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hone7创新有限果粉胃口难满足 新品还是老味道

2016年09月09日07: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推新品 还是老味道

  还记得半年前朋友圈被“iPhone 7酷炫功能展望”这类的消息刷了屏吗?曾经的消息里描绘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是美好的愿望,而如今换来的却是现实的骨感。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1时,iPhone 7在千呼万唤中终于登场,中国大陆本次也入围iPhone 7系列首次发售地区。虽说推出了双后置摄像头等新功能,不过苹果此番遇到了诸如“没耳机插口”等如潮吐槽。在不少果粉看来,这次苹果新机依旧“有惊喜无惊艳”。

  耳机抢镜 亮黑双摄成亮点

  这也许是“催眠”效果最好的一次苹果发布会了,发布的各类产品细节和渠道商提前“剧透”的完全一样。

  iPhone 7 Plus的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就被提前“言中”。苹果曾“执迷不悟”地多次推出16G内存版本,这股“内存界的泥石流”终于告别,新机提供32GB、128GB和256GB版本,容量翻倍。一言不合就以换颜色为生的苹果,这次为新机增加了一种亮黑色,这也是自iPhone 4s之后,这种黑得发亮的颜色首次回归。不过,亮黑色版只有128GB版和256GB版,价格自然更贵,果粉们说的“高级黑”就是它。

  苹果还首次设置了虚拟Home键,并在处理器、防水防尘等方面有了提升,价格方面自然水涨船高。iPhone 7售价为5388元起,比上一款6s面市价涨了100元,iPhone 7 Plus的起步价为6388元,更是比6s Plus贵出了300元。新款手机将在今日起接受预订,中国大陆入围全球首发地区。记者昨日登录淘宝搜索发现,从淘宝上预订的人寥寥无几,不少用户都踏踏实实地等待国行版的上市了,黄牛并没什么生意。

  新机最大的槽点,就是它的3.5mm耳机插孔消失了。iPhone 7系列推出闪电接口耳机,并随手机附送一个转接器。想无线听歌,还要单独购买售价1288元的AirPods立体声无线蓝牙耳机,被果粉认为是苹果赚钱的又一途径。不过令他们更无法忍受的是,它像是剪了线的有线耳机,美观度不敢恭维,而且容易丢失。有人说“苹果应该专门为这耳机开发一款名为‘寻找我的耳机’的APP”,更有人打趣“准备上街捡耳机了”。不过苹果方面称,“苹果做好了往前走的勇气,可以通过适配器接口接入耳机”,并表示“手机因此有更快的处理器、更好的立体声”。

  创新有限 果粉胃口难满足

  苹果自带“吸粉”能力,一推新便全球瞩目,果粉为之疯狂。不过近几年,这场科技圈的“春晚”越来越平淡,“库克和苹果让人失望”的论调越来越响,人们甚至又在怀念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革命”了。

  对苹果的批评则集中在创新能力不足,苹果在iPhone 4和iPhone 5取得重大飞跃之后,粉丝们的胃口被吊了起来。iPhone 7亮点不少,可对于用户而言都非刚需,很难说是实质性或者革命性创新,当天发布的另一款产品Apple Watch 2更是无太多亮点可言,果粉的高期待依然落空。

  实际上,在iPhone 7还未发布时,很多果粉已经猜测到不会有太大改动,开始等待iPhone 8的问世了。

  九月围城 国产机抢尽先机

  iPhone 7刚一发布,“吃瓜”的国产手机厂商也闲不住了。华为员工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欢迎苹果进入双摄时代,我们在这里等了631天”的海报。“苹果并没有公布新机的电池容量,安全问题也一直避而不谈。”金立员工同样“借力打力”,在朋友圈中表示自家M6/M6 Plus手机主打“超级续航+安全”,走一条与苹果不同的差异化道路。国产手机的“傲娇”是有资本的——曾站在技术神坛上俯视的苹果,在一些技术上早已被国产手机赶超。

  以苹果发布会为节点,历年9月份都上演的“手机大战”,再次燃起战火。一名IT界人士透露,目前iPhone中国用户升级手机的周期一般为两年,而为了应对苹果的新品抢占市场份额,现在国产手机制造商的策略都非常巧妙,都是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前推出自己的旗舰新品,占得先机。

  苹果手机过高的价格以及并不突出的功能,让一些苹果用户分流到了国产手机,哪怕是低价的iPhone SE手机也销量平平。4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国产机的配置完全可以和苹果掰手腕。在赛诺中国副总裁孙琦看来,中国手机企业的综合实力已经是世界水平,“超越苹果只是时间问题。”多份科技咨询公司报告称,iPhone 7或将挽回苹果在中国下滑的销售业绩,不过国产手机对苹果的冲击依旧持续,并将越来越大。(潘福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