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嘉佳:路过全世界的摆渡人 所有的爱情万家灯火

2016年09月23日07:4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嘉佳路过全世界的摆渡人

  今年有两位作家分别有两部作品跟电影结缘,一位是刘震云,另一位就是张嘉佳。根据张嘉佳原著小说改编,由他本人担任编剧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下简称《全世界》,下图为剧照)即将于9月30日国庆档上映,而另一部也是根据他原著小说改编,由他自编自导的《摆渡人》将在今年年底上映。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电影其实取材自他的同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邓超和梁朝伟演的其实都是书中主角陈末的化身;张嘉佳在这两部电影里的主要合作对象也很特别——《全世界》的导演张一白是他的好友,而《摆渡人》的监制王家卫是他的偶像和恩师。张嘉佳从他自己编织的文字,游弋到影像世界的彼岸,变换着不同的身份,正像是一个“路过全世界的摆渡人”。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这位号称从小没有电影梦想的作家念诗一般一本正经地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部电影,七种人生,所有的爱情,万家灯火……”

  两位队友 张一白是好友,王家卫是严师

  虽然曾凭借《刀剑笑》拿到过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张嘉佳却说自己是一个从小就没有电影梦想的人。“所以也没有情怀可以卖,这让我跟很多人比起来天生就有劣势,因为不能说我从小就立志要拍电影啊,不能让大家没看电影之前就哭啊。我的梦想就是吃得好玩得好过得好。”张嘉佳坦言,做《刀剑笑》的编剧纯属偶然,只因那部电影的制片人是自己的大学同学,导演是乌尔善,而自己当时对做电影毫无热诚。直到偶像王家卫找上门要跟他一起合作,张嘉佳才找到了做电影的动力,而且很强烈。另一位“队友”张一白,则是张嘉佳为《全世界》“钦定”的导演,因为“他了解我,拍起来没门槛”!

  对比两位“队友”,张嘉佳眼中的张一白是了解自己的好友,王家卫则是在后边不断鞭策自己的偶像兼老师。“《全世界》的剧本写完之后我去做《摆渡人》,但一直在想找谁来导《全世界》,当仁不让是张一白。毕竟我们的私人交情摆在这里,每天在一起胡吃海喝的。其他导演拍我这个剧本需要重新理解,有很多坎儿要过。而且张一白的能力强,只要他不只想着挣点钱,做出来的电影都是不错的,像《开往春天的地铁》什么的也是曾经影响过一个时代。”

  王家卫呢?“是我最喜欢的偶像,梁朝伟是我最喜欢的演员,《东邪西毒》是我大学最喜欢的电影。我编剧能力的提升,对电影怎么拍的理解,师承都是来自我的老师王家卫。”张嘉佳直言,他写《全世界》剧本的时候,完全贯彻了自己对故事结构的理解。而做《摆渡人》的时候,就像王家卫一直拿着鞭子在后面鞭策,“我说一百分,他觉得要一万分。没有遇到这么严厉的老师,高考老师都没有这么严厉。”

  两个陈末 邓超是好演员,梁朝伟是伟大

  对于《全世界》这部电影,张嘉佳是这么介绍的:“一部电影,七种人生,所有的爱情,万家灯火……一个故事七个人物,而且是齐头并进的,这不是拼盘电影。拼盘电影太不需要技巧。” 张嘉佳称自己喜欢写群戏,做剧本的时候不会对角色做高低的区分。不论《全世界》和《摆渡人》,里面都有大量的主人公,“我就是要让每一个主人公都要做到有光芒”。

  虽说角色没有高低之分,但看过小说的读者会自动认为陈末是男主角。《全世界》里的邓超和《摆渡人》里的梁朝伟,演的可以说是同一个角色。张嘉佳透露,《全世界》的演员名单是他跟张一白商量着定的。他们一致认为,陈末的理想人选只有两个,先找邓超聊聊,他同意了,就是他了。“我第一次探班见到邓超,就觉得张一白选人太靠谱了。邓超在剧组里穿鞋的方式,不管拍戏没拍戏,跟我是一模一样的(趿拉着穿),而在探班之前邓超没有见过我。”《全世界》里的陈末,经历过情感上巨大的创伤,但他的工作偏偏又是安抚所有人的情感。张嘉佳说,电影剪出来的第一版他去看了,当场看哭,出来就跟张一白讲:“这电影成了。”还不忘大力夸一句:“超哥演得很好!”另一个陈末,也就是由他自己最喜欢的演员梁朝伟扮演的陈末,张嘉佳评价说:“嗯,梁朝伟演得很伟大!”

  两种方式 写作是骑单车,编剧是坐地铁

  张嘉佳当初在微博上发表的“睡前故事”火了之后,出版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年销售量400万册,创下单本小说历史纪录。《全世界》电影里的情节和小说里有很多完全不一样,气质却一脉相承。“这是我重新开辟出来的主线故事。”张嘉佳如此解说,“原作者做编剧就是这样,你写什么都是原著。”而这也正是张嘉佳最为自傲的一点:打通了作家和编剧之间的壁垒。张嘉佳表示,他在写《全世界》这部书时,就用了编剧的技巧和能力。“短短3000字,要完成一个故事,要有几个让你记住的画面和场景。这样的故事拿到陈国富、王家卫手里,稍微做调整就是电影的大纲了。所以,最早来找我的是影视界,不是出版界。”

  当然,写小说和写剧本还是有差别的。“《全世界》剧本写了几十稿,《摆渡人》拍之前写了几百稿,拍的时候还不断在改。还是写小说快活,随便写。”张嘉佳形容,写小说就像骑自行车,哪边风景美好就往哪边骑;写剧本像坐地铁,从尾到头哪一站停都是定好的,必须要按站乘坐,上下车。

  张嘉佳工作室的玻璃墙上,写满了各种电影计划,有的已经细致到连目标导演、演员都列好了。采访尾声,北京晨报记者问他接下来究竟会先启动哪一个项目,他突然就激动了:“我要休息!”他所说的“休息”包括好吃好喝好玩,开开餐馆卖卖小龙虾,没事玩个游戏。张嘉佳用惋惜的语气举例说,他玩的某款网游,卡在白银级别很久了,都没时间冲上王者级别。记者提示他:“你可以充钱买装备啊!”张嘉佳显得有点愤怒地回应:“我充钱了!你以为我没充?!”随后,他又带点感慨地聊回了电影:“大概,我会成为一个处女作就站在巅峰,然后就不断下滑的导演……”(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