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应用号"小程序悄然内测 要"杀死一切APP"?

2016年09月23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应用号”恐难“杀死”APP

  随时可以进入一个应用,但又不用安装它进手机,昨日凌晨起,被业界称为“应用号”的微信“小程序”悄然内测。

  据了解,与微信旗下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并行的“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可以打开应用。人们在使用时不用关心手机上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因此无需安装卸载,可以“用完即走”。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个演示视频,进入微信的“发现”页面,点击最下方的一栏后,屏幕上就出现了各种应用程序所对应的图标。随意点击一个图标,就能进入相对应的应用使用其功能。目前,小程序仍然处于内测阶段。微信透露,全面开放申请后,主体类型为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

  “小程序”进入内测阶段的消息一经传出,人们的反应可谓“冰火两重天”。“以后只需要装个微信,各种程序都有了,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手机内存不够用了。”一位微信重度用户李女士欣喜地在朋友圈发帖说道。甚至有自媒体提出,微信此举是要“杀死一切APP”,意味着APP时代将正式走向终结。

  其实,由于APP开发、运营成本较高,自微信订阅号、服务号推出后,市场上开发APP的热情就有一定的降温,一些轻量级、创业阶段的企业甚至选择只做微信服务号、不开发独立APP。电商专家龚文祥就提出,“以后100亿以上级别的传统公司,才配拥有自己的APP,其他100亿以下的传统企业,就不要做自己的APP了。”

  对于“小程序”即将带来的行业颠覆,也有业内人士持保守态度。自媒体人“万能的大熊”认为,应用号其实相当于公众号的功能增强版,不会给行业带来太大的震动。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丁道师则提出,百度和UC三年前就搞过类似的“轻应用”,所以从产品模型联合理念来说,微信的“小程序”并没有太多创新。

  对于担心微信要做下一个APP Store的言论,微信回应称,“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而是给一些优质服务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记者 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