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被上万人标记"骚扰"的电话号码 为何还在打给你?

2016年09月09日07: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还在打给你?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电信诈骗的事情屡屡发生。骗子通过网络手段将数名大学生的学费卷走,由此甚至给受害者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激起网友义愤。

  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举报中心日前发布数据显示,近半年内,网民平均每周收到的骚扰电话多达21.3个。目前,中国网民已达7.1亿。以此估算下来,中国网民每周收到的骚扰电话数量惊人。另据《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近一年来,中国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达915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被上万人认定为“骚扰”或“诈骗”的电话,你可以直接挂掉,为什么运营商不能直接将它屏蔽呢?“观察者网”转发媒体报道认为:“市场上有很多改号软件,但改动了的号码到达电信运营商的交换机之后,是可以识别出来的,关键是运营商愿不愿管控的问题。”

  区别于前几年网络“群发”的短信骚扰,电话骚扰日趋“精准”,公众难以全部拒听,经常出现上当受骗的人,甚至是大学生、高校老师、IT公司等有知识、有警觉的人。而疯狂的骚扰电话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门槛低、拨号甚至不需要电话和手机的网络电话;另一种则是实名制落实不力的虚拟号段。

  无论骚扰电话利用的技术手段有多高明,他们都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达成目的,理论上,运营商完全有能力将其屏蔽掉。

  今年6月,中国移动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去年中移动共拦截垃圾短信48亿余条,关停骚扰电话号码341万余个。但网民们说:相比于7.1亿网友每周收到平均21.3个骚扰电话,关停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业内专家建议,监管部门、运营部门应与用户联动,与业内合作,完善电话骚扰数据信息的收集和跟踪分析,对于达到一定标记次数的骚扰电话限制呼出。希望骚扰电话被及时关停的那一天,能早点到来。 (静静)

  网友观点

  @明月清风:发现每次用手机号注册完一个新的东西,之后的那阵子总有好多骚扰电话打进来。

  @David:我对没有收进通讯录里的电话一般不接听,有时接听后知道是骚扰电话,一个字都不用说直接挂断。就这么简单。

  @金鸣:国内所有打电话都是打的人付费,可国际漫游是接的人付费。只要改过来,变成打电话的人付费,是否几个月后骚扰电话会变少?

  @翡翠长离:一个两个是有可能误标,但是成千上万人还能同时都“误标”吗?这就是不作为。

  @王咩咩:我手机已经把170、171、400号码段全部加入黑名单。还有陌生的座机、手机来电也基本不接,如果对方真的是你熟识的或者有业务联系的,他一定会再发个短信啥的。

  @夏凡:技术上完全可行,比如超过100个就封停,完全可以和360、百度之类搞网络安全的公司合作,再做一个申诉机制,同时规章制度和法律要完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