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两微一端”背景下媒介联动报道优势探析



以《新京报》对“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报道为例

李  娜
2016年09月18日10:50 |
小字号

近年来,新媒体凭借其迅速便捷、个性定制、丰富内容的优势,以势如破竹之势,成为了人们日常关注社会变化的首选平台与窗口。但是,还是存在各种各样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网络环境下新媒体传播的弊端

(一)碎片化传播

微博、手机客户端都受字数界面的限制,用不完整的信息来陈述事实,导致新闻传播碎片化;先前的整点新闻,新闻时段已成为过去,24小时新闻随时更新,受众的时间被隔成碎片;受众在旧的信息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之前,新的信息层出不穷,受众接受的都是当前事实,事实的重叠使得受众的记忆碎片化。

(二)不确切内容

在传统媒体一枝独秀之时,内容的真实性被视为新闻的灵魂,报纸上的报道在经过报社多次把关审批后才予以刊登。但是,在新媒体时代,虚假内容、黑白反转事件层出不穷。如在2014年“湘潭孕妇死亡”事件中,众多微信公众号在没有严格求证、核实的前提下,引用单方面说法,使得事件反转翻覆之快,令人震惊。

(三)非理性舆论

新媒体的交互性与及时性使得一件小事通过微博、微信的转发很快就有可能成为引爆全国的事件。但是由于缺乏主流媒体的引导,再加上意见领袖和群体压力的影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3月1日晚,大陆组合SNH48成员唐某某意外烧伤新闻在微博转发后,网民最初的反应大都是“围观、谴责、谩骂”。随着关注的人数越来越多,这种无自我意识的“围攻”越来越激烈,产生了网络“广场效应”。

二、“两微一端”背景下媒介联动报道优势

2016年2月14日晚,用户Jack光头(陈岩)在微博晒出了自己在哈尔滨吃鱼被宰的照片与收据,希望讨回公道。此事一出,立刻点燃了微博、朋友圈,三分钟之内被网友纷纷转发,并被调侃为“青岛38元一只大虾的姊妹篇”,一时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由于网络环境下新媒体传播存在诸多弊端,对于这起突发事件,传统纸媒《新京报》以其强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和丰富的经验,与其新媒体形式——微博、微信、客户端有效联动,弥补了新媒体传播的不足,展现了新旧媒介联动报道的优势。

(一)整合碎片,全面立体覆盖受众

基于人们“碎片化”媒介消费习惯下受众出现的“分众”趋势,媒介联动就是要打破微博、微信、微端、报纸等多方传播壁垒,打通多方传播渠道,全方位立体覆盖受众,聚拢受众被分散的注意力。

1.微博、客户端横向呈现事件发展轨迹。《新京报》官微@新京报在“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中,负责打头阵,几近“零时差”呈现进展态势,将若干按时间纵向记录的微博信息碎片连接起来,就可以直播事件经过。自2月14日发出第一条微博至2月22日9天时间里,共发出20条微博,详细记录了从“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曝光、两次反转、停业整顿、发票造假、老板失联、真相大白等一系列过程。

官微由于受字数、时间限制,很多情况下只能呈现新闻要点。而与此同时,新闻客户端以其流畅的阅读体验、实时的新闻推送和方便的新闻互动,作为微博之后第二大阵营,及时跟进步伐,填补信息空白。

2月14日下午13时,《新京报》官微推送信息,碎片化陈述事实:《新京报》记者咨询哈尔滨多家鱼类餐厅,鳇鱼每斤售价80—100元不等,并没有涉事餐厅所说的398元之高。但涉事餐厅坚称明码标价。

仅仅48分钟后,13时48分,《新京报》客户端便推出《游客哈尔滨吃鱼消费万元,餐厅:明码实价》的新闻,文中详细记录了记者采访过程,为微博的信息事实提供更充分详实的细节,具有说服力。随后,这条新闻继续被微博转发。据统计,此次在@新京报的推送中,20条微博共链接过《新京报》客户端新闻9条,占到45%。

2.纸媒、微信公众号纵向延伸事件深度。与此同时,纸媒没有炒冷饭,相反,《新京报》强力发挥传统媒体优势,用深度评论再次聚合受众眼球。2月15日,《新京报》报纸A03时事评论版头条发表专业法律人士评论《“哈尔滨天价鱼”,明码标价不代表无欺诈》就2月14日“明码标价”这个新闻热点再次进行深度评论。此外,2月15日、16日为事件发展的高潮期,每天被曝光的新闻点多达3个以上,对于这些信息,《新京报》通过记者手记,整版详细梳理报道昨日新闻要点,并对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追问。“碎片化”新闻立刻呈现纵深度,进一步引发公众对事件真相的思考。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之一新京报评论,由于受推送条数、时间的限制,2月15日上午8点44分,头条微信推送《哈尔滨天价鱼一顿万余元,明码标价就不算欺诈?》新闻,不仅照应了2月14日的官微与客户端,同时照应了当日的纸媒评论。

因而,通过对2月14日“明码标价”新闻点的报道可以看出,《新京报》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有序联动,使得完全单一的、平行的媒介传播形式,转为交互的、照应的传播方式。微博、微信、微端以及纸媒的高效联动,使媒介议题摆脱“传播碎片化”弊端,在横向与纵向的报道中逐渐深化,全面立体地呈现在受众面前,牢牢把控受众眼球。

(二)探寻真相,有效利用新闻采编

新媒体时代,信息快速裂变,但信息内容多半鱼龙混杂,再经后续媒体的纷纷转发,铺天盖地的信息碎屑早已掩盖了事实真相。舆论倒戈,事件大反转案例层出不穷。此时,传统纸媒的采编权显得尤为重要,搞清事实、呈现真相、以权威姿态发声是纸媒参与媒介联动的意义所在,新闻因为真实而有生命。

