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涨知识:红军长征"甘肃时间"

2016年09月21日09:0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涨知识:红军长征"甘肃时间"

  19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踏上了甘肃这片红色故土。

  甘肃是长征部队到达最全、活动时间较长、行经地域较广的地区。也正是在这里,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诞生了中国西部最早的红色革命政权。

  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历程你了解多少呢?此条知识贴请收好。

  一、红二十五军长征在甘肃

  红25军长征至甘肃泾川县四坡村,南渡汭河。部队刚过一半,山洪暴发,河水陡涨,这时敌人突然袭来,军政委吴焕先带队向敌人发起反击,壮烈牺牲。

  (一)西进甘肃,攻克两当

  8月2日,红二十五军从陕西双石铺出发,兵至甘肃两当县城城下。3日,红二十五军一部化装潜入两当城内,配合先头部队攻占县城,歼敌百余人。红二十五军攻占两当的行动,揭开了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序幕,成为进入甘肃的第一支长征队伍。

  (二)威逼天水,攻占秦安

  为给敌人更大的震动,红二十五军直插敌人后方军需兵站所在地天水。徐海东副军长率第二二三团二营一举攻克天水北关,敌王均部第三军1个连夜从武山、甘谷赶来支援。红二十五军遂放弃攻打天水。11日,红二十五军攻占秦安。

  (三)切断西兰公路,占领隆德

  8月14日,威逼静宁县城。至此,横贯陕、甘两省的交通大动脉西(安)兰(州)公路被二十五军拦腰斩断。15日,二十五军转而进到静宁县城以北的单家集、兴隆镇(今属宁夏)回族聚居区做短期休整。红二十五军对全军指战员发布《三大纪律四项注意》,使回族群众深受感动。17日,红二十五军占领隆德。

  (四)四坡村背水一战,吴焕先壮烈牺牲

  8月21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泾川县城以西的王村镇。在王母宫塬渡汭河时,雨季河水上涨,这时由泾川出动的敌三十五师一0四旅近千人突然向渡河的二十五军后卫部队袭击。徐海东立即命令部队反击,军政委吴焕先带领部分兵力拦腰截击敌人。敌人最终被全部歼灭,击毙敌团长马开基。但激战中,吴焕先胸部中弹,不幸牺牲。

  (五)激战板桥,会师陕甘

  27日,红二十五军离开灵台什字镇,31日,到达镇原新城。9月3日,红二十五军到达合水县板桥一带。4日,遭敌袭击。此役歼敌近400人,红二十五军第二二五团团长方炳仁等200余人壮烈牺牲。

  9月7日,红二十五军到达陕甘苏区境内的华池豹子川。18日,与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共同组成红二十五军团。

  二、红一方面军长征在甘肃

  1935年9月20日,红一军团《战士报》刊登的红军攻破腊子口的消息。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俄界会议

  1935年9月11日,党中央率领红三军和军委直属纵队到达俄界,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俄界召开。

  参加会议的中央政治委员有:张闻天、毛泽东、博古、王稼祥、刘少奇、何克全(即凯丰)、邓发;列席会议的有:叶剑英、蔡树藩、林伯渠、李维汉、杨尚昆、李德、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李富春、朱瑞、罗瑞卿、袁国平、张纯青等,周恩来因病未能出席会议。会议决定经过游击战争打到苏联边界去;会议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

  (二)腊子口战斗

  1935年9月16日,红一军第二师第四团发起进攻腊子口的战斗。17日晨,红四团接连突破鲁大昌部精心设置的两道防线,胜利夺取天险腊子口。

  (三)哈达铺整编

  9月20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及红三军、军委纵队到达回汉民族杂居区域哈达铺。党中央决定在哈达铺进行短期休整。总政治部提出“大家要吃得好”的口号,给全军上下每人发1块银元。为贯彻好党的民族政策,中央军委制定了《回民地区守则》。邀请各族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专门准备了清真饭菜与回族群众一起会餐。党的民族政策,赢得当地各族群众的拥护。

  9月20日,中共中央在哈达铺毛泽东的住处“义和昌药店”(一说在关帝庙)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哈达铺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组织部工作和干部问题及部队整编。在哈达铺,毛泽东、张闻天、博古等中央领导人读到了《大公报》、《晋阳日报》等报纸。梳理出非常有价值的情报:陕甘一带有红军,有革命根据地。根据这些消息,毛泽东果断地做出了向陕甘革命根据地前进的重要决定。

  9月22日,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宣布组成陕甘支队的决定和将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的好消息。

  (四)榜罗镇会议确定落脚点

  9月27日,陕甘支队在到达位于通渭县西南的榜罗镇。随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政治局一致同意:改变俄界会议关于接近苏联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确定将中共中央红军的落脚点放在陕甘革命根据地,保卫和扩大苏区,以此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根据地。

  9月29日,陕甘支队占领通渭县城。当晚,在城东文庙街小学,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接见驻在这里的一纵队一大队先锋连并讲话,即兴朗诵了《长征》诗。

  (五)进占界石铺,登六盘山

  10月5日,陕甘支队到达回民聚居的单家集、公益镇等地,毛泽东亲自到清真寺里拜访阿訇,讲述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和党的民族政策,使阿訇和回族群众深受感动,对红军表示热烈欢迎。

  10月7日,陕甘支队主力部队登上六盘山。毛泽东立即部署青石嘴战斗,消灭敌骑兵两个连。战斗的喜悦使毛泽东豪气满怀,即兴创作诗词《六盘山》。

  (六)胜利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

  10月14日,陕甘支队到达环县河连湾、洪德城一带时,与敌激战,歼敌100多人,战斗中,突破乌江、攻打腊子口的英雄、四大队一连连长毛振华光荣牺牲。16日,陕甘支队兵分两路军出环县境,一纵队到达定边县木瓜城附近,二、三纵队经陕甘苏区华池县的艾蒿掌、铁角城,向定边县前进。从这里始,陕甘支队实际上已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19日,陕甘支队到达吴起镇。11月3日,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

