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8月下

中国语境下“文化工业”理论的再思考

晁 婕
2016年09月12日10:32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8月下

摘要:阿多诺提出的“文化工业”概念,其理论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中国在政治制度、经济、文化发展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具有明显的差异。本文分析了“文化工业”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提出不能因噎废食,应该以正确的理论为导向,大力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

关键词:阿多诺;文化工业;合理性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CN61-1487-(2016)08-2-0015-02

“文化工业”这一概念首先是由阿多诺与霍克海默提出的,其主要批判当时资本主义背景下大众文化的过度商业化,而忽视文化本身精神价值的偏向。阿多诺一针见血地提出当时资本主义社会文化的消费主义倾向,认为文化产品商品化、标准化、技术化阻碍了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文化工业应该是文化发展的一种必然途径。阿多诺没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文化工业,认为大众是无思考、无判断能力的一群庸俗群体,过分低估了受众的能动作用,忽视了人民大众的接受能力。尤其在全球化过程中,文化软实力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一个重要砝码。所以,在中国当代社会,我们应该对“文化工业”予以具体分析,从中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发展文化工业的必要性

阿多诺曾在《文化工业再思考》[1]中阐述了“文化工业”的定义,阿多诺认为文化工业既非民间文化,也非早期资本主义阶段的大众文化,而是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之后的大众文化的特殊形式。所以从这点来看,“文化工业”有它自己的使用背景。

中国的社会环境与阿多诺文化工业所批判的资本主义社会环境有着巨大的差别,分析当代中国社会,我们应该看到“文化工业”在中国发展的必要性。这种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发展传播学——国家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发展传播学是研究国家发展和传播之间关系问题的学科。其代表人物施拉姆曾在著作《大众传播媒介与国家发展:信息对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中提到,信息传播对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施拉姆看来,发展中国家信息传播相对落后,造成其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传播闭塞,其后果是严重阻碍了国家现代化。在当代社会,现代化不仅仅是指经济领域的工业化,还包括政治上的民主化、文化上的先进性及其相互之间的互动性。尤其文化上的现代化更是一个国家的内核。阿多诺所批判的核心正是经济与文化的矛盾问题。追求经济发展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以损害文化发展为代价。在阿多诺看来,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经济的发展,过度迎合消费者,文化朝着越来越低俗和同化的方向发展,文化逐渐失去了其作为人的精神食粮的积极作用。统治阶级通过文化控制来达到对人的意识形态的控制。在“二战”中,法西斯国家在占领区积极实施文化控制,如果说经济的控制是暂时的,那么文化控制却深远持久,对瓦解一个国家更是致命的。信息传播在发展文化事业、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大众媒介作为传播知识、发展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文化软实力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在现阶段我们应该积极利用这一途径,提高中国文化的输出能力。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扩展,从而使中国文化逐渐成为影响世界文化的重要力量。

(二)全球化大背景下不进则退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科学技术、思想文化传入我国,面对国外思潮的冲击,我国政府部门积极寻求文化发展的新出路。进入21世纪,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全球化快速发展,西方文化扩张、文化霸权越来越渗透到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为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带来了希望。只有文化和经济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才能抵制外来文化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冲击,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在经济、文化全球化博弈的格局中,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具有天壤之别。文化产业在发达国家而言,不仅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生产实践,更重要的,它是宣传西方价值观、开拓世界市场进行“文化殖民”的政治文化实践;在发展中国家,它是关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更是保护民族文化,维护国家安全,争夺国际话语权的特殊事业。应该看到,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产业化是经济深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如果不能抓住大趋势、紧跟潮流,其结果必然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二、“文化工业”在中国存在的适合条件

(一)教育水平、国民素质的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高国民素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育程度的提高,使国民在文化选择方面具有了分析判断能力,其文化消费也更加理性、客观。阿多诺批判“文化工业”是因为面对“无意识”的大众,他看到了统治者通过“自上而下”的消费引导对他们的思想控制。但是,现在社会受众不再是阿多诺眼中盲目接受和没有思维的下层民众。大众面对各种文化产品具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文化市场呈现多种多样、繁荣发展态势。比如前段时间青春题材的小说风靡市场,于是一时间出现了大量同题材的电影、电视。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应该看到先有了消费者需求,才有了关于这方面文化产品的市场饱和,而不是阿多诺所认为的先生产出来这种文化产品公众必须接受的情况。在现代商业背景下,那些价值取向低俗、恶俗的文化产品必然会被有知识和素养的社会大众抛弃。

(二)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

经济水平的提高,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使得大众更加注重精神方面的享受。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需求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社会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3940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占GDP的比重为3.76%,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文化消费不断增长,文化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支柱。[2]

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生产必须组织化、规模化。综观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之所以和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是因为我国的文化发展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比如说迪士尼公司是以动画电影起家的,但是现在其业务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动画电影,而是包括服装、乐园、箱包、玩具、家居等诸多领域,它的品牌价值远远超过其本身产品的价值。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并非缘于市场化过剩,而是市场化程度不够高所致。阿多诺批判的“文化工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描述当前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一些现象,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应该以正确的理论为导向,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

三、结语

不可否认,阿多诺基于当时的社会背景提出“文化工业”的概念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他的经验研究与哲学思辨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也正是由于这种特定的背景限制了其理论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在当代社会,尤其在当代中国社会,我们应该对其在新的语境下进行重新解读。

参考文献:

[1]阿多诺.文化工业再思考[A].文化研究(第一辑)[C].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

[2]中国经济网.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超2万亿[EB/OL].

http://www.ce.cn/culture/gd/201501/23/t20150123_4417470.shtml.2015-1-23.

[3](德)霍克海默,特奥多·威·阿多诺.启蒙辩证法[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

[4]高字民.扬弃而非抛弃:文化产业和文化工业关系再思考——以电影“梦工厂”的变奏为例[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7).

[5]杜鹃.秀出无法复制的“自我”——对文化工业理论与国内选秀节目的思考[J].当代文坛,2008(1).

(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