2月15日,网友纷纷转发“哈尔滨官方公布天价鱼调查情况”,内容是松北公安局太阳岛派出所出具的调查情况,否定了当事人陈先生关于打人、被欺骗的所有说法,并且链接了当地记者对涉事饭店的采访视频。视频中,该涉事饭店的经理王女士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义正言辞”地解释陈先生已经签字确认过菜单等细节内容,并再三强调饭店并无过错。

面对这条微博中重磅炸弹的两条信息,事件立刻反转,舆论一片哗然,网友纷纷认为陈先生是喝醉酒后无理取闹,涉事饭店并无过错等等。

随后@新京报在转发该微博后质疑称:这仅仅是一家之词,真相究竟如何?还要联系当事人陈先生才行。2月16日,为了证实官方调查的真相,《新京报》记者独家联系到当事人陈某,陈某坚定地声称自己的叙述是真实有效的,于是,@新京报再次链接独家报道,以“当事游客:店方签字单造价”的微博横空出世,事件再次反转,造成强烈的社会舆论反响,当日,微博评论数从早期的238条猛增至4000余条。

可见,@新京报与《新京报》的联动,新媒体使得宝贵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得到曝光,但基于纸媒多年强调对信息真实的把关,做到在事故原因尚未厘清之前,切勿轻下结论,没有一味迷信官方言论,在语言表达、观点掌控上严谨有序,之后纸媒记者利用采编权,深入调查进行求证,遏制谣言,迅速扭转网络舆论,呈现了事实的真相。

(三)引导舆论,整合声音树立标杆

突发事件发生后,互联网背景下舆论环境纷乱复杂,受众急需权威媒介以便在巨大的信息洪流中找清方向。舆论声音来自媒体和民众等方面,因而此时报纸和新媒体相互融合的平台,便要形成强劲合力,发挥各自优势,及时整合多家声音,净化舆论环境,树立标杆指明方向,用以保障社会舆论环境的和谐健康。

1.权威纸媒树立正确价值观。在舆论环境的构建中,纸媒的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面对突发事件,舆论环境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纸媒要发挥其优势,及时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引导舆论走向。

在此次“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当中,网络舆论关于东北地方保护主义之声层出不穷,东北网友纷纷发微博声称“鳇鱼售价就是这么高,吃不起就不要去消费”等言论,更引来一大波网友纷纷点赞,纷繁混杂的舆论之声误导了广大受众的价值评判标准,一时间,关于鳇鱼究竟算不算天价上了微博的热搜,事实的真相如何也被淹没。

对此,2月18日《新京报》纸媒率先刊登《你是哈尔滨人,但你就有必要为天价鱼洗地吗?》的评论,随后其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时转载跟进。2月19日,新媒介、纸媒继续联动舆论造势,刊发同视角话题“比黑点更黑的,是不承认有黑店”。文章言辞恳切,及时指出曝光“天价鱼”事件是对一个城市问题的及时修正,爱一座城市,但并不意味着对于它错误的包庇。

在纸媒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加上新媒介的广泛快捷传播,新媒介、纸媒的联动,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地方保护主义的声音不再明显,两天时间,微信阅读量相较于之前的500多突破1万,点赞量也由200多点赞上升至4000多。

2.新媒介开放平台引发讨论。对于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仅仅依靠纸媒的一家之言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社会舆情的瞭望者,媒介更要全方位地交流受众反馈信息,认清主流舆论的倾向、正确地给予引导。

因而对于2月18日地方保护主义的网络舆情,纸媒的评论在得到新媒介的迅速转发之后,当日晚,《新京报》微信公众号之一的新京报评论,便推送了“微言大义”互动平台,鼓励网友对此观点在后台留言,并精选网友的留言,给予奖励。而这些网友留言的内容也是与纸媒倡导的正确的主流价值观相一致。

由此可见,《新京报》通过纸媒的权威性、新媒体平台的疏导,新媒介、纸媒联动营造健康舆论环境,整合各方声音,为舆论流向树立正确标杆。

三、新媒介、传统媒体联动是未来大势所趋

现今,我国正基于政策层面推动媒介融合的发展。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此外,根据以上分析可见,由于媒介渠道的多元化,单一媒体不再能包打天下。“两微一端”背景下,在媒介联动中,传统媒体将以其权威的媒体形象、强大的舆论引导力量引领新媒体报道的基调,去掉新媒体报道中感性、非理智因素,使之更多理性和更趋主流。与此同时,微博、微信、客户端借助其更加完善的技术特性,利用网络丰富信息资源,不断跟进报道,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因而,新媒介、传统媒体联动是未来大势所趋,通过彼此融合、联动报道,全面立体覆盖受众,保障内容客观公正,营造健康舆论环境,从而有效提升媒介应对突发事件的品牌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实现整体媒介素质的提高,我们终将迎来的,将会是媒介融合的大时代。

(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朱耀华.突发事件中媒介联动策略研究[J].理论与改革,2013(6).

[2]李菁菁,梁延.融媒体时代的突发事件传播——以“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报道为例[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11).

[3]陆璐,冯晓艺.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联动报道[J].声屏世界,2014(6).

[4]辜晓进.内容的至上地位永难撼动——兼旗帜鲜明地反对“内容为王”商榷[J].新闻记者,2014(9).

[5]何耀辉.媒介融合背景下突发事件报道分析[J].新闻传播,2012(11).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8月下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