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谍战剧《麻雀》热播 "特务头子"张鲁一暖心又冷血

2016年09月10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特务头子”暖心又冷血

  谍战大剧《麻雀》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与李易峰、张若昀、周冬雨等一众年轻偶像相比,张鲁一的表演堪称惊艳。这位曾在谍战剧《红色》中用演技征服观众的“老戏骨”,在《麻雀》中饰演精于算计、阴鸷冷漠的汪伪行动处处长毕忠良,对待敌人时心狠手辣,在妻子险些受伤时,却又表现出无比柔情。有网友表示:“暖心和冷血,能转换得如此自如的,也就只有张鲁一了。”

  《麻雀》的剧本故事大纲把毕忠良描述成一个做事不择手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物,可大纲最后一行的一句话却戳中了张鲁一的心,“这个人物很有家庭责任感,十分爱妻子,为了妻子可以付出全部,甚至自己的生命”。在他看来,演绎毕忠良这个善恶差别极大的反派,也并不是特别难,“希望把他演成一个人,而不仅是一个坏人。”

  张鲁一认为,演员要演的正是人物的立体度,让角色呈现多个层面。正是这种对角色的深入洞察分析,让毕忠良这个反面角色得到观众的认可。剧中,毕忠良审问李小冉饰演的中共地下党员“宰相”时,既有谦谦君子的一面,也表现出了阴险毒辣的一面,被不少观众赞为“太有层次”。而他与李易峰饰演的陈深演对手戏时,则饱含了怀疑与怜爱,眼神更是无声胜有声。

  原本比较消瘦的张鲁一,此次为了演毕忠良,特意在短时间内增肥二十斤。他解释这样做的原因:“在那个特殊年代,毕忠良是汪伪七十六号院的行动处处长,有自己的专车,住着大别墅,可以说是衣食无忧的一个人,那么这个人物肯定不会是一个瘦骨嶙峋的人。”相对于剧中李易峰等主演采用别人配音,张鲁一则坚持用自己的声音配音,希望能够完整塑造这个角色。有观众把张鲁一在剧中的原声评价为“邪魅的低音炮”,“冷漠、残暴的毕忠良就该是这样的声音。”

  《麻雀》开播前,曾有观众质疑李易峰的演技难以胜任复杂的中共潜伏特工陈深这一角色。不过,从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不少观众评价李易峰“演技和颜值都在线”。但也有观众认为,在面对毕忠良的怀疑和逼问,以及监牢里被逼杀人等几处需要展现人物复杂心理的场景中,李易峰的演技“在对手气场压制下,还是显得青涩和稚嫩”。对于李易峰的演技,张鲁一评价:“他的进步自不必说,我相信大家也能通过这部戏,发现他与以往呈现出来的不同表演方式,所以我还是挺开心的。”(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