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笑星赶场"笑果"难常在? 喜剧综艺培养人才方长久

2016年09月19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笑星忙赶场,“笑果”难常在?

  《喜剧总动员》中,喜剧明星贾玲和影视演员陈赫表演小品。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可谓是喜剧综艺节目的竞技场:北京卫视的《跨界喜剧王》和浙江卫视的《喜剧总动员》,都将视角对准影视演员“跨界”表演,从收视情况来看,两档节目可谓不相上下,都位居前列;东方卫视则播出了由金星和王祖蓝主持的场景喜剧类综艺《今夜百乐门》,丝毫不甘人后。

  喜剧综艺扎堆儿出现的现象,在前几年出现过,但大浪淘沙,最后仅有《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少数节目脱颖而出。看似操作容易的喜剧综艺,其实门槛很高,推出一档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节目,难度极大。这个秋天,多档喜剧节目混战电视荧幕,“笑果”如何,还有待观众检验。

  现象

  不同节目喜剧明星频“撞脸”

  在浙江卫视的《喜剧总动员》中,十多位影视明星将跨界和专业喜剧演员合作,而吴秀波与郭德纲将在节目中各自带领一队队员。耐人寻味的是,吴和郭两人此前曾主持过东方卫视播出的《欢乐喜剧人》,而《喜剧总动员》中的沈腾、“小岳岳”岳云鹏、常远等喜剧演员,同样是《欢乐喜剧人》中的常客。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喜剧总动员》和《欢乐喜剧人》都是由欢乐传媒制作,只是在不同平台播出,出现“熟脸”的现象毫不奇怪。同一位喜剧大咖“刷脸过度”,背后折射的是成熟喜剧演员的稀缺。上述人士说:“国内一线喜剧大咖,一只手都能数过来。”

  从喜剧苗子成长为一名笑星,事实上殊为不易。曾参加过《欢乐喜剧人》编剧工作的俞白眉直言,近几年大热的沈腾、贾玲、岳云鹏等喜剧明星,都有10年左右的舞台功力,“喜剧表演者一定要有常年直接面对观众的经验,喜剧是一秒钟的艺术,同样一句话,可能换一个人说就不好笑了,靠的就是多年的经验累积。”

  宋小宝的师弟小沈龙凭借“另类脱口秀”在网上大火。他直言:“‘撞脸’在当下难以避免,但只要他们有新作品,观众就不会烦。”在《喜剧总动员》的第一期节目中,贾玲和陈赫合作的《你好,李焕英》,近期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刷屏。这部作品是贾玲为纪念去世十几年的母亲李焕英而创作,贾玲穿越回妈妈最年轻漂亮的时代,并帮妈妈圆了一个初恋梦,最后一句“妈,我好想你”,惹得无数观众红了眼眶。

  困境

  10天出两个作品时间太赶

  对于像《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这样的节目来说,一周一期的播出频率让创作者压力巨大。俞白眉用“非常疲惫的赶工期”来形容周播喜剧节目。他直言:“时间上的紧迫性,决定了周播喜剧节目无法精雕细琢,很难出来像春晚语言类节目一样的效果。”

  谈及参加《喜剧总动员》,贾玲开玩笑说:“我的团队一天当成两天用,几乎快崩溃了。”她直言,《喜剧总动员》每期创作的时间都特别紧张,“此前参加《欢乐喜剧人》的时候,是一周出一个作品,而现在是10天两个作品,还要提前制作道具。”

  贾玲也透露,每期节目留给编剧的创作时间也就两三天,“大家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连续工作20天,只能先把剧本写出来,再按照剧本里的角色,找适合的演员排练。”贾玲团队的编剧孙集斌为此向她抱怨:“原来我们写一个小品,要不断‘压场’,听取观众意见,最少都要一个月,我们现在违背了创作规律!”

  时间周期的挑战还表现在节目时长上。一般一个喜剧节目都规定在10分钟左右,在俞白眉看来,这个规定时间实际上并不利于喜剧创作。“如果最长只有10分钟,那第一秒就要出效果,没有时间铺垫,那么只能是误会、错位的场景,喜剧最大的效果就是来自意外,大家都熟悉了误会的场景,就不可能好笑了。”他认为,喜剧节目的时长应该更灵活,两分钟的段子本身也很好笑。

  出路

  拒绝跟风培养人才方长久

  此前的喜剧综艺市场,常有一个类型的节目火了,引来众多节目盲目复制跟风的现象。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特别反感喜剧节目的跟风之举,“喜剧不是人人都能做好,重点在于喜剧人的培养,目前有些节目策划、编导乃至领导都还懵懵懂懂的,以为花钱请两个大咖就行,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正如《欢乐喜剧人》总制片人辛唯嘉所说,“一档喜剧综艺想要好看,必须坚持原创,拒绝复制套路,这样节目才能长久。”《笑傲江湖》做到第三季,就打出了“喜剧PLUS”的概念,除了传统的语言和肢体表达,还加入钢管舞、彩虹圈、篮球等道具加强搞笑。此外,节目还出现了“纸片人”(利用纸质平面道具搞笑)和“肚皮人”(在肚子上绘出表情图案)等另类的“新喜剧”。

  作为目前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喜剧节目之一,《笑傲江湖》的成功并不偶然。节目总导演朱慧介绍,《笑傲江湖》三季做下来,摸索出了“50+30+n+1”的模式:50个电视喜剧导演,30个电视喜剧编剧,n个喜剧以及一个可以培养大量人才的体系。她强调:“喜剧节目不仅仅是看台上的一两个表演者,还要看背后的架构。”

  事实上,近期开播的几档喜剧综艺,也在节目形式的创新上竭尽所能。北京卫视的《跨界喜剧王》,采用“五位喜剧经纪人+五位跨界明星”的组合方式进行喜剧竞技,邓亚萍就是在节目中一边打乒乓球,一边抖包袱。节目出品人孙闻直言,如果说这档节目最大的难点是看跨界嘉宾如何抖包袱,那么最大的看点也恰恰是同一个,“我们尝试用喜剧元素融合跨界明星的专业元素,创造出全新的艺术形式,而不是让嘉宾单纯来反串。”(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