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方卫视将喜剧节目进行到底 搭建"喜剧理解脉络"

2016年09月22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卫视:将喜剧进行到底

  9月17日晚,东方卫视《今夜百乐门》开播,这档场景喜剧秀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综艺体验。

  从素人喜剧选秀的《笑傲江湖》、国内著名喜剧人“百家争鸣”的《欢乐喜剧人》,到如今的《今夜百乐门》乃至即将于11月开播的《笑星撞地球》,东方卫视似乎跟喜剧“杠上了”。正如在近日召开的“喜剧原创力量”研讨会上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所言,东方卫视还将继续布局喜剧,“将喜剧、原创和欢乐进行到底”。

  《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今夜百乐门》剧照。东方卫视 供图

  搭建“喜剧理解脉络”

  喜剧节目的兴起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时除了东方卫视推出《笑傲江湖》外,很多卫视也纷纷推出喜剧节目,这一现象甚至使得2013年被业内称为“喜剧节目元年”。但是,3年时间过去了,当年那些节目大部分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其中唯有《笑傲江湖》坚持了3年,目前正在热播的第三季已经稳居周日晚间档收视冠军。

  研讨会上,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笑傲江湖》总导演朱慧讲起了一段往事:“录第一季的时候,宋丹丹在录制现场说:‘我是一时冲动就来了,这次录完,我下次就不来了,你们再找其他人来吧。’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喜剧不好做啊。”

  但3年过去了,宋丹丹依然坚守在评委席上。这档“不好做”的节目,更是收获了诸多忠实粉丝。而在这背后,是朱慧和她的团队3年来不间断的尝试和努力。“从节目第一期开播到现在,我们一共播了600多个段子,每一次播出时,我们都在电视机前对照最后收视率的曲线去搭一个全国观众的喜剧理解脉络,看看观众的笑点到底在哪里,观众到底认为什么东西是好笑的,他们能接受什么样的喜剧程度。”朱慧表示,通过《笑傲江湖》及其衍生节目《笑傲帮》里1000多个段子的尝试,她现在对于中国的喜剧模式“渐渐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而一旦这个脉络变得清晰,对于整个喜剧产业或许将是一次重要的突破。

  除了《笑傲江湖》,东方卫视另一档喜剧节目《欢乐喜剧人》也在两年多时间里迅速发展,从没有广告商青睐,到成为全国喜剧综艺节目中收视率第一的电视节目。谈及经验,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表示,“突破原来观众对喜剧的想象”是他对喜剧节目的追求,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着三个原则:其一是坚持南北融合的创作策略,用非常海派的电视制作理念和以北方为主的喜剧创作进行融合,这使得《欢乐喜剧人》有北方的气息,但也有南方的味道;其二是始终坚持塑造人的核心价值,“喜剧只是节目的外衣,核心价值在于人,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三则是始终坚持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创作原则。

  对于朱慧、施嘉宁的体会,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保和表示认同:“喜剧不是人人都能做好,更不是有钱就能做好,重点在于‘喜剧人’。《笑傲江湖》和《欢乐喜剧人》都牢牢抓住了‘喜剧人’这个关键,在这个点上深度开发,才使得两个节目非常成功。”

  要做“喜剧PLUS”

  作为一个做了10年选秀类节目的导演,朱慧坦言喜剧类选秀节目是最难做的,因为国内喜剧产业还远未形成系统的产业链,不论是寻找选手还是培训乃至赛后推广都举步维艰。

  不过,在经过了3年的尝试后,东方卫视多多少少摸清了一些喜剧电视节目的命门,同时手中也有了独步江湖的绝技,这就是一套“50+30+N+1”的人才系统:50个电视喜剧导演+30个喜剧的编创人员+N个具有个人喜剧特点、标签的演员+1整套的“发现、培训、养成”的喜剧系统。这其中喜剧导演和编创人员及演员都精通全球各国各类喜剧模式,熟识全国喜剧资源,熟记各类喜剧包袱和逻辑并有原创能力,还具备电视喜剧节目制作综合能力。

  “有人给《笑傲江湖》上演的喜剧才艺起了一个名字,叫‘喜剧PLUS’,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样的喜剧?在春晚中看到的喜剧形式只有小品和相声,除此之外,我们也想象不到有中国特色的喜剧形式还有什么。可是现在我们发现,只要能逗人笑,就是喜剧。如果我们把门关得很小,早就无路可走了。所以我们的喜剧样态挺丰富的,可以用钢管舞搞笑,用后背搞笑,用篮球搞笑,用一件T恤搞笑,这已经超出了语言和肢体的范畴。”朱慧解释。

  复旦大学著名学者蒋昌建则将东方卫视“喜剧PLUS”的概念进一步展开:“PLUS,第一个是P(people),所有的艺术形式最后都落脚在‘人’上;第二个L(location)是喜剧的方位,要弄明白中国幽默在世界幽默的图谱中方位是什么;第三个是U(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成内容),节目里有很多的素人,普通百姓在舞台上展现自己,这揭示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要求,就是用户定制内容;最后一个是S(SPA),喜剧最后是要引出幸福、引领幸福、引导幸福,做一次心灵的抚慰或者精神上的按摩。”

  在喜剧这条路上,东方卫视决定继续前行。研讨会上,李勇介绍:“在更专业、更年轻、更多元、更国际的基础上,我们会不断推出一些新的喜剧项目,例如9月开播的《今夜百乐门》,11月还要开一档《笑星撞地球》,明年春晚也想打造成以喜剧为主题的项目。”此外,喜剧类网络视频节目、网络直播内容都在稳步推进,网络电影和周播剧也正在筹备中。相关的衍生产业链,例如喜剧类游戏、培训、剧场演出等也已经提上日程。“我们会以喜剧为主要产业链来推进布局,把喜剧进行到底,把原创进行到底,也把欢乐进行到底。”李勇表示。(杨雯)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