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改变大众阅读习惯 谁说出版行业已老迈?

2016年09月03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说出版已老迈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手机屏幕已经勾魂摄魄般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那现在的年轻人究竟还读不读书?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依然喜爱看书,只不过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阅读习惯。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笔者遇到了几位知名的出版人,谈起出版行业的整体现状,他们表现出对新机遇下探索的热情。

  已在出版业摸爬滚打了近30年的陈颖青,是台湾猫头鹰出版社的社长,早在2009年,他就因一本《老猫学出版》而被不少大陆读者所熟知,但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他的出版社遇到了严重的销量问题。

  陈颖青说,儿童百科全书历来是他们出版社的重头书,十几年前,印刷量都是以万起跳的,经常是一万到三万本的印量,但自从几年前开始,在市场的重压下,他们的印量常常连3000本都不到。

  难道现在的读者对百科知识已经没有需求了吗?陈颖青认为,这种需求不仅没有消失,而且空前膨胀,只不过这块市场已经不仅属于出版社了。“现在大家都通过百度百科等平台来满足需求,而且不仅是百科类的图书,词典、地图、菜谱等一些原先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的纸质书,也在慢慢被各类网站、APP等替代。”他感慨,“新的竞争对手,根本不在出版圈内,我从没想过在有生之年有如此巨变。”

  财经作家吴晓波所创立的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正在积极探索数字转型。“现在大家都说年轻人不读书了,阅读时间减少,其实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还是年轻人学习知识的方式改变了。”吴晓波说。

  与传统作家不同,具有作家和出版人双重身份的吴晓波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非常活跃,不仅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了“吴晓波频道”,进行视频传播,近日他还通过个人微博宣布,推出个人首档付费音频节目《每天听见吴晓波》,现已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和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售价180元/年。

  据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何丹介绍,这档音频节目上线后,旗下的出版业务会与更多平台发生关联,比如线上的公开课和线下的读书会等,“使各个平台相互之间可以引流,形成闭环效应”。

  在陈颖青看来,利用出版内容来进行增值的应用服务,是未来出版人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我现在做菜经常上网查方法,我发现下载完菜单后,立即会链接到食材供货商的购物网站,一敲键盘订单送出,这道菜的食材就会配送过来。”陈颖青以食谱书籍为例,认为如果不转变思路,未来的词典、地图等门类,马上也会像百科书、菜谱书一样,在互联网时代走向消亡。

  针对百科图书的境况,猫头鹰出版社是怎样应对的?陈颖青介绍道,他们原来出版的自然图鉴转化为在线版时,显然不能只做成扫描版本。“虽然所有内容都源于纸书,但我们提供的不再是纸本翻阅式体验,而是一个小学生都能用的网络工具,我们建立了一个叫作‘自然系图鉴’的网站。”这个网站会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比如我今天出门遇到一只鸟,我想知道它究竟是什么鸟。用户只需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它比鸽子大还是小’,第二个问题是‘它的嘴是尖的还是扁的’等等,每回答一个问题,系统就会优先推荐给你最符合条件的鸟类图片,台湾一共有几百种鸟,但一般通过3步问答,就可以找到答案,而最后显示出的内容则来自我们原来的纸质书,这就是我们建立网站的核心价值所在。”(郭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