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外出版商负责人谈数字出版 新趋势新产品新模式

2016年09月02日07: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出版“新”意几何

“数字化出版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快速发展,但数字出版不会完全替代传统出版,二者是共存融合的过程。”奥地利电子书专家鲁迪格·威辛巴特的话揭开了2016国际数字出版论坛的序幕。在这场讨论上,国外出版商负责人围绕各自国家数字出版新趋势、新产品、新模式,介绍了数字出版的发展情况。

新方向

图书馆电子书销量强劲

过去两年,美国图书出版数量缓慢下降,电子书销量也随之减少。美国出版商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之间,电子书销量下降3%,占总体图书销量的20%。

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美国西蒙·舒斯特出版社高级副总裁赛斯·拉索认为,从硬件角度来看,适合电子书阅读的大屏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普及,让读者没有选择专门电子书阅读器的必要,这就造成依托硬件系统平台的电子书销量下降。从体验角度来看,用户每天花费大量时间面对屏幕,难免产生“数字疲劳”,特别是在美国年轻人中,对于电子书阅读难以提起兴趣。此外,随着参与电子书竞争的独立出版商越来越多,电子书价格下降,造成收入减少。

虽然销量和收入在零售市场均有下滑,但电子书在美国学校、公共图书馆等机构中的销量有所上升,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美国赛阅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博达表示,一些出版商会把自己的数字产品卖给学校和图书馆,这部分的销量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儿童电子书销量增长速度高达75%—80%。

赛斯·拉索也提出,图书馆市场对于电子书的销售表现强劲。特别是在实体书零售空间受限的地区,比如南非市场,电子书销售甚至超过纸质书的销售,表现非常突出。

新产品

沉浸式互动体验受追捧

女主角是一个美国人,要去英国伦敦执行任务,在接到电话时,她会如何选择下一步的行动?这看似电影大片一样的情节,其实是结合互动电影模式的英语教育应用“Olive Green”。制作这个多媒体产品的是美国超级记忆公司(Super Memo)。据公司主编阿丽莎·阳卡威阿科介绍,该产品由3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互动电影,第二部分是语言学习,介绍电影对话中的词汇和语法,第三部分是学生记忆,根据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习惯安排重复学习的时间。

“Olive Green”沉浸式的学习体验目前在15岁以上用户中颇受欢迎。该产品也已经获得伦敦书展卓越奖、美国国际电影广播节大奖等奖项。“我们正在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出现。”阿丽莎·阳卡威阿科说。

韩国桔子数字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路易斯·边介绍了如何把VR(虚拟现实)技术放入成熟的Epub3技术,制作新型电子书产品的过程。路易斯·边指出,因为韩国出版商不愿意过多投入电子书,担心电子书会影响纸质书市场,因此韩国电子书市场发展有所局限。目前,一些出版商选择电子书与纸质书同步出版的方式,将电子书定位于20岁—40岁年龄的读者。为此,公司想要开发出360度的Epub3电子书,并在市场中进行推广,以提供更佳的数字阅读体验,扩大电子书市场。

在新型产品形态方面,史博达还指出,有声书目前在美国市场表现出色,已经成为带动数字出版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家在工作的时候,在锻炼身体的时候都愿意使用听书的方式。听书还能促进儿童的阅读行为。“将电子书与音频结合起来,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机会。”史博达说。

新模式

数字营销重要性凸显

据新加坡出版协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出版社社长彼得·舒佩特介绍,新加坡人喜欢用手机阅读电子书,但是新加坡并没有本土的电子书卖家,手机阅读用户多习惯通过亚马逊购买电子书。

在美国纽约大学全球中心出版项目总监罗伯特·本奇看来,亚马逊的高明之处,在于其对于图书阅读者信息的获取与分析。对于读者阅读行为来说,亚马逊了解得比出版社还要多。它知道谁在买书,在哪儿买,为什么买,这些数据对于出版商来说十分重要。

英国费伯出版社社长亨利·威伦斯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在他的发言中,数字营销因为重要性被放在首要位置。“目前许多出版机构通过社交媒体广告、网站分析工具、电商等不同工具,在出版营销业务上进行创新。”亨利·威伦斯说,“出版商应该了解读者行为,这可以从电子书的阅读习惯进行分析,从而可以决定把预算集中投入在哪些部分。通过源自电子书的数据分析,还能进一步支持纸质书的印刷和出版。”

罗伯特·本奇分析了海外电子书销售的几种基本模式。包括通过数字信息获得收入的订阅模式、学术文献的付费订阅模式、用户免费广告商付费的信息搜索模式、购买纸质书时捆绑电子书订阅模式、电商网站购买内容模式等。

“传统出版在销售时往往并不了解图书卖给谁。在数字出版中,无论使用哪种销售模式,都应该从每一个用户中了解信息,并分析这些信息,建立起用户数据库,为今后的决策作准备。”罗伯特·本奇谈道。(记者 尹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