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秋档好片空有口碑没票房 或打击电影人创作热情

2016年09月19日07: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中秋档好片没票房

  票房同比降三成 原创性剧情片推进有待加强

  当业内还在为今年暑期档票房低迷找原因时,中秋档票房同比降三成的消息又给了他们当头一击。而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今年中秋档电影市场出现的“怪现状”——烂片上天堂,好片没票房。票房夺冠的电影口碑差,而口碑好的电影票房成绩并不理想。如果这种情况成为市场常态,长期来看肯定会打击电影人创作一部好电影的热情。

  现象

  同比票房跌三成

  从上映新片的数量来看,今年的中秋档期并不冷清,相反还颇为热闹。9月14日,《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上映;9月15日中秋节当天《我的战争》、《麦兜·饭宝奇兵》等片上映。其中,既有经典IP改编,也有悬疑片、青春片、战争片、动画片,类型十分丰富。然而,中秋档电影市场交出的答卷却不能令人满意。根据猫眼的票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小长假三天的总票房为5.05亿,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成,去年是7.16亿。如果再把放假前一天的票房数字放进去,降幅会更为明显。之前,业内都在吐槽今年暑期档票房原地踏步,而中秋档的表现显然会转移人们攻击的火力。要知道,今年暑期档仅有7月出现了负增长,整个档期总票房依旧超过了去年,保持同比上涨的态势。而中秋档则是整个档期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这也是今年的头一遭。中秋档票房下跌,从市场角度而言,其原因和暑期档的情况相似——缺乏真正的爆款电影。去年中秋档首日,一部《港囧》单片就拿下了2.28亿元票房,其在小长假期间的票房总量达到6.85亿元,极大地推高了整体票房数字。而今年9月14日,大盘单日收入还没有过亿(9949万元),9月15日中秋节当天票房2.06亿元,整个中秋档票房最高的影片《大话西游3》,上映4天之后票房还未到2.5亿。

  差口碑电影夺冠

  在今年票房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原本中秋档票房下跌也在预料之中,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中秋档夺冠的竟然是新上映影片口碑数一数二差的《大话西游3》。这部由刘镇伟执导,韩庚、唐嫣等共同主演的续集电影在开拍之前就遭到过影迷的抵制,上映之后在各网站上的评分都未到及格线(豆瓣网5.6),不少观众在网上痛斥导演“毁情怀”,但最终该片还是凭借经典的招牌成了中秋档的票房冠军。中秋档的票房亚军《反贪风暴2》,豆瓣评分5分,口碑同样未过及格线。有网友愤怒地表示:“《大话西游3》这么难看的电影怎么还有这么高的票房,真是无语。烂片当道,何时是个头?”

  与《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七月与安生》和《追凶者也》。陈可辛、许月珍监制,曾国祥导演,周冬雨、马思纯主演,改编自安妮宝贝同名小说的《七月与安生》是整个中秋档口碑最好的电影。该片提前半个多月就大规模试片,上映后其在各影评网站上的评分不断飙升,跻身今年上映的国产商业片中口碑最佳的行列;曹保平执导,刘烨、张译等共同主演的犯罪动作电影《追凶者也》,虽然口碑略逊于前作《烈日灼心》,但这部曾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影片上映后的口碑也远超《大话西游3》和《反贪风暴2》,仅次于《七月与安生》。有网友评论说:“如果国产电影都能像《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这样,我们也不会天天觉得韩国电影比我们领先10年了。”然而,这两部口碑之作在中秋档期间的票房分别为6270万和7100万,不如口碑差的两部。

  观点

  我们仍需要好电影

  这个中秋档,有些不寻常,烂片上天堂,好片没票房。这样的反差让人不禁疑惑:市场更青睐烂片吗?那我们还需要好电影吗?答案是肯定的。

  以中秋档口碑最高的《七月与安生》为例,该片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截至昨日票房累计6270万,5天票房整体呈现逆增之势,是中秋档排名前五的影片中,唯一一部凭借爆棚口碑实现排片、票房逆市增长的影片。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中秋档的票房冠军《大话西游3》环比大跌38%,跌幅远高于其他影片,而《七月与安生》环比仅跌17%。院线人士分析表示,这说明好口碑在起作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口口相传知道这部电影。而且由于国庆档之前并没有足以横扫市场的“潜力爆款”,后劲十足的《七月与安生》有望在票房上再上一层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日前也在“聚焦创作质量 赢得电影未来”座谈会上呼吁电影人聚焦电影的质量,拍出好电影。张宏森指出,由于中国电影在产业道路上经验尚浅,目前对类型化的掌握、对高科技大片的把握,对原创性大剧情片的推进都有待加强;同时,中国电影与时代、与生活、与民生在结合度上又有所松懈。“这都给电影提出了新的审美期待、提出了新的文体意识。既然做大片,我们就要把大片做出个大规模,做出个大形态,不能大中见小、大中见拙、大中见丑;既然做小片,做中等成本的影片,就希望我们把真情实感置放其中,和时代、和人民、和土地产生亲密关系。”(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