  三、红四方面军长征在甘肃

  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

  (一)岷洮西战役

  1936年7月初,会师于甘肃甘孜的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根据党中央指示,从川西北联袂北上。8月5日,根据党中央关于红二、四方面军速出甘南,抢占腊子口,攻占岷州的指示,中央西北局在求吉寺会议上制定《岷洮西战役计划》。

  8月5日至9月7日,岷洮西战役历时34天,红军攻占漳县、临潭、渭源、通渭4座现成及岷县、陇西、临洮、武山等县的广大地区,总计歼敌7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物资及马匹,形成红二、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互相支援的有利态势。

  (二)开辟甘南临时革命根据地

  红四方面军开辟了以岷县地区为中心的甘肃南部临时革命根据地。党的组织方面,1936年9月成立由傅钟任书记,曾传六、何长工、刘少文、郭潜、华民、邵式平为常委的中共甘肃省工委、下辖省中共西路工委、中共北路工委、中共洮州县委、中共漳县县委、中共武山山丹镇区委。政权建设方面,1936年9月,成立了甘肃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何长工,并兼党团书记。下辖岷县、临潭、漳县、渭南镇、渭源、通渭、武山、临洮、会宁等9个县级苏维埃政府。

  地方武装建设方面,1936年9月成立甘肃省抗日救国军总指挥部,王维舟任总指挥,下辖中国抗日救国军第一、第二、第三路军及回民第六路军

  (三)西北局岷州会议、漳县会议、洮州会议

  9月13日,中共中央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静会战役计划》。要求红四方面军迅速北进,赶在敌人之前占领静宁、会宁、隆德、定西等地,控制西兰大道,与红一方面军夹击进到西兰大道的胡宗南部。

  中央西北局书记、红军总政委张国焘提出要红四方面军由永靖西渡黄河,独自进青海、甘西,完成接通新疆和国际路线的计划。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州三十里铺召开会议,会上朱德等人说服张国焘,使其同意执行中央北上方针。9月23日,中央西北局在漳县盐井镇召开会议,张国焘独断专行做出西进决定。

  9月26日至27日,中央一再明令张国焘停止西进,要求其迅速北上,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红二方面军领导人也反复向张国焘做劝说工作。加上西进道路受阻和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对西进计划的反对,张国焘不得不于9月27日在洮州(临潭)新城召开中共中央西北局会议,同意红四方面军北上,同红一方面军回合。

  四、红二方面军长征在甘肃

  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

  (一)成徽两康战役

  8月25日至9月初,红二方面军各部陆续到达哈达铺地区。根据中央部署,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于9月7日制定了成徽两康战役计划。9月11日起,红二方面军兵分三路开始实施战役计划,至20日,10天时间里行程700余里,长途奔袭,英勇作战,相继攻克成县、徽县、两当、康县4座县城和西和、礼县、武都及陕西略阳、凤县的部分地区,胜利完成成徽两康战役。

  (二)开辟陇南临时革命根据地

  在党的组织方面,1936年9月成立了由甘泗淇任书记,以徽县为中心活动地区的中共甘陕川省委,下辖中共两当县工委。在政权组织建设方面,成立成县、两当县、徽县、康县苏维埃政府;军事组织有成县、徽县抗日游击队;两当县成立香泉义勇军。

  (三)撤离陇南北上

  就在红二方面军休整陇南之际,9月底,局势却发生急剧变化。由于张国焘延误时日,红二方面军陷入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10月4日,红二方面军以红六军为右纵队,以红二军及红三十二军为左纵队,离开成徽两康地区向北转移。

  五、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示意图。

  (一)三大主力会师

  1936年8月12日,中共中央为了贯彻“逼蒋抗日”的方针,提出了红军主力会合后夺取宁夏的战略计划。计划指出,三个方面军于10月或11月在陕甘大道会师,10月份消灭马鸿逵部,占领宁夏,然后组织抗日联军先锋军,出兵绥远,抗击日军和伪蒙军,把全国抗日运动推向新阶段。

  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向静(宁)会(宁)地区集结,9月30日彭德怀下达了红一方面军南下的部署,以红一军团一部控制西兰大道,红十五军团骑兵团组成特别支队,于10月2日一举攻占会宁县城,为会师打下基础。

  10月7日,第四军先头部队两个团在军政委王宏坤率领下抵达会宁,与红一方面军十五军团第七十三师胜利会合,揭开了三个方面军会师的序幕。9日,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等,率红军总部和四军、三十一军抵达会宁县城。

  10月10日,在会宁县城文庙大成殿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庆祝会师联欢大会。会上,朱德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0日联合发表的《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

  会师期间,红四方面军五军奉命在华家岭地区阻敌,激战至23日,给敌以大量杀伤,但在敌机轰炸、大炮助阵及敌军的反复冲锋下,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等880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庆祝胜利会师的时候,红二方面军也踏上会师路程。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红二军进入隆德境内的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县辖),红二方面军领导人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与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负责人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等相会。23日,两军召开会师联欢大会。

  (二)山城堡战役的胜利

  11月21日,红军对山城堡之敌七十八师形成包围态势。红一方面军主力和红四方面军四军、三十一军向山城堡之敌发起进攻。共歼胡宗南部七十八师二三二旅及二三四旅两个团。与此同时,向盐池、定边方向进攻之敌,被红二十八军击溃。

  聂荣臻评价:“这个胜利的战斗是长征的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这一战斗对国内和平和抗日战争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