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蒙面唱将猜猜猜》创新音乐节目 首播收视不凡

2016年09月22日13:10 | 来源:江苏卫视
小字号
原标题:《蒙面唱将猜猜猜》首播不凡,数据告诉你原因何在?

泽传媒供稿

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千呼万唤始出来,神秘唱将与异域风情依然拥有万千拥趸。唱将极力隐藏,猜评团绞尽脑汁,观众积极参与。赛制升级、悬念加剧,让音乐节目在类型推陈出新方面达到一个新高度。泽传媒通过数据监测和分析,来解读首期节目成功播出背后的原因。

首期节目各平台数据概览

电视网络双平台发力,首期呈现高黏性高期待

第一季节目《蒙面歌王》作为一档周日22点档综艺成绩斐然,取得平均收视破1的好成绩。全新升级的《蒙面唱将猜猜猜》首期播出表现不凡,csm35城收视率达0.85%;截止9月21日,网络视频点击量破8000万次,乐视视频节目分钟收看量呈上升趋势,观众来了就不想走,节目内容表现出对观众的高度黏性。通过对比两季节目播出当天的搜索指数,发现第二季节目播出当天的指数高于第一季。第一季节目的良好品质加之第二季开播前的大力宣传和悬念设置,让观众的期待度更高。

赛制悬念设计巧妙,吸引年轻高知观众

《蒙面唱将猜猜猜》在第一季基础上,对赛制和阵容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升级,节目将分为上下两轮,第一轮两人对唱,由猜评团选出一人进入下一轮,再经过划定范围、观众投票,最终决定能否有人揭面。想知道面具后面的真实身份,就需要观众大开脑洞,与演技高超、迷惑性较强的歌者斗智斗勇,使得猜测过程妙趣横生。正因为赛制的悬念丛生和高参与性,成功的吸引了年轻、高知及高消费能力的人群。对首期节目的电视观众构成进行分析发现,中青年观众比例达到73%,其中25-34岁的年轻观众比例达到28.8%,而大学以上学历观众比例更是达到37.9%,在电视观众老龄化的今天,这样一档节目的出现,值得深入研究。

首期节目中,用一个容易猜到、兼具话题的唱将打头阵,第二组难度直线升级,挑战猜评团和观众的双商,而第三组除迷惑性升级,还兼具一对唱将的激烈对唱飙音。而最令人挠头的“阿凡达妹妹”,用多变的曲风、故事隐藏的技巧以及虚虚实实的问答应对,使得自己真实身份成为巨大的悬念,揭面台上大屏升起的那一刻,也正是节目的燃点所在。节目充分调动了观众参与的积极性,从泽传媒对网民评论的分词结果可以看出,“悬念”“好难猜”“猜不出来”等词充分表明了节目悬念设置的成功和观众参与的热情。

首期节目微博评论分词

服饰道具包装升级,注重回归音乐本质

针对去年《蒙面歌王》中大众通过面具遮蔽不足、歌手自身小动作易暴露身份等问题,今年《蒙面唱将猜猜猜》对各唱将的包装进行了全面升级。从首期节目可以看出,精心装扮的面具阻绝了通过身体特征上的蛛丝马迹来推测歌手身份的可能性,完全只能通过歌手的声线特色与演唱技巧来判断身份。首期亮相的傻白甜的红桃皇后,进击的女帝,帮我消消黑眼圈和铁皮人等都是严密武装从头到脚。更有甚者,傻白甜的红桃皇后直接坐在椅子上被人抬上台来,连走路姿态都无法判断,让众人一度误认为贾玲跨界来袭!

去年播出的《蒙面歌王》侧重于“歌王”与竞技,而新一季的《蒙面唱将猜猜猜》弱化了“歌王”的概念和PK对决,节目除了强化娱乐性,还有对于音乐精神的秉承与发扬,节目充分发掘每一位歌者内在的潜能和专属天性。其中,林宥嘉阔别舞台4年后带着欢乐、帅气与呆萌轻盈归来,一首《成全》让原唱刘若英感动不已;尖耳朵的阿凡达妹妹唱功了得,能同时具备多位歌手的音色特质;一向低调的瞿颖也曾是专业歌手,出过5张专辑,满怀音乐梦想,这个舞台重新给了她鼓舞和勇气。节目揭露唱将真正内心的自己,同时也让观众感受最纯粹的音乐,泽传媒数据监测表明,观众对节目的参与和互动中,对歌曲和唱功的讨论已成为主要热点,其中灯灯HOHO和耳帝发布的相关微博互动量均过万,充分说明了节目本身的音乐品质。

品牌植入创新用心,润物无声彰显权益

随着政策和广告主经营策略的转变,硬广空间普遍被压缩,植入性广告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在电视市场,棚内综艺节目在广告的植入形式与权益回报上与户外真人秀等模式相比并不占优势。但此次《蒙面唱将猜猜猜》在广告植入方面体现出良苦用心和创意,在不影响节目品质的同时又充分考虑到客户的权益,将品牌与内容相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泽传媒对节目植入广告监测表明,首期节目共出现20种广告植入权益,在现场广告位、产品摆放等广告形式让各品牌得到充分的曝光;花式口播、花字等个性化的植入也让品牌的形象更加生动。

斯柯达作为《蒙面唱将猜猜猜》的冠名商,在植入广告形式方面花样频出,不仅在舞台上显著位置悬挂了品牌LOGO,更通过鉴客团嘉宾抑扬顿挫、插科打诨似的花式口播,给观众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监测数据表明,斯柯达在首期节目中的植入广告形式达17个,其中“现场广告位”,时长共1391秒,约23分钟,产品LOGO展示440秒。从频次看,“现场广告位”出现最多,出现了433次。节目中斯柯达品牌权益时长占比达76%,彰显了作为《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冠名商的权益优势。

放眼国内真人秀舞台,音乐节目仍是综艺市场的刚需,《蒙面唱将猜猜猜》通过对传统题材的创新演绎,惊艳突围,奉献给观众一档欢乐有趣的音乐大餐。让我们继续期待!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