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秋档国产电影扎堆上映 谁真正担得起"工匠精神"

2016年09月09日07: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真正担得起“工匠精神”

  《追凶者也》

  《我的战争》

  《大话西游3》

  《反贪风暴2》

  《七月与安生》

  8月31日刚刚结束的暑期档,是近五年来票房首次同比下滑的暑期档,没有一部国产电影票房过10亿元,没有一部现象级大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日前在某论坛上发表长篇讲话,承认今年1月—8月电影票房平均增速只有12%,并认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中国电影面临更多的挑战,因此也面临着三重任务。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聚焦电影的质量和水平,体现电影的工匠精神”。而由于暑期档的票房遇冷,紧接着9月中旬的中秋档“承接”了很多从暑期档撤档的国产片。再加上早就定好要在这一档期上映的片子,9月15日中秋节前后三天上映的国产片多达13部。这么多扎堆上映的国产新片,又有几部是能真正体现“工匠精神”的呢?有待观众检验。

  十年磨一剑

  提高电影质量

  从2013年开始,暑期档都维持每年超过30%的增速,成为全年最受瞩目的档期之一。然而,在去年暑期档火山喷发式的增长之后,今年暑期档票房突然迎来了“冰河时期”。据电影专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总票房达到124.29亿元,与去年暑期档总票房124.31亿元基本持平。今年暑期档上映的近百部电影中,票房过10亿元的仅有一部电影——《魔兽》,截至8月31日,国产片成绩最好的《盗墓笔记》票房约9.8亿元;7月和8月的总体票房较去年不增反减,同比缩水30亿元。

  在谈及票房增速放缓这一话题时,张宏森表示,在2015年的高位运行和高位增长的前提下,2016年中国电影发展并没有像社会媒体和其他各界所预测的那样,仍然保持着一种超高速发展。张宏森透露,截至8月底9月初,中国电影市场的增幅超过了12%,相信到年底全年整体增幅也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上半年我们的增幅是21%,大家说这个增幅和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区别,但是我们要知道,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增幅是在一个特别偶然的高速度和高区位上运行。北美电影市场上半年的增幅是0.4%,暑期档的增幅是0.2%,中国电影在1月—8月份仍然保持了12%的增幅,也证明中国电影产业还是在稳健、持续地向前推进。”

  张宏森指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中国电影面临三重任务:第一重任务就是聚焦电影的质量和水平,体现电影的工匠精神;第二重任务是要急切地增强与时俱进的现代性;第三重任务是要始终保持有容乃大、宽容开放的文化胸怀。张宏森认为,今年电影发展增速放缓的一大原因就是电影的质量和水平仍然不能满足广大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审美文化期待。“要用‘工匠精神’,要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用精雕细刻的精神,来提高中国电影的质量和水平。”

  中秋档期

  谁能担起重任

  从院线的排片表来看,今年中秋档上映的国产新片多达13部,类型也相当丰富,观众的选择也十分多元。其中,既有陈可辛式讲述大时代下集体回忆的青春题材IP改编之作《七月与安生》,又有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拿下金爵影帝的犯罪动作类型电影《追凶者也》;既有用商业手法包装的主旋律战争题材影片《我的战争》,又有港味儿十足的《反贪风暴2》;既有老牌电影IP续集《大话西游3》,也有以捐精为故事线索的新派轻喜剧《非常父子档》……而在扎堆中秋档的国产影片中,谁能够体现“工匠精神”呢?从电影制作班底和试映口碑来看,同在9月14日上映的《追凶者也》和《七月与安生》有望接近这一标准。

  《追凶者也》由曹保平执导,刘烨、张译等实力派演员共同主演,讲述了一场凶案背后的错综追查与被牵扯其中的人们的谬误人生。《追凶者也》延续了《烈日灼心》的辉煌,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把刘烨送上了“金爵影帝”的宝座。和一般的商业片导演追求票房不同,曹保平的电影虽然票房成绩不差,但他对票房本身并不那么看重。“我最关心的是我呈现给观众的这个故事,是否达到了一个标准,观众是否认可等。”对于时下国产电影的种种问题,曹保平认为还是需要创作者先静下心来,好好地讲好一个故事,才是最关键的。

  和《追凶者也》的正值壮年的创作班底相比,改编自安妮宝贝同名小说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创作班底要更加年轻一些——曾国祥担任导演,周冬雨饰演“安生”,马思纯饰演“七月”,——但该片监制是非常擅长内地题材的香港导演陈可辛,并邀请了时下华语乐坛最受关注的歌手窦靖童创作并献唱主题曲。电影《七月与安生》虽然没有奖项傍身,但从早前举行的多场试映反馈来看,该片被认为是年度IP改编的示范之作,也是“最懂女生的电影”,其品质值得期待。和小说相比,电影对七月、安生两姐妹的自身变化做了细腻而深刻的阐释。陈可辛坦言,这种大时代下的集体回忆对他有致命的吸引力。他看过剧本之后曾想过自己执导,只因担心年纪太大不懂小女生,才找来了跟自己很像但更年轻的曾国祥担任导演,而曾国祥交出的作业也让他十分满意,感到没有找错人。(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