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封神传奇"口碑票房跌破下限 技术大于艺术的惨败

周夏
2016年09月12日07: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封神传奇》:技术大于艺术的惨败

编者按

随着电影技术的更新换代,中国的各种神话故事和志怪小说成为开发“东方魔幻大片”源源不断的宝藏,《山海经》《西游记》《搜神记》《列仙传》《白蛇传》《聊斋志异》等先后被挖掘出来,呈现在银幕上。在众多作品当中,最近上映的、改编自明代许仲琳所著的神话小说《封神演义》的电影《封神传奇》尤为惹人注意。不是因为它投资几亿元,吸引众多一线明星加盟,动用了中、美、韩、英、瑞典、加拿大等多个国际视效团队,以及制作过《指环王》的音效团队,号称“东方史诗级大片”,而是因为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惨败,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跌破了下限——票房只有2.8亿元,远未达到制作方的预期,豆瓣评分仅3分。一流的制作团队为什么创作出一部三流作品?

《封神传奇》的创作者对技术的重视远过于艺术。影片一流的特技丝毫没有呈现出中国神话故事的古典神韵和内在精髓,反而暴露出东西方元素硬性嫁接的种种弊端。影片拍摄期长达9个月,搭建60个场景,采用真人和CG技术相结合,在硬件技术上的投入不可谓没有诚意和野心。但从所呈现的视觉效果上看,风格凌乱,东拼西凑,不古不今,不伦不类,没有统一的美学追求。整个设计无论从建筑环境还是器具服设上都过于西化现代,商纣王那高耸巍峨、气势宏伟的宫殿居然是建筑在山上的西式古堡,而遗留下的浮空古城更像是罗马建筑的残壁断垣。九尾狐妲己金甲披身更像是埃及艳后的装扮,太乙真人的神器宝物十方舟仿佛寓意着西方圣经里的诺亚方舟。开头身披夜行衣的姬家军展现紧张刺激的跑酷绝技,末尾袭击浮空古城的装备战舰居然让我联想到了《星球大战》,而申公豹变身的不死战神似乎是西方魔幻片中的怪兽降临。《封神传奇》是借东方之名上演了一场西方大战,呈现出土豪包装下的各种神奇怪力,到处都给人冷冰冰、硬邦邦的机械化制造之感。先不谈故事,就是从奇观的营造上也令观众感到无所适从,得不到视听观感上的任何愉悦。

揭开故事内核,内部也是中空的,使“光明对决黑暗、正义战胜邪恶”的主旨最终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影片仅109分钟的时长上演了八次打斗——解救灵族大长老、小哪吒戏姜子牙、千足虫追击战、沙漠结交二郎神、智取十方舟、哪吒大闹东海龙宫、夺取光明之剑、西岐大战,像极了游戏中的闯关升级。影片出场人物众多,信息量密集,节奏飞快,连做伏笔和铺垫的间隙都没留下。观众也跟着看得眼花缭乱,气喘吁吁,到最后只剩审美疲劳了。也许制作方会觉得委屈,影片80%都是大场面,超过2200个特效镜头,给观众的全都是硬干货啊。可是过犹不及,填得过满,适得其反,吃了一桌子的山珍海味,难免会消化不良。场场戏都是高潮,还哪里有高潮?且有的地方过于炫技,为了打斗而打斗,为了场面而场面,哪吒大闹东海龙宫更是旁逸斜出,跟主线毫无关系。不尊重动静相宜、高低起伏的叙事规律注定使观众成为无动于衷的看客。写到这儿,不禁为《封神传奇》感到可惜,其实这八场打斗完全可以拆解出好几个“封神传奇”来了,如果把打斗去掉一半,用这一半的时间专注塑造人物、挖掘内心情感,也许可以获得更好的观赏效果。

人物塑造是吸引观众的关键。但是影片主要呈现打斗,人物就只能淹没其中沦为扁平单薄的符号了。创作者以雷震子作为影片的核心人物来塑造,其实选得不错。他作为翼族人的后代却没有翅膀,同时又是姬昌的养子、姬发的兄弟,双重身份使之具有一定深度的复杂心理戏,兼大有作为的成长空间,也许集中力量来塑造他就可以衍生出一部神话版的英雄励志片。但是为了让邀请的群星每个人都留有充足的展示空间,核心人物就很难突出了。影片还给男主角加了一条感情线。本来跟木偶女间谍蓝蝶的爱情是一个很好的煽情点,但是紧张局促的叙事节奏并没有给予二人充分的情感发酵,使其产生的化学反应变得莫名其妙起来。雷震子说“只要执着,梦想就会实现”,蓝蝶则说“我想你带着我飞”,这种台词尴尬做作。梦幻的蓝蝶飞舞,海上看日出,空中看日落,仅构成美人美景的抒情画面却无法使观众共鸣感动。影片的男二号哪吒则忽大忽小,一会儿是CG设计的萌娃一枚,一会儿是文章真人扮演的成人哪吒,性格暴戾骄纵,顽劣不化,自私自利,典型的冲动性人格,远没有老动画片中那个舍己救人的哪吒可爱。二郎神杨戬的出现和消失都显得随意任性,被编剧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对太乙真人的改编就更无厘头了,不仅化身为会幻术的神秘黑衣巫婆,而且和姜子牙还有一段隐约的旧情。这种类型片中对女性的设置通常是定型化的,太乙真人扮演千年怨妇,而九尾狐妲己就和《盗墓笔记》中的蛇母一样,继续演绎着红颜祸水的形象,掀开蛇蝎美女的外衣,只剩下恶魔般的张牙舞爪。

有少数人为《封神传奇》辩护,认为中国早期电影中也出现过中西混杂的神怪片,甚至在香港古装武侠片中也能找到怪力乱神的踪影。但是研究归研究,不能因为在历史坐标系上找到与之相呼应的文本,就认为它是一部有价值的神片。好坏关键还是看影片的制作质量。《封神传奇》确实开了脑洞,发挥了想象力,竭尽所能表现大片气势,但就是缺乏建立在叙事逻辑之上的有机整合,这可能是配方电影的通病。在全球化背景之下,中西合作成为常态,引来国外先进技术为中国电影所用是必然趋势,可是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必须做到内在的转化融合才能生效。忽视文学、叙事、人物,一味追求表面的视听娱乐,最终事倍功半,只能结下中西古今相杂交的一个怪胎。(作者为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