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牌逗王牌"将映 王晶:拍电影首要目标就是赚钱

2016年09月23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晶:拍电影的首要目标就是赚钱

  《王牌逗王牌》海报。

  与其将王晶看作是一名导演、编剧、制片人,不如将他定位为一名商人更合适。赚钱是他的目的,手段便是拍电影。连续三年推出的《澳门风云》系列电影,尽管被业内大骂烂片,但票房却垒到26亿元。今年国庆档,王晶带着他的新作《王牌逗王牌》又来了,这次他的杀手锏是刘德华和黄晓明。王晶创造的票房神话,这次还能延续吗?

  大谈赚钱是拍电影的首要目标时,王晶显得很坦荡。他说过这样一句惊世骇俗的话——如果电影不卖座,导演应该被判死刑。“其实判死刑倒不至于,但电影一定得赚钱。”他给出的理由是,看电影要花钱买票,要花钱的东西都是商业的,娱乐就是商业最大的功能,至于电影的艺术价值,“艺术只是某些人的要求而已,这些人不会超过观众中的5%。”

  所以,当有人骂王晶的作品是“烂片”时,他有些愤愤不平:“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我觉得有教养的人不会有这种想法,他会尊重别人的工作。不好看就不好看,烂片是什么意思?!”

  将电影的商业性发挥到极致,只是王晶商人属性的一面。令很多人大跌眼镜的是,他还是个热心投资扶植艺术片的“文艺青年”。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天水围的夜与雾》都由他投资拍摄。“我很喜欢电影,所以我会通过扶植艺术片去爱护电影。”他说,如果说商业片是为了投资人和他自己的公司而拍,赚钱就满意,那么艺术片只要在奖项或口碑上获得认可就行。而且,王晶一再强调,他投资的艺术片必须达到一定水平以上,最重要的是能打动人,那些晦涩艰深的艺术片,他并不欣赏。他喜欢《遗愿清单》《中央车站》这些有一定艺术性的商业片。“当然,不赚钱也不能赔太多,得有一个底线,在我的承受范围内。”即使聊艺术片,王晶也永远保持一颗商业头脑。

  作为最早来内地拍片并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香港导演,王晶已不愿多谈香港电影的衰落。如今,他更愿意提及整个“华语电影”。“只说香港电影太地域性了。香港那么小,人那么少,老守着它有什么意思?内地那么多人,能挑到多少做电影的好手?而且还有很多专业的电影高校。”在他看来,无论是资金、市场,还是可供选择的资源,内地都远远超过香港。

  一些观众哀叹如今香港电影“港味不再”,王晶直言不讳地指出,那些人只是怀旧而已。“他们怀念从前看碟片、进录像厅的感觉。你问90后、00后,谁知道什么是‘港味’?”

  今年国内票房不及去年,不少人因此唱衰电影市场,王晶却很淡定。“说今年不景气,可外面开了多少新戏?市场还是在往好的方向走,只是速度时快时慢。股市都有波动,更何况电影呢?”对于今年的国庆档,王晶显得信心十足。按他的分析,四部重量级影片《湄公河行动》《爵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王牌逗王牌》分属不同类型,各有所长,对应不同观影群体,都能在市场蛋糕中分得一块。

  由王晶编剧并执导的《王牌逗王牌》,是一部包含许多动作元素的特工喜剧,两位男星刘德华和黄晓明都在片中极尽耍宝搞笑职能。“不用动脑筋,就能笑足100分钟。这样的节日片,大家都应该很容易消化。”

  面对电影总是重复抄老梗的质疑,王晶也连连反驳,“你让别人去抄抄看,能不能抄到这么多票房?批评别人太容易了。为什么只有我抄成功了?”(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