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洋凭颜值撑起"微微" "流量小生"没演技才能红?

2016年09月08日07: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量偶像”必须无死角完美?

  杨洋《微微一笑很倾城》剧照

  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以下简称《微微》)收官时,仅优酷网独播播放量已达56亿次,一天播放量超过五亿。不过,在收视率方面,这部剧播出三分之二后才勉强突破1%,始终没能超过《小别离》,在收视衡量体系中远未达到热播剧的水准,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微微》在网络上被热捧的原因很清晰,男主角杨洋的个人魅力,不仅他原有的粉丝力挺,凭这部剧杨洋又收获了一大批路人转粉丝,甚至有人评价,杨洋的颜值撑起了一部剧。

  《微微》可以作为一个典型范例解读现在娱乐圈所向披靡的“流量小生”们。比起之前对年轻偶像男星统称“小鲜肉”,“流量小生”的功能性更清晰,正如位列四大流量小生之一的杨洋,对网络流量贡献巨大,对电视收视率的带动平平。其实,同档期还有另一位“流量小生”李易峰主演的电视剧《青云志》,先于《微微》播出,但单日网络播放量只有《微微》的一半,还是双网。不是李易峰的人气不如杨洋,而是《青云志》没有把流量小生的功能纯粹化,而《微微》做到了。

  《青云志》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李易峰的角色是要从一个头脑不灵光的笨孩子一路奋斗成为大神,这不是流量小生正确的打开方式,而《微微》中杨洋饰演的肖奈出场就是校园里被女生围观的学生偶像,他兼顾着大学生、创业企业家双重身份,还有网游高手一笑奈何的古风形象,虽然如此多的角色身份,杨洋都只给出了一种状态:冷面扮酷,不带表情笑容很少。李易峰一炮而红的成名作《古剑奇谭》中,他的角色也是同样板着脸扮帅,可见这才是粉丝们最渴望的:神话偶像,伏地膜拜。

  接受采访时,杨洋也表现出偶像明星的新境界,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都视为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只言片语点头称是地笑纳了记者们的褒奖便一晃而过。由此可见,除了角色魅力,杨洋作为“流量小生”典范更深层的成功原因是达到了行知合一的纯粹。比如,被问到与角色的相似之处时,杨洋表示从前在学校中就常被女生围观,拍戏时甚至有点重返校园的感觉。被问到生活中和朋友相处也会像肖奈一样神般的强势碾压吗?杨洋回答:“会稍微随意一点,但是气场还在。”

  再没有什么比一个人自觉拥有“神光环”时的状态更适合演偶像剧了,偶像剧的精髓就是制造偶像吸引粉丝崇拜,《微微》原作者兼编剧顾漫的成名作《何以笙箫默》翻拍成剧时,男主角钟汉良曾表示很纠结,因为需要不断说服自己相信这样的完美男神是合理的。而另一位偶像剧男主角刘恺威曾表示完全不信,戏里的事没有一件曾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中。这类问题,困扰年过30岁的传统偶像明星,可到90后的“流量小生”这里根本不成为问题,恐怕都未曾考虑过,编剧全方位、无死角抛光镀金设定的角色形象既是他们的表演状态,也成为了他们的日常状态,更符合他们对生活的认识。

  像肖奈这样的偶像剧男主角是以往编剧不敢写的,因为经不起推敲,追求完美的代价是牺牲人物的行为、情感逻辑,甚至都谈不上漏洞,人物根本就像一张薄纸片瘫着立不起来。然而,这样的角色是当红的流量小生们最钟情的,比如杨洋,他演过的《左耳》、《旋风少女》还有尚未公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不需要表情的高冷男神,所以,并不是他碰上了差编剧。奇怪的是,没有收视率,表演苍白单一,不会塑造人物,条条都是演员的大忌,现在却是“流量小生”们的必要手段,有制片人不讳言即使他们有演技也要假装没有才能红。

  从《青云志》与《微微》的对比亦可得出此结论,粉丝们要欣赏的是十足完美的状态,成为完美的过程都嫌累赘。换个思路,从演员到明星到流量偶像,实际上可视为从手工作坊到工业化流水线的效率迈进,培养一个优秀的演员要天资勤奋和机缘,成为明星还得有时运加持,就像所有手工产品,价值在于独特与唯一,不可能量产。而流量偶像显然是可以批量制造的,业内人士估算,包装运作一个“流量小生”的成本约为1.5亿,一到两部戏,耗时一到两年。只要观众的口味不变,大可多多为之。(金力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