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推小程序踏入应用"小时代" 行业迎变革风暴?

2016年09月23日07:29 | 来源:新快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推小程序踏入应用“小时代”

继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之后,微信在9月21日晚间揭开了今年初早早喊出的“应用号”的小半块“面纱”——给200名拥有微信服务号的开发者进行内测,并且将名字改为“小程序”。这条消息瞬时刷爆朋友圈,一场应用行业的大风暴似乎正在集结。然而,新快报记者昨日从腾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小程序和现有微信钱包里的服务入口、应用宝主推的“应用+”战略等的目的一致,即消除一些不愿频繁下载安装App的用户的痛点,让大家更方便地连接产品和服务,它“既不打算、也不太可能就此颠覆整个移动应用行业”。

无需安装的“App”

“微信公开课”周三晚间推送消息称,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2016微信公开课pro版”现场透露的全新公众号形态“应用号”目前已经开启内测,微信官方暂时将应用号命名为“小程序”。

微信官方重申说,“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由于微信首批邀请内测的服务号账号仅有200个,并且其内容暂时对用户不可见,所以大家暂时无法亲身体验这种“小程序”。

新快报记者综合参与内测的多位开发者透露的内容,基本可以“看到”,目前“小程序”的入口放在“发现”页面的最底部,和“购物”同一级别。点进去后,再从列表中点选打开某项小程序,或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在界面上,和以往服务号里“顶部保留微信标题栏”的微网站不同,小程序是全屏的,用户在这样一个封闭的小环境内完成应用提供的各项功能。

更直白的解读是,其实“小程序”和此前的一些移动浏览器上的HTML5应用,以及百度的“轻应用”是体验类似。

门槛低开发容易

小程序的开发难度看起来很低。据电商平台玩物志的相关人士透露,他们仅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并提交了第一个小程序。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对于电商应用来说,最关键的是支付。小程序第一时间就开放了微信支付的API,这也是我们第一时间就要移植电商服务的原因。可以想见的是,微信对生活、服务类小程序同样期待。”

极低的开发门槛,加上微信背后数亿的用户群,着实让不少开发者兴奋得彻夜难眠。

有科技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在多数情况下,开发者将不用再开发一款原生的移动App,再放到苹果App Store和各种Android应用商店里去审核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就能满足用户的浏览、定位、预订、分享和支付等绝大部分需求。对普通用户来说,到应用商店里搜索下载应用,占用手机内存,然后再不断删除冗余的App以节约手机存储空间的做法也不必了;你只需要安装一个越来越臃肿的微信而已。这对2009年以来以“应用商店”为中心的移动应用和用户体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

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对记者表示,“小程序要解决的问题是用户下载、安装和学习使用App的门槛,这是一直以来的用户痛点,同时降低了创业者的开发门槛。我们都在尝试用一种更轻的办法让用户连接各类产品和服务,并不是要颠覆现有产品,最终用户会选择哪种方式,完全由市场决定。”(记者 郑志辉)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