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实践"创新网络时代宣传 先进典型"周一见"

2016年09月06日07: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先进典型“周一见”

登上报纸头条、进入电视专题、成为微电影原型……过去3年,上海一大批基层干部被百姓熟知,成为“平民英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上海市委宣传部倾力组织的“中国梦·申城美”典型报道项目,这个项目以媒体融合为契机,开启互联网时代创新正面宣传的“上海实践”。

典型宣传是主流宣传的传统手段,在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老兵器”如何焕发新光芒?上海积极把握受众需求,早就开始了表达和传播创新方面的探索。2014年,上海市委宣传部推出“中国梦·申城美”典型报道项目,全市主要媒体每周一集中报道一位先进人物。3年来,时间固定、持续不断,已经推出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120余位,不仅形成了“星期一典型”宣传机制,呈现出一批具有新闻感染力的典型报道优秀作品,更是在全市形成了“星期一典型”现象。如今,每逢星期一,上海的许多干部群众就会关注媒体上又报道了哪位先进人物。

“典型报道是正面宣传常用手法之一,但往往存在推出时间散、报道不集中,无法形成声势等问题。”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中国梦·申城美”典型报道正是突破了这种局限,能迅速形成声势,发挥了正面宣传、舆论引领的力量。

在上海市报、台、网对先进典型广泛报道的同时,上海市委宣传部还协调拥有近600万粉丝的“上海发布”政务微博对先进典型进行推荐,上海观察、东方网、澎湃新闻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也对“星期一典型”予以浓墨重彩地报道,在网络上每周刮起一股正能量之风。除此之外,上海市还举办“中国梦·申城美——追梦人的故事”微电影大赛,通过微电影来讲述这些典型的故事。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广播频率专门开办“为好人点赞”栏目、邀请典型人物录制播出“公益报时”等,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典型报道延伸到不同栏目和平台。

不溢美、不夸张,贴近生活、直达人心的报道方式也是“中国梦·申城美”典型报道能在群众中产生共鸣的主要原因。3年来,“星期一典型”采访报道已经在市委宣传部、各推荐单位和媒体之间形成成熟的采访报道机制。在每次采访前,组织者都会进行精心的资料搜集和前期摸点工作,并通过各媒体固定联络人召集记者进行集中采访。集中采访之后,组织方还会根据各媒体的特点,满足记者个性化的采访要求,使得各媒体的报道各具特色。

在采访报道“小巷总理”梁慧丽时,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在社区蹲守了整整两个星期,拍了700多分钟的素材片,最后推出了3集共15分钟的新闻透视。报道感人、画面精彩,得到了观众好评。《解放日报》的“时代楷模”汤庆福报道在已经没有“第一落点”的情况下,依然“掘地三尺”,寻找典型人物的独特性,梳理出汤庆福的家书,捕捉到事迹报告会上汤庆福儿子的几次偷偷拭泪,还有汤庆福退休那年的3次掌声等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深深打动了读者。

“中国梦·申城美”报道的先进典型,有的是在全市各区、大口党委推荐人选的基础上产生的,也有向市民征集来的身边典型。随着“中国梦·申城美”社会参与度的不断扩大,典型发现遴选机制也正在逐步完善中。目前,上海市委宣传部已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征询先进典型推荐意见,将先进典型报道面扩大到纪检监察、组织、统战等系统。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继续探索在互联网传播格局下,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及互联网传播方式对典型人物开展报道,实现更广泛地传播和更大的影响力、感染力。(记者 金鑫)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