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剧角色说话让人出戏 都让配音演员"背锅"?

2016年09月08日07: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角色声音让人出戏 都是配音惹的祸?

  杨紫  (《青云志》海报)

  陈伟霆(《老九门》剧照)

  杨洋和郑爽(《微微一笑很倾城》剧照)

  《麻雀》中李易峰的配音有点怪 《青云志》杨紫声音“太老气”

  国产剧用配音不鲜见,但配音有违和感最近频频受到大家吐槽,进而影响对角色的总体评价,甚至连累演员。

  热播剧《麻雀》中,李易峰所饰演的特工陈深就被评“声音装模作样”,此外,《青云志》中的杨紫、《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郑爽的声音也被吐槽。因此,制作方在后期时需要彻底重视这个环节,才能“让观众的耳朵怀孕”。  

  大多数配音都让人觉得“怪怪的”

  观众不满:

  角色说话出戏,锅都让配音演员背?  

  之前《潜伏》、《黎明之前》和《伪装者》之所以被奉为一时的谍战剧口碑之作,剧组使用演员原声是一大因素。

  而正在播出的《麻雀》里,观众发现,除了张鲁一,其他主要演员全都采用了配音,有观众表示,“听起来像是上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的配音,跟谍战剧的氛围很是违和,尤其是李易峰饰演的陈深的配音,口型对不上,而且有播音腔,导致陈深说话和表情慢半拍的,看着非常出戏。”“为什么要给李小冉和李易峰配音?特别受不了配音,装模作样的,演员的原声又不差”。

  据了解,当初该剧进入后期制作时,粉丝就强烈希望李易峰能够自己配音,但还是未能成行。

  还有观众指出,在《青云志》中,杨紫饰演的陆雪琪的声音让人尴尬,“她的角色不是高冷的吗?为什么一下子跳到甄嬛那里去了?”“以前只知道颜值、演技与角色不符会撑不起角色,没想到居然还有脸和声音不符的,已经配过N多女主戏的季冠霖声音已经进入到一个稳固的模式,已经36岁的她在年纪上的声音痕迹摆在那里是事实,这就显得陆雪琪太老气了,哪里是少女的声音”。原来,陆雪琪和《甄嬛传》中甄嬛用的都是季冠霖的配音。

  此外,在《微微一笑很倾城》中,杨洋是用自己的原声,郑爽则用了配音,但是不少网友都表示“配音太尴尬”。  

  观众点赞:

  《老九门》中陈伟霆的配音是成功例子  

  《老九门》中,陈伟霆饰演的张大佛爷的配音由边江担任,他的配音给角色加分不少,既有霸气的一面,又有男女互动时“苏苏”的感觉,完美地掩盖了明星本人普通话不标准的缺陷,该配音演员之前还承包了霍建华、钟汉良等国产剧各大男神的配音工作。

  配音困局:

  曾有“十天配几十集戏”的尴尬现象  

  显而易见,国产剧配音的违和感经常会被大家吐槽,影响观感以及对一部戏的总体评判。据透露,有的明星在现场只做表情,以为有了配音演员存在,对台词不那么在乎,导致是嘴形和声音对不上。同时,有演员表演时情绪不到位,本身没哭没笑,但导演要求后期配音来救场,硬是要大哭、大笑,这也势必导致声画不合。还有的台词在后期制作时被更改,改完之后自然就对不上了。

  配音效果遭到诟病,往往和剧组“省预算”有关。配音的正常周期是一天两、三集,精品制作甚至一周只出一集,但有些剧组请大牌演员时很舍得花钱,一到后期就开始“哭穷”,要求配音方面降低预算,甚至为了赶工,常常要求一天配五、六集,甚至曾提出“十天配几十集戏”,让配音演员们哭笑不得。

  有的情形则是配音演员的声音本身与角色不相称。比如季冠霖和边江同为一线配音演员,太多热门剧集的角色都由他们包揽,但大家听多了,过于熟悉会产生疲劳感,“对于一个配音演员来说,观众一听就知道是她,这并不见得是一件什么好事情,因为这说明,配音并没有给观众完整的代入感,这很可能会造成观众的出戏”。

