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导演兰晓龙出新作 战争电影《命运谷》追求小巧实

2016年09月19日14:3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晓龙新作《命运谷》追求小巧实

日前,由兰晓龙担任编剧,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孔笙担任导演的战争电影《命运谷》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并进入筹拍阶段,首次担任战争电影编剧的兰晓龙表示,这部电影要在战争的细节上下功夫,“往小里做,小到做好每个人物,同时又比较巧、比较实。”

《命运谷》根据1943年5月鄂西会战的关键战役“石碑保卫战”改编而成,这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被西方军事史家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役,我方投入兵力15万,敌军投入10万。最终,日军伤亡25718人,损失飞机45架,我方仅仅伤亡一万余人。历时近两周的石碑保卫战是鄂西会战的核心战役。

在2009年合作了电视剧《生死线》后,侯鸿亮、孔笙和兰晓龙再次合作,其间,三人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此时的心情可谓是如履薄冰。”导演孔笙这样形容道,在执导了《欢乐颂》、《琅琊榜》等电视剧后,孔笙的名气变得越来越大。《命运谷》是他的第一部大电影,他透露,目前正在打磨剧本阶段,“很艰苦,兰晓龙的故事很特别,但是如何能够跟石碑保卫战结合起来,还需要好好琢磨。”

影片以原金陵兵工厂的钳工师莫得闲一家从南京西逃宜昌,从宜昌继续西逃石碑附近的一个小镇,在面临国破家亡的时刻,被迫反击保卫家园为主线,展示了这些小人物在战斗中认知、觉醒、战斗、成长最终夺取胜利的过程。

兰晓龙说,一个作者没有资格对自己写的东西评论,所以现在不好说什么。

对于三人的第二次合作,兰晓龙说,自己喜欢这种“在创作上互相为难,在拍摄中互相帮衬的环境。我的老师曾经告诉我,要创作,不要消费,我尽可能把这部电影做成创作,而不是一部消费战争的电影。”

孔笙笑称,拍兰晓龙写的剧本,挑战很大,“他的每一场戏都不会轻轻松松拍完的。”他强调,自己很注重战争细节的真实,这一次也不例外。

韩三平在《建军大业》后再次担任《命运谷》的制片人,对比两部电影,他表示,《建军大业》中的开国名将们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且都很年轻,必须尊重历史,而《命运谷》中的人物则可以虚构,“不管如何,我希望中国的战争大片能够在青少年中唤起对英雄人物的崇拜,树立年轻人心中的英雄情结。”

侯鸿亮透露,目前,演员正在挑选中,在记者们的逼问下,他透露,包括《琅琊榜》中的有些演员已经收到了剧本,“不过,我们挑选演员的原则就是合适,此外,他的敬业态度也非常重要。”影片计划明年上半年开机。(记者王金跃)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