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图》胶片演绎时空逆旅 为观影效果婉拒网播

2016年09月07日07:3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图》用胶片演绎时空逆旅

  由杨超执导、侯孝贤御用摄影师李屏宾掌镜,在今年年初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的电影《长江图》昨日在京首映,王小帅、左小祖咒等圈内人士均前往助阵。据制片人王彧介绍,为更好地在影院里观看用胶片演绎4K《长江图》,片方婉拒了多家网络平台的版权收购意向。

  《长江图》是今年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奖的国产片,并且很可能会是国内最后一部用胶片拍摄的长篇电影。《长江图》充分利用胶片的层次感,表达出长江独具的丰沛情感和氤氲迷蒙的外貌,让观众的观影过程犹如被浩瀚长江包裹其中。杨超表示,长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影片沿着长江逆流而上,可以理解为一种文化溯源。在柏林放映之后,导演杨超觉得展映的2K版本不能完全展现胶片的质感和优势,于是回国后又花了几个月制作了4K版本。9月8日上映的4K版本《长江图》和柏林展映的2K版本相比,旁白减少了三分之二,配乐没有改动,但重新制作了声音,电影的颜色和声效都更加精致。制片人王彧透露,为了让观众可以更好地在影院里观看用胶片演绎4K《长江图》,片方婉拒了多家网络平台的电影版权收购意向。“有些电影只能在电影院里观看,才能感受到最佳效果。”王彧说。

  电影《长江图》有一个超现实的、魔幻的故事内核,摄影师李屏宾则以一份中国传统文人的水墨情怀展现了这段溯江而上的“时空逆旅”:男人和女人处于不同的时空中相向而行,镜头跟随男人驾船逆流而上,追寻女人的时间顺序。影片试图通过叙事手法和影响呈现打破传统中国艺术电影的固有模式,带来一种独特的叙事效果——每一时刻,都同时讲述正反两个故事。(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