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头儿子"搅热儿童电影产业 营销深耕三四线城市

2016年09月10日07: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头儿子”搅热儿童电影产业

  提起“大头儿子”这几个字,许多80后、90后的“老小孩”几乎都会条件反射地说出“小头爸爸”几个字。这部1995年由央视出品的经典动画片,曾是许多小朋友殊难忘怀的童年记忆。转眼间,当年的“儿子”“女儿”们都已长大,有了自己的儿子女儿。而昔日的屏幕小伙伴也不甘落后,不仅推出了新版动画剧集,更于8月19日上映了第二部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

  似曾相识的人物形象与剧情设定,同样聚焦于家庭主题和亲子教育,这部“电影版”忠实地再现了原版动画的精髓,让温暖的亲情润物于无声。同时,它开始关注当下的现实问题,关注孩子本身,对热衷补习班、成功教育、急于求成等现象,给予了温和而富于想象力的批评。满满的情怀,加上“接地气”的故事,放映现场几乎出现了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哭的感人场面。

  影片首映当天以11%的排片比、50%左右的上座率和1800万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成为这个夏天最亮眼的亲子类动画电影。除了内容的精良和态度的真诚之外,该片之所以能在暑期档逆势而上,还要归功于发行方精准的市场宣发策略和强有力的执行——对于许多国产动画电影而言,这是两点是极不易实现的薄弱环节。

  “很多人觉得,对于一个20年的黄金级IP,不需要讲究什么市场策略,但我们认为,一切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该片发行方之一的北京亚细亚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副总裁安磊介绍说,除了常规媒体,《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还在新媒体营销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正式上映之前,邀请了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许多“大V”进行了观影,其中不乏众多领域的意见领袖。

  同时,“异业合作”也是锁定人心的关键。所谓“异业合作”,即是在线上和线下,发行方与多家商店、超市、餐馆、游乐园、海洋馆、动物园等少年儿童群体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签订协议,通过品牌授权、观影互动、广告合作等形式,建立起无所不在的立体宣传网络。此外,虽少了俊男靓女的影视明星助阵,但一众配音演员们也没闲着,影片上映前一周,鞠萍姐姐、董浩叔叔、金龟子、红果果、绿泡泡、小鹿姐姐、哆来咪、黄炜等央视少儿金牌主持人就随着发行方巡回全国20座城市举办见面会,为“大头儿子”攒人气,拉动票房。

  在影片互动现场,当“围裙妈妈”的配音鞠萍开始模仿角色说话,现场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而金龟子刘纯燕的出现同样引起轰动。“我是金龟子,也是你们的好朋友大头儿子。”欢呼的不只有小朋友,还有那些早已为人父母的“大朋友”。毫无疑问,这些熟悉面孔的集中亮相,既为影片赚足了情怀,也让更多人自愿掏腰包,带着全家人一起来给影片捧场。在明星见面资源更为紧缺的三四线城市,这一效果更为凸显。

  “据我观察,在一二线城市票房较为饱和的情况下,中国电影的增量基本都在三线以下城市。因此我们这次在这些城市也下足了功夫。”亚细亚总经理王慧芳介绍,宣发前期,他们把近几年动画片产出较好的影院,通过大数据分析先筛选出来,然后以此为阵地稳扎稳打。“发行不能无的放矢,定好策略、找准目标之后,就要深扎下去。”在安磊看来,优质的良心制作更应注重发行,如此才能扩大正能量的共鸣,从而与低俗不堪却“嗓门”颇大的“烂片”抗衡。面对杂音泛滥的信息社会,“好酒也怕巷子深”,而“大头儿子”的成功经验,正给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路知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