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麻雀"起飞剧情烧脑 李易峰张鲁一颜值演技都在线

2016年09月07日07: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麻雀”起飞,剧情烧脑

  剧中的张鲁一、李易峰被赞颜值、演技在线。

  张若昀、周冬雨在首播当天仅在预告片中亮相。

  观众关注李易峰的表演。

  前晚,备受关注的谍战剧《麻雀》在湖南卫视开播即引来围观,从播出首晚的情况来看,尽管周冬雨、张若昀还没有登场,但李易峰、张鲁一和李小冉的对手戏张力十足,加上颇具悬念的剧情,《麻雀》在首播之夜就获得不少观众的好评,微博上网友们称赞该剧“颜值和演技都在线”,还有观众期待该剧“可以比肩《伪装者》”。

  故事丰满了原著但不显得突兀

  电视剧《麻雀》根据海飞的原著小说改编而成。该剧讲述了陈深(李易峰饰)潜伏在汪伪特工总部处长毕忠良(张鲁一饰)身边,成功“窃取”汪伪政府“归零”计划的故事。前晚首播的剧情中,陈深在第一集刚和组织联系上,马上遭到毕忠良的怀疑,陷入困境。有观众表示,这样的悬念设计很“抓人”,“剧情不拖沓,看了两集感觉无尿点啊。心里一直为陈深捏一把汗”。“一开场就这么紧张刺激,小心脏有点受不了。”“情节开展快速,悬疑点设置也比较靠前,对于讲究计谋和高能情节的谍战剧来说节奏比较利落,不拖泥带水。”不过,也有网友担心电视剧开头用力过猛,“竟然在一开始就把所有的悬疑都播出来了,之后还要怎么拍才能抓住观众?包袱甩得太多,担心后续剧情悬疑不够”。

  由于《麻雀》原著小说字数不多,把它改编成一部电视剧,原著粉们十分好奇。从头两集来看,李小冉扮演的“宰相”在原著里刚跟陈深接头就牺牲在了歌舞厅外,但剧中她中枪后被捕并送进医院,无论在医院里还是在狱中,陈深都想方设法营救“宰相”,但也由此引来毕忠良更多的怀疑。对于这样的改编,原著粉表示可以接受,“故事丰满了但不会显得突兀,给陈深的潜伏之路增加了不少难度,希望他们抓紧斗智斗勇”。“总体风格是高度还原原著的,改编的融入度很强,环环相扣很烧脑。”

  此外,《麻雀》目前展示的服化道及配乐都让大多数观众觉得“挺讲究的”,但也有网友吐槽“慢镜头太多”、“人物讲几句话就来段回忆,镜头切换、特写太多显得凌乱”。

  张鲁一李小冉飙戏“带感”

  《麻雀》中,张鲁一和李小冉的飙戏让观众大赞“带感”。第二集剧情中,张鲁一审问“宰相”李小冉,不用刑、不逼供,而是给对方倒上一杯酒,“先礼后兵乃君子所为,尤其是对你这样一个漂亮的女人”。但与此同时,其手下给李小冉看的却是一张张被重刑折磨的照片,“于无声处表现人物性格,够狠”。而李小冉表现出信仰坚定及对陈深的关切和保护,获得不少好评。

  不少观众认为,张鲁一表演“吸睛”。他台词功力扎实,其整齐有型的风衣、西装,考究的金边眼镜,“会让人联想到《伪装者》中的大哥明城”。此外有观众称:“当初看《红色》的时候还没觉得张鲁一演得多好,没想到在《麻雀》里面演反派这么出彩。在戏里是演技担当啊。”

  据悉,为了更加贴合剧中毕忠良这个角色,张鲁一选择了刻意增肥,短短的十几天他的体重就增加了近二十斤,他认为,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展现人物该有的特点,做一点牺牲是值得的。虽然剧中毕忠良冷酷形象让观众不寒而栗,但张鲁一谈及对毕忠良这个角色时表示,角色最打动自己的是即便有很多的缺点,却始终对家庭负责,是一个乱世中的普通人,只想过好自己的生活,所以才会走到漩涡中来,“角色没有善恶之分,只有立场之别”。

  李易峰“霸屏”获赞演技提升

  近年来,谍战剧越来越多启用青春偶像担任主角,既容易拉升电视剧的关注度,也能给谍战剧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前,胡歌、靳东、王凯主演的《伪装者》收视和口碑异军突起,随后陈学冬和颖儿的《解密》则口碑平平。相对而言,首次出演谍战剧的李易峰和周冬雨、张若昀组合搭档的《麻雀》还是让观众期待值飙升。首播当天,周冬雨和张若昀仅在预告片中亮相,从剧情走向看他们的加入给陈深的谍战之路增添了不少变数,但从演技展示上还不能给出答案,所以首播当天观众集中关注的是李易峰的表演。

  从首播前两集来看,无论是开场的舞厅撩妹耍帅,还是医院里为救上线,自制炸药迷局嫁祸下属,完全是李易峰的个人秀。在西装、风衣等服装衬托下,李易峰在谍战剧里依旧保持着偶像的高颜值。从人物性格上看,李易峰饰演的男主陈深人前玩世不恭,人后心思深沉,性格上的双重性对演员的演技有较高的要求。不少网友赞其“演技和颜值都在线”,“陈深这个角色很饱满,李易峰的演技开挂了,进步很大”。“陈深心思缜密设局营救同志和医院计谋部分,尽管整体还是偏耍帅居多,但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处理得不错,表现算可圈可点。”但也有观众认为,在面对张鲁一的怀疑和逼问、以及监牢里被逼杀人等几处需要展现人物复杂心理的场景中,李易峰的演技“在对手气场压制下,还是显得青涩和稚嫩”。

  目前,李易峰主演的两部作品《青云志》和《麻雀》都在播出,“霸屏”模式下演技自然被观众拿来对比。观众普遍认为,李易峰在《麻雀》里发挥更好,“《青云志》播的时候很多人说李易峰的演技提高了,现在《麻雀》播出,演技的肯定更多了。当演员就是应该实实在在演好戏,努力了观众就能看到。”“演得不错,让人感觉开始转型靠演技吃饭了。”“李易峰在《麻雀》里的演技比起《古剑奇谭》的时候好多了,至少还算自然。陈深这个角色一开始就是个花花公子、油腔滑调,也不难把握。难的是后面心思深沉地与毕忠良周旋。”但也有观众认为“配音让人出戏,口型对不上,导致陈深的说话和表情是慢半拍的”,“还是有点像偶像剧而不是谍战剧”。“同样是潜伏特工,前有孙红雷,后有靳东,首次挑战谍战剧的李易峰还是有不少进步的空间。”(记者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