九门》主创借鉴了10年前风靡全国的《武林外传》。当年“白驼山壮骨粉”被郭芙蓉念出来时笑趴了一票人:“白驼山壮骨粉,青春的粉,友谊的粉!”莫小贝也给“鸟牌皂角粉”打了广告:“鸟牌皂角粉,洗出一代好掌门。”但是,与《武林外传》打假广告不同,《老九门》打的可是真广告,而且还是带剧情的。该剧每集播到一半,广告剧场就会准时出现。比如,陈皮和霍三娘的对话:“你怎么一直端着手机啊?”“我最近新投资了个墓地。您最近不也在理财吗?”“找×钱×。”此外,在各大影视剧中狂打广告的某牛奶品牌也选择了在《老九门》中出现,陈皮喝过牛奶后满血复活的剧情也笑趴了不少人。

  有网友吐槽剧中的广告植入神出鬼没:“我正为二爷流泪,突然跑出个搞笑广告吓人,这样真的好吗?”编剧白一骢在接受采访时解释:“我们那不叫植入,叫中插,与过去电视台‘中插’是一个性质,不同的是,我们的广告不重复,独立拍摄,和剧情还有关联。”他表示,这种开创性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广告界的关注,而且也为许多观众所接受。

  《青云志》:“软植入”绞尽脑汁

  今年暑期档的玄幻大剧《青云志》,也凭借剧中的广告成为话题。几大商家的广告植入在剧中反复出现,而且植入手法达到了古装剧的“新境界”。网友们表示这些植入广告让人瞬间出戏:“除了出戏,我还能说什么呢?”不过如果把这些广告单独挑出来,每个广告都能被收入搞笑视频集锦。

  不得不说,这次×九系列药品的广告的确成功了,几乎引起了所有观众的关注。剧中,城主说自己有老胃病,小环利索地掏出了一盒×九胃泰说:“我这正好有盒胃泰,这是我和爷爷云游时,偶遇医仙×九真人所得的。”紧接着,小环开始介绍胃泰的成分和功能,完全就是念药品使用说明书:“这个药啊,是由三叉苦、九里香等药材炼成的,专门治清热祛湿,理气养胃的。”弹幕上,网友们忍不住了:“天呐,小环这是在推销吗?”而比起小环念出“胃不好,暖一暖”的广告语,更夸张的是后面一集中出现的一幕:一个装药的盒子上出现了×九的logo,而且药方更使用了“藏头诗”的格式,点出了“×九感冒灵”的品牌名。

  ×师傅绿茶也成功进入了《青云志》。剧中,店小二给女主角陆雪琪介绍新产品:“柚子绿茶更加清润可口,给您来一壶!”而某药膏也在曾书书受伤时派上了用场,药店老板这次直接念出了广告词:“这个××贴膏,早贴早轻松!”有人评论:“现代剧植入卖药广告还说得过去,这古装剧也卖起药了,而且医生边看病边念广告词也是醉了!”此外,××同城客栈、××同城镖局等“同城”系列也在剧中重复出现:“他们是我专门从同城找来帮忙搬家送货的,既方便、又快速、又省心。”观众们终于忍不住了:“我想请问,咱看的还是古装剧吗?穿越了啊!”“看着实在辣眼睛!”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这种植入表示理解,认为电视剧毕竟还是要赚钱的:“在剧中软植入广告成为当下最好的选择,而且一旦大家看到古装剧中植入广告可以形成话题,这种风潮只会愈演愈烈。”(记者 龚卫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