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扫黄打非护苗2016:为少年儿童筑起"精神防护林"

2016年09月07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少年儿童筑起“精神防护林”

新华社发

自2016年2月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活动。记者了解到,各地创新宣教模式、打防结合,为少年儿童筑起“精神防护林”。

今年以来,各地以查处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传播网络有害信息等为工作重点,对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和互联网空间进行高密度巡查,对违法违规活动保持高压态势,斩断了不法分子伸向少年儿童的“黑手”。

截至8月,江西查办“扫黄打非”案件95起,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2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5起,有88起案件已经结案。

安徽省在春季开学、秋季开学和“六一”儿童节前部署集中检查行动,突出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仅“六一”儿童节前后,全省各地坚持日常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共出动执法人员7500余人次、检查车辆共计3000辆次,清查印刷企业1200家次、打字复印店900家次、书刊音像制品经营店铺1650家次,取缔无证经营摊点210个,收缴盗版光盘2800余张。

湖南省长沙市重点打击互联网和“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对全市40余家互联网文化企业进行全面巡查,查处了由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远程取证了1家互联网文化单位的违规证据。

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专项行动注重打防并举,通过宣传活动进校园等场所,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

“同学们,上课了。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走进校园,书香飘扬;正版生活,绿色阅读……”走进江西中小学校园,你将会听见这样的铃声。江西将“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知识与“护苗2016”主题宣传纳入全省中小学安全教育课间铃声,做到常提醒不间断。同时,《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一书和光盘也于6月1日正式在全省中小学校启用。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安徽在全省约170所中小学校,组织100余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张贴了近4000张“绿书签”宣传海报,向中小学生派发了近6万张绿书签。秋季开学之际,省“扫黄打非”办组织开展了一次“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派发“绿书签”,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六安、淮南等地多所小学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入“开学第一课”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孩子们深刻了解非法盗版出版物及黄色暴力书籍的严重危害性。

湖北为全省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朝读经典》学生读本,为幼儿园每个班级配发《起点阅读》幼儿绘本,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点阅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广西则通过山歌、晚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南宁、桂林、百色等地通过举办“扫黄打非”文艺晚会、山歌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其中,来宾市还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制作“扫黄打非”宣传扇子发给群众。

“护苗”行动的主要对象在基层、重点任务在基层,各地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着眼于管苗、练苗、培苗、育苗、护苗,推进“护苗2016”专项行动宣传教育进校园,打造“书香校园”。

“六一”儿童节前夕,著名残疾人企业家崔万志走进江西省上饶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鼓励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们树立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书香八桂,阅读圆梦”为主题,结合“好书刊进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八桂贫困学子助读行动”。通过赠送“绿书签”或学生免费现场选书的方式,支助20多所中小学校的1300名贫困学子实现阅读计划,每人支助300元图书,支助价值共计39万元。

湖北省启动“希望书屋·扶智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快乐阅读计划,在两年内在全省37个贫困县农村小学援建1000间“希望书屋”,配送1000册优质图书,进一步完善农村小学图书室阅读环境,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帮助他们快乐阅读、增长知识、健康成长。(新华社记者 姜潇 袁慧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