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广告,就应该堂堂正正

李云
2016年09月09日07: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告,就应该堂堂正正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核心目标应该是,让广告堂堂正正“做广告”,清清白白占有互联网的一席之地,其正式实施,就是“抓关键少数”与“抓主要矛盾”。

从9月1日起,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明确界定了互联网广告,要求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位置标明“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在粉丝经济中,网红、明星的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商业广告,也要显著标明“广告”。(8月31日《广州日报》)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就是“把规矩挺在前面”,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规范;既是对违法违规的打击,更是对合法合规的保护。核心目标与目的应该是,让广告堂堂正正“做广告”,清清白白占有互联网的一席之地。

广告业按下法治“快进键”。去年9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正式施行。“不看广告看疗效”,国家工商总局通报称:“自2015年9月以来,监测违法广告数据已连续数月保持在较低水平,广告违法率比新《广告法》实施前下降了84.29%。传统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典型虚假违法广告、名人明星违法违规代言、不满十周岁未成年人代言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由此可见,法治发挥出“洪荒之力”。

互联网广告在整个广告业中可能暂时还属于“少数”,但随着时代进步渐成“关键少数”,也会上升为违法违规广告的“主要矛盾”。《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实施,就是“抓关键少数”与“抓主要矛盾”。互联网广告不仅是“+互联网”,而且也进入“互联网+”阶段,这是一个好现象、好趋势,但“劣币”随之而来,若不进行规范管理,就很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互联网广告健康发展。

让广告站在“互联网+”风口起飞,让消费者权益在法治的保护下获得。眼下,网络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等风起云涌,吸引诸多领域的广告纷至沓来,并且,广告创意也表现出较大的“创薪力”。利益驱动是把“双刃剑”,无论是广告商,还是消费者,都必须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也就是说,既不能让广告商投的钱打了水漂,又不能让广大网民被广告“误导”,这才是双赢之举和共享发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