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技术为海外华媒提供新机遇 日本华媒"自我革命"

2016年09月19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技术为华媒提供新机遇(海外集结号)

  日本华媒“自我革命”

  在谈到日本媒体融合转型的现状时,蒋丰坦言,由于日本社会读书看报的传统根深蒂固,以及老年人口占比较大等原因,日本传统媒体的转型相对保守。虽然日本年轻人也开始广泛运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工具,但是尚未在全社会形成风气。不过日本的华文媒体在很早前就开始了大胆的“自我革命”。

  “作为主要面向华人的媒体,我们必须跟上中国人的阅读习惯。除了继续发展报纸、期刊等传统模式,很多华媒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日本华文媒体正通过探索多种传播形式,源源不断向汉语圈地区提供着最快、最新的日本新闻及在日华侨华人动态。”蒋丰说。

  目前,国内方兴未艾的“直播”、“VR”、“无人机”等技术为媒体报道形式提供全新的思路。对于这些新技术应用在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前景,蒋丰同样充满期待。“新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以其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受众门槛低等优势,给传统媒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但是,这也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与广度。随着新技术不断升级,这一趋势还将深化下去。多年以来,华文媒体在海外积累了广泛的新闻资源,辅以新技术的高效传播,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同时深入掌握重大新闻事件的各种舆论倾向,拓宽视角,扩大自身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可以说,新技术为华文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做大做强提供了巨大机遇。”

  “中国路线”成为机遇

  有分析认为,华文媒体由于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实力还无法与海外本土媒体相“抗衡”。对此,蒋丰则认为,“日本华媒拥有自己的优势”。

  蒋丰告诉海外网记者,首先,日本华媒更了解旅日华侨华人的需求,能够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资讯服务,方便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其次,日本华文媒体的新媒体运营,要强于这一块相对保守的日本媒体,对于日本年轻人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近年来,日本华文媒体与日本年轻人越走越近,不断澄清某些日媒的歪曲报道,传递正能量,为未来的中日友好奠定了基础;另外,日本华媒对于很多事件拥有“中国”与“日本”两个视角,在报道内容的丰富度与客观度上要胜过日本媒体,因此包括日本最大搜索引擎“日本雅虎”在内,很多日本主流新闻网站大量引用转述了华媒的报道与评论,为日本民众看待中日关系提供了更全面、更真实的角度。“尤其在发生热点事件时,我们的电话都快成了‘热线’。”蒋丰风趣地说。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那么,日本华文媒体如何在发展中找准“位置”?蒋丰认为,“从各家日本华文媒体的发展历程来看,内容转向日语为主、将重心放在日本读者上的华媒,结果都不太理想。而主打“中国路线”辅之以“日本元素”的华媒,则取得了较大发展。这种状况对日本华媒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虽然为国内读者及旅日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资讯服务,方便了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但是反过来说,影响力主要局限于华人圈,对日本社会、民众的辐射力还不够。如何在向新媒体的转型中取得平衡,是目前日本华媒面临的重要课题。”

  面对记者的镜头,蒋丰不无感慨地说:“做媒体不是那种赚大钱的职业,要想坚持下来并乐在其中,除了新闻理想与信念,还有一种更重要的东西:好奇心。有好奇才有追问,才有了解真相的探索欲望。对世界的探索,对社会万象的探索,对人生百态的探索,恐怕没有比媒体人更适合这一切的职业。”(刘金鹏)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