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快播案再开庭王欣当庭认罪 盼该案成行业自律警示

2016年09月10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播案再开庭 王欣当庭认罪

  备受社会关注的“快播案”昨天继续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王欣等4名被告人及快播公司代表都表示认罪,王欣还对受到伤害的网民道歉。检方也提出可从宽处罚,律师则建议量刑幅度在3年左右。

  证据服务器被送检鉴定

  今年1月7日、8日两天,“快播案”在海淀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对于检方指控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快播公司及该公司CEO王欣等4名高管均不认罪。鉴于辩方提出涉案四台服务器查封、保管程序存在重大瑕疵,以及原始数据有可能受到破坏等意见,且该证据对于案件事实查明和定罪量刑至关重要,法庭经评议后决定进行调查核实,并委托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对四台服务器及存储内容进行了检验。鉴于案件涉及面广、取证困难,海淀法院经报请市一中院及最高法院,延长了审理期限。

  逾半年之久,该案再次开庭,王欣着白色T恤,头发长了不少,和上次开庭“金句”频出不同,昨天的王欣并没有说太多。

  首先,针对四台服务器的鉴定结果,鉴定人出庭,详细说明了鉴定意见并回答了控辩双方的提问。

  法院委托鉴定事项包括三项:远程访问服务器的IP地址信息;即四台服务器被扣押后,是否有被从外部拷入或修改的痕迹;结合在案证据及四台服务器的存储内容,从技术角度分析快播软件对于淫秽视频的抓取、转换、存储、搜索、下载等行为的作用及效果。

  对于前两项,鉴定人都给出了明确答案:共有8个、包括快播公司在内的IP地址登录过涉案服务器;服务器被扣押后,没有发现外部拷入或修改的痕迹。

  “四台送检服务器不是完整的快播系统平台,根据现有存储数据内容不足以从技术角度分析快播软件对于视频的抓取、转换、存储、搜索、下载等行为的作用及效果。”鉴定人补充说,送检服务器是存储服务器,不是应用服务器,而存储服务器中不包含相关代码功能,所以不能重现整个平台的作用,无法分析整个软件的功能。

  关于鉴定意见,快播公司律师认为,这是静态分析,不足以完全排除四台服务器真实的情况;王欣的律师也提出,服务器在扣押等程序上存在瑕疵,而目前已经无法证明服务器的原始性,但检材必须在完好封存的情况下鉴定才有意义,所以,从关联性上讲,鉴定意见不能完全解决程序的缺失问题。

  王欣希望该案成行业自律警示

  经过补充出示证据和庭审质证,法官询问被告单位和被告人有没有新的意见。

  快播公司代表和王欣等4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罚、认罪。

  对自己的转变,王欣解释说:在第一次开庭的时候对证据就没有否认过,只是当时认为自己没有主观的违法犯罪故意,所以,偏执地认为没有犯罪。但是通过长时间的思考和了解到的社会反应,觉得有必要对自己深刻地反思。“我认为在这个事情上,我们有一定的错误:传播淫秽视频是不争的事实,出现问题之后,我们没有采取更加有效的监管手段,特别是我,也没有对公司进行业务转型。”王欣坦承,色情视频的传播对公司有帮助,所以在社会责任跟公司利益两个问题上,更多地选择了公司利益。王欣还说,淫秽色情内容对很多用户造成了伤害,特别是青少年,这也是一种失职、一种犯罪,如果一家公司违法,作为公司的CEO应该承担这些责任。

  自行辩护时,王欣还表示对受到伤害的网民道歉。“如果我还有机会创业,会把所学到的技术专业服务于社会,希望快播的案例成为行业自律的警示,不要再上演快播的‘悲剧’。”

  检方建议从宽量刑原因有二

  公诉人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单位和被告人的行为依法应当承担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刑事责任。

  公诉人提出,快播公司不仅不对平台上的视频内容加以审核,且在明知存在大量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不落实监管责任,反而架设缓存服务器,用以存储大量淫秽视频,为用户随时提供下载流量补偿服务,为了追逐经济利益,放任淫秽视频在网络空间广泛流转、传播。快播公司曾经因为没有落实有关监管责任和快播网络中存在大量淫秽视频两次受到行政处罚,在此情况下,快播公司仍然不思整改、不实际履行监管责任,反而对淫秽视频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于上次辩方提出的“菜刀理论”,公诉人也作出回应:菜刀可以用来做菜,也可以用来杀人,做菜的是厨师,杀人的就是犯罪分子了。“快播公司只顾享有技术带来的大量利润,却罔顾了公序良俗,如此用技术从事违法犯罪的行为必为国法所不容!”

  在量刑方面,公诉人建议对被告单位及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原因有二:首先,本案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发生的新型犯罪,其传播淫秽物品的方式与传统的传播淫秽物品方式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方面,行为人不是淫秽视频的直接上传者,而是懈怠监管、放任传播,主观恶性相对较轻;另一方面,快播公司的传播行为与用户上传行为具有混同性,构建的大型网络传输平台自身又具有广泛性,网络用户和快播软件使用者数量也十分庞大,因此基于这样一些实际情况,决定了本案传播的淫秽视频虽然数量巨大,但与传统的传播方式相比也确实具有不同的特点。另外,被告人认罪、悔罪态度真诚,可依法酌情从宽处罚。

  同时,检察官还呼吁:对“快播”的审判,不应当仅仅是一个处罚结果,更应当是对全社会的一种警示,广大网络从业人员应以此案为鉴,切实履行法律义务、担负起社会责任,做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实践者。

  鉴于被告人均认罪,律师也都做了罪轻辩护。王欣律师建议,对王欣的量刑幅度在三年左右,其他几名被告人的律师还建议适用缓刑。

  该案将择日宣判。(高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