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前沿”西索村 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2016年09月14日17:11 |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前沿”西索村 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9月13日,由中央网信办发起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四川站)来到了阿坝州马尔康市卓克基乡西索村。

  西索村是一个安宁祥和的加绒藏族村寨,藏语意思是“前沿,站岗放哨”,位于马尔康以东7公里,地处海拔2700米的高原。在卓克基留存的所有历史烙印中,留有一笔浓重的红色。

  所谓嘉绒藏族,是指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从事农业劳动的一支藏族。他们是吐蕃东侵时期吐蕃驻军和下象雄土著形成的一个部落,在西藏的藏族人眼里他们是吐蕃原始四大姓氏扎氏的后代,有很多自己的生活风俗习惯,比如他们的民居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在卓克基,最典型的就是西索村的民居了。

  西索村依山而建,对面就是颇有气势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民居用形状不规则的石头垒建,一般三到四层,除房顶四角和窗户四周涂以白色装饰,门、窗沿漆有红蓝绿色的花纹外,墙壁石头裸露在外,颇有古朴粗犷之感。

  1935年6月,红军长征翻越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进入该地。7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抵达卓克基,住土司官寨,停留了一周。

  改革开放后,西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家中电器齐全,有些家庭还买了小车。而往日的土司官寨也成为了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的游客。

  据了解,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西索及周边几个村从农牧业向服务业转型,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