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众消费需求变化 翻拍大片续集在好莱坞也不灵了

2016年09月11日07: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翻拍、续集在好莱坞也不灵了

《宾虚》曾是史上最强影片,于1960年获得了11项奥斯卡大奖,然而,今年8月19日上映的新版《宾虚》则成了这个暑期档最大的票房输家,据悉其损失高达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另外,迪士尼5月底发行的《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是另一个输家,迪士尼至少将损失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4亿元)……看来,翻拍、续集在好莱坞也不灵了。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仅关乎影片质量,更多的,是观众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

翻拍

《宾虚》票房惨亏1.2亿美元,

“不懂为什么要翻拍”

由俄罗斯导演提莫·贝克曼贝托夫执导的新版《宾虚》自8月19日上映以来仅取得5410万元票房,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大的一颗“票房哑弹”,这部影片的失败或将带给派拉蒙和米高梅公司1.2亿美元的巨大损失。

《宾虚》翻拍自1959年的同名经典影片,该片讲述了古罗马时期,犹太人宾虚同罗马指挥官玛瑟拉之间的爱恨情仇及其反抗罗马帝国压迫的故事。该片获1960年第3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11项奥斯卡奖,首创奥斯卡史上的最高获奖纪录,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4项金球大奖。该片以1500万美元的成本在北美收获7500万美元票房,挽救了当时将倒闭的米高梅公司。

但是,2016年的重拍版却让米高梅和派拉蒙郁闷不已。由杰克·休斯顿、托比·凯贝尔主演的这部影片上映以来仅仅取得5410万美元全球票房,其中美国本土票房仅为2500万美元。尽管还有很多主要海外市场有待开拓,但是仍然前景堪忧。业内预测其全球票房很难超过7500万美元。

新版《宾虚》光是制作费就高达1亿美元,1.2亿美元的损失费用是综合了票房收入和发行宣传推广费用以及租售收入和其他附加收入(家庭影院和电视版权等)计算得出的。米高梅将承担其中绝大部分的损失,因为80%以上的投资和绝大部分宣传费用都是米高梅承担的。据悉,本周三米高梅公司上报股东其2016年财报预期收入降低,因为第三季度《宾虚》将带来巨大亏损。

新版《宾虚》的故事框架和原版影片相差无几。对于新版《宾虚》的惨败,外媒表示“不懂为什么要翻拍”。影评人也是吐槽声一片。这部影片在烂番茄影评网上的新鲜度仅为28%,Metacritic上该片的评分也仅为38分。

在时光网上,影评人如此评论, “版本毫无创新。影片充满了陈词滥调和暴力场面,画面经常差得几乎没法看(至少3D版是这样)。”“1959年版中的马车竞赛是影史动作戏经典,不过新版除了试图增加马车竞赛的激烈程度外,就再没有什么新鲜的元素了。”

续集

《爱丽丝梦游仙境2》

让迪士尼亏了6500万美元

除了翻拍的《宾虚》之外,今年暑期档大亏的大片还有《圆梦巨人》、《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其中,作为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续集,《爱丽丝梦游仙境2》的制作成本就高达1.7亿美元,而全球2.9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也意味着迪士尼至少将损失6500万美元。这部由詹姆斯·波宾执导,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等主演的电影,于5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与美国同步上映。有评论表示不解,“爱丽丝这部片子为什么要拍续集,而且还那么费钱。”

当然,迪士尼并不用为《圆梦巨人》和《爱丽丝梦游仙境2》的赔钱而担心,因为今年暑期档票房最高的两部影片——《美国队长3:内战》和《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都是迪士尼的电影,另外,它去年利润的40%都来自卖授权周边。

在好莱坞今夏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14部影片中,有一半是续集。尽管如此,“续集综合征”也已经让制片公司的董事长和 CEO 们开始警惕。仅仅依靠续集电影、发展特许经营权生意或者依赖知名IP,能否在好莱坞生存下去?毕竟,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在发生变化。

分析

依赖中国市场?不一定靠得住

好莱坞的电影正在变得越来越依赖海外市场。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北美票房7704万美元,中国票房也有3.87亿元人民币,该票在韩国、日本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中国观众这样评价《爱丽丝梦游仙境2》:“故事讲得还是不错的,时间拟人化,关于时间空间似乎挺深奥的。时间都去哪了?时间化身来到人间,被帽子他们一阵调侃那段挺搞笑的。影片末尾给人感悟较多,要珍惜时间啊。” “德普的演技真心很好,眼里眉间都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风格。想不起白皇后,我更心疼红皇后,想要被认可,却总是被误解。”

《爱丽丝梦游仙境2》只是一个例子。一些大IP虽然在美国本土票房不佳,但是海外票房成绩不俗。例如,《魔兽》在北美的票房仅为4723万美元,中国票房则为14.7亿元人民币;《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北美票房为6286万美元,中国票房为4亿元人民币……

但是,海外或者中国市场可以依赖吗?不一定靠得住。在中国上映的上百部暑期档电影里,大多数没有取得理想的票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凌晨,2016年全国暑期档票房收入为124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是近四年暑期档增速最低的年份。对于续集大片,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外的,中国观众也渐渐失去兴趣了。 (记者 张素芹)

好生意不会永远好做

张素芹

新版《宾虚》投资上亿美元、口碑和票房却双双败北。这部影片在中国还没有上映,但是有不少网友认为,“时代变了,观众口味也变了。这种史诗题材,放在现在,扑街的概率确实很大。”

《宾虚》在电影史上确实是一部非常牛的片子,好莱坞再一次斥巨资翻拍勇气可嘉。毕竟,现在的主流观影人群、新时代的影迷很多都没看过或者听说过此片。

但是,即使翻拍出花儿,翻拍毕竟是翻拍,况且想翻拍出花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不仅仅是影片质量的问题,更多的,是观众的消费需求的问题。

翻拍如此,续集如此,IP也如此。

今年国内的暑期档,有上百部影片上映,但票房过亿元的仅24部,即使是在上映前被寄予厚望的大IP《盗墓笔记》、《绝地逃亡》也口碑不佳,让今年的暑期档影片集体哑火。依然围绕盗墓和青春两个主题,在艺术或创作上难有突破,谁愿意看雷同的故事和人设呢?更何况,有些IP电影只是为了赚快钱,影片质量遭人诟病。

和原创相比,翻拍、续集、IP似乎是一门好生意。但好生意也不会永远好做。好莱坞如此,中国也如此。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