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学生天地》插上互联网翅膀 唯一不变是品质

2016年09月20日14: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天地》:唯一不变是品质

  《小学生天地》作为一本综合性的少儿期刊,办刊30多年来,始终坚持遵循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从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出发,针对其学习和生活实际,精心开辟了一系列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精品栏目,尤其近两年利用新媒体形式,与小读者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为内容的有效传播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在近几年的办刊过程中,《小学生天地》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力争用更加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扩大知识面,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天天视线》栏目创办已有10多年时间,经过2015年的调整和内容创新后,在表现形式上,给该栏目设置了一男一女两个小小新闻播报员的卡通形象,每期都以新闻联播的形式,向小读者播报各个方面的新闻。让孩子们在可爱卡通人物的伴读下,轻松愉快地阅读新闻,并养成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的习惯。

  《拼拼读读》《读故事学成语》《读典故习传统》等栏目开设已有十几年时间,以经典诵读、诗词赏析、成语典故、古代名人故事、历史故事等为主要内容,让广大小读者了解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在管理上,该刊不断强化策划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办法。

  明确要求编辑人员要熟悉儿童教育和小学教学,并规定每一个编辑人员定期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小学生中,研究小学教学、研究儿童教育、研究儿童生活,做到“编研结合,以研促编”。

  为了把好质量关,始终坚持“咬文嚼字”的质量检查制度,其创造了一套“质量检查法,即每期刊物付印前后,请本社具有高级职称的编辑人员逐字逐句推敲,尽可能消灭各种差错,从而提高刊物的编校质量。

  2015年,《小学生天地》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将多个重点栏目进行调整,使其能够与新媒体平台相互配合,展开丰富多彩的互动。

  2016年1月,该刊还在期刊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同时开设了互动栏目——《病作文》,每期刊登一篇有各种常见语病的作文,请小读者参与找错,然后在下一期的期刊上公布答案和优秀参与者姓名。每期《病作文》参与者达上千人。(杜一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