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人怎么阅读电子书? 手机比阅读器更受追捧

2016年09月23日07: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人怎么阅读电子书 手机比阅读器更受追捧

  ★用手机阅读的人从5%上升到了13%,用平板电脑阅读的人从2011年的4%上升到了2016年的15%,用电子书阅读器阅读的人仅从7%上升到8%。

  ★为了感兴趣的话题阅读的美国人占比84%,为了追踪时事热点的占比82%,为了消遣阅读的占比80%,还有57%的人为了工作和学习需要而阅读。

  皮尤研究所近日发布《2016年美国人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源自今年3月7日至4月4日间,对1500余名美国人进行的电话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使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阅读电子书的美国人比使用电子书阅读器的多,但纸质图书依然比电子格式的图书更受欢迎。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有73%的美国人至少阅读一本书。当人们阅读的时候,依然会选择纸质书多过电子书。65%的人读过一本纸质书,28%的人读过一本电子书,14%的人选择听有声读物。

  纵观过去5年的数据,纸质书阅读率从2011年的71%,下降到65%,而电子书阅读率却从2011年的17%上升至28%。在看电子书的读者中,从2011年到今年,使用电子书阅读器的人数从7%上升到8%,没有太大波动;使用平板电脑阅读电子书的人数从2011年的4%上升到2016年的15%,实现三倍增长;使用手机阅读的人数从2011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13%,增长超过两倍。报告同时显示,手机阅读占据电子书阅读人数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在那些18到29岁的年轻人和未接受大学教育的年轻人之中。

  总体来看,34%的美国人在过去一年阅读电子书或听有声读物。28%的人既阅读纸质书也阅读数字内容(包括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有38%的人只阅读纸质书。值得关注的是,只有6%的人只阅读电子书。

  从细分人群来看,过去一年,大学生平均阅读7本书,他们既选择纸质书,也会购买数字内容阅读。在18至29岁的年轻人中,80%去年阅读至少一本书,与比他们年龄大的人群相比,这部分人群更喜欢阅读多样化的数字内容,他们的纸质书阅读习惯也保持得较好,72%的人去年阅读过一本纸质书。从性别来看,与男性读者相比,女性读者更倾向于阅读纸质书。

  从阅读终端来看,手机成为美国人电子书阅读的重要选择。在50岁以下的美国人中,接近五分之一的人使用手机阅读电子书,50到64岁的人有9%使用手机阅读,在65岁以上人群中,这一比例只有4%。

  特别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的美国人倾向于使用智能手机阅读电子书。数据显示,16%的非洲裔美国人使用手机阅读电子书,使用电脑阅读电子书的有9%,而使用电子书阅读器的只有4%。拉美裔美国人同样如此,虽然使用手机阅读的不如非洲裔美国人多,占比为11%,但依然比使用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的人要多。与之相对的是,美国白人在阅读电子书时会选择多样化的终端,如13%的人使用手机,18%的人使用平板电脑,10%的人使用电子书阅读器,11%的人使用电脑。此外,手机在未接受大学教育的年轻人中占有相对高的使用率。大学生使用平板电脑阅读的比例为25%,远高于高中以下的学生的7%,电子书阅读器的使用率分别为15%和3%,电脑的使用率分别为15%和6%。但是在手机阅读上,这个比例差距就不那么明显了,分别是大学生的17%和高中生的11%。

  除了对美国人在哪种数字终端上进行阅读之外,报告还对他们喜欢阅读的内容(包括图书、期刊、报纸、数字内容)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84%以上的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研究性阅读,82%的人阅读每日发生的新闻,80%的人为了消遣而阅读,57%的人因为工作或者学业需要而阅读。将这组数据与2011年进行对比发现,有明显增长的是为了特定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研究性阅读,增长幅度达10%。

  报告还显示,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美国人都会为了消遣而阅读,也会为了追踪实事而阅读,但年轻人更倾向于为了工作或学习需要而阅读,也会因为特定感兴趣的话题而进行深入的阅读。65岁以上的美国人更倾向于为了消遣而阅读。

  (尹琨 编译自皮尤研究中心网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