  因此,观众建议这些著名配音演员“要有选择”:“真的没必要什么戏都接,什么角色都配音,还是要选自己能驾驭的,最好是年龄相仿的角色。声音和演技一样,都不要过分透支。”  

  值得一提:

  配音盛行有客观原因,也有演员的台词功底问题  

  正因为配音屡受质疑,不少观众开始有疑问,都说中文,为什么国产剧还需要配音?有配音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全中国的配音演员一共就只有几百个,但每年仅仅需要配音的国产剧都是数万集以上。在他看来,配音盛行有很多原因:

  第一是演员现场乱演,导演乱收音,“比如一部战争戏中,英雄挺起机关枪向敌人扫射,嘴巴里说的却是biubiubiu之类的词”;第二是要弥补拍摄环境的漏洞,现场往往很杂乱,导致演员口中的声音被盖住;第三是很多时候演员说的普通话不标准,这就需要后期配音来补救;第四是,演员说错话;第五就是,刘涛等演员控诉过的“数字演员”,这类演员不说台词,嘴里念的都是“一二三四”,只能让配音补救;第六是,明星档期紧张,没有时间自己配,况且酬劳也很高,剧组请配音演员肯定更划算。

  实际上,配音流行还指向了一个十分关键的现状:演员的台词功底太差。导演冯小刚就直接吐槽过这个现象:“表演系上到三年级都不知道教什么,到四年级彻底放羊,美其名曰出去实习,其实是没得教了。为什么没得教了?该教的不教,如果你是一个专业的演员,应该有多少种语言、方言,你都能学得会,你不能四年表演系出来没有这样的能力。”

  虽然观众更喜欢听演员原声,越来越多的明星敢于尝试原声表演,但最后不少成片的效果都很一般,冯小刚也很无奈:“现在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明星。大家都很喜欢听他们说话,一个男孩儿经常说‘我的包包忘带了’,这得多尴尬。”

  题外话

  明星为动画片配音有利有弊  

  尽管不少明星本人主演的戏里都用了配音,可令人惊诧的是,越来越多的明星纷纷开始为动画片配音。前不久获赞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中,周迅给熊猫的配音就引起强烈关注,而在影视剧中,她的声音颗粒感很重,多数情况下不太适合原声出演。此外,黄渤、黄磊等人都是动画片配音的常客。

  明星声音辨识度比较高,会让观众有熟悉感和亲近感,更主要的是明星配音可以成为一个宣传卖点,不少人气明星也能为电影拉票房。然而,一些人气明星根本没有配音经验,生硬的台词成为电影的槽点,引发各种笑场,比如韩寒此前为《极速蜗牛》的配音显得太过懒散,也没有戏剧化的表现,跟普通人在生活中说话差不多。

  头评  

  角色声音好听,观众耳朵才能“怀孕”

  文/曾俊  

  本来卖相不错的一部戏,总是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有损整体评价,声音就是其中一方面,让人不得不感到遗憾和惋惜。这年头大家看戏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看脸,也会专注于听声音,这里面包括明星的声音和配音,对于那些好听到位、为角色增添魅力的声音,观众都会感叹“耳朵都会怀孕”,可见声音有多重要。

  声音如此重要,制片方就要彻底重视这一环节。想当初《老九门》刚播出时,张艺兴饰演的二月红唱京剧就被狂批“嘴形错了”,有粉丝为他抱不平,还特别把音轨重新调整剪辑出新的版本,结果声音和画面就合一了,制片方当时还道歉说“连累了演员”,可是无法遮盖“粗糙赶工”的毛病。

  所以说,声音远不止是影视剧生产中的一个小细节,而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制作方都如此重视、愿意用大钱做特效了,为什么同为后期的配音就显得那么廉价呢?有数据称,一个配音演员配一集电视剧的酬劳是300元,相比其他环节太便宜了,他们也只有不断接活,靠工作量大才能多挣钱,因此能不能就此提高配音演员的待遇?高水准才能带给观众美好的感受。

  当然,“声台形表”缺一不可,我们也要鼓励演员用原声表演,逐渐克服声音瑕疵,苦练台词功底,从而提升演技,而不是老想着,角色声音出问题了,那是配音演员的事。(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