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下载个App就能月入数万? "试玩软件"没那么好玩

2016年09月23日07:5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试玩软件”,没那么好玩

  只需轻点手机下载几款App便能实现月入数万元,试玩软件在朋友圈疯传开来。记者经过多日调查发现,市场上拥有包括钱咖、试客小兵、试玩达人、赚钱高手等多个软件打着试玩的旗号,帮助电商、旅游、外卖、金融等类型的企业在App刷榜。按照苹果App Store的搜索排名规则,更多的下载量意味着在同类App中排名更靠前、关注度更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样的刷榜方式几乎等同于虚假宣传,涉嫌误导和欺诈消费者,但因取证困难当前仍无维权途径。

  试玩App也能赚钱?

  下载各类App成为王女士最近打发闲暇时光的主要方式。从9月开始,王女士使用一个试玩App软件下载了近100个各类App,包括当前知名的电商平台App、各类旅行App及金融理财App。王女士称,下载上述各类App根本不用试玩,只要按照试玩APP上的指示操作下载App10分钟后卸载即可,几分钟就可以获得试玩平台0.2-3.5元的奖励。

  据王女士介绍,使用试玩App赚钱首先要有一部iPhone手机,同时,由于该App尚不被App Store信任,因此安装该App需要进行手动信任。随后,打开App内的开始赚钱,系统会自动更新出用户可以进行试玩的App名单,每个App都有一定的份数,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每位用户只能下载一次。完成下载后,随后打开该App并等待约10分钟左右,试玩平台便自动转给王女士账号2元试玩费,这样的试玩结束后,王女士将该App删除。目前王女士收入已达到184元,并成功提现至微信账号120元。

  推广还是刷榜?

  下载后即删除的试玩方式颇值得玩味,类似王女士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另一位吴先生从事汽车销售业务,试玩一款App赚点零花钱是其打发无聊时间的方式之一,在吴先生看来,这样的试玩基本等同于为App刷榜。记者下载并手动信任安装一款试玩App“试客小兵”后发现,该款App负责为用户通知并发放奖励的微信公众号名为“应用试客”,账号主体为北京多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pp中官方资料显示,“试客是最具影响力的iOS广告平台,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搜索流量分发渠道,服务过的公司超过1000家,拥有上千次冲榜经验,不分昼夜服务,截至2016年7月,试客总粉丝数量约2600万,其中,日活用户50万以上、日新用户50万以上、单款应用单日最大分发量约30万以上,累计应用分发量已经达到1亿以上”。

  是广告推广平台,还是商家刷榜的App?记者致电在“试客小兵”试玩榜单上的几家企业了解情况,截至发稿没有一家企业回复。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平台曾经与“应用试客”有过“打榜”合作,具体合作费用不详。行业曾有传言,电商平台通过试玩App获得的用户成本约20-30元/人,在大促或者搞特定活动时都会和“应用试客”这样的公司合作,为平台刷榜。

  乱象存在已久

  App刷榜现象由来已久。“刷榜”一直被认为是苹果iOS平台的App Store应用商店中,利用一些非正常手段快速获取销售量和下载量,并进入应用排行榜,由此获得广泛的曝光、下载与销售的做法。由于目前App Store应用排行榜只能显示排名前200的应用,所以很多人捕捉到了其中的商业机会。

  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对记者表示,App刷榜动因主要有拿投资、推股价和发展用户三个因素。此前曾有不少开发者通过一两个月的刷榜就可以拿到几千万元的融资,而刷榜只需要花几十万元。无数创业者梦想着产品一夜爆红,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利益驱动导致应用开发者日趋疯狂,从而形成了刷榜的恶性循环,今天你刷上榜,明天就很有可能被同行刷下来,要保持在榜单上的位置,通过正常用户真实下载和应用产品本身是远远无法保持的,从而导致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在一个又一个利益博弈中获利的刷榜公司。

  为了遏制App Store刷榜现象,苹果公司也做出了相应的惩罚措施,还对App Store的算法进行多次修改。不过,这也并未能阻止别有用心的刷榜用户和商家。

  涉嫌误导消费者

  虽然从表面来看,App刷榜并未给消费者带来多大影响,但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看来,这样的行为存在针对App进行虚假宣传,并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或欺诈的嫌疑,若造成损失,刷榜平台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在叶志荣看来,强化监管,让刷榜的不良企业违法成本更高是改善App刷榜市场现状的方式之一。同时,伴随企业的发展,口碑及品牌形象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将越来越重要,这样也变相地增加了企业的违法成本,与刷榜增加曝光率、为资本方上交完美业绩单相比,品牌形象无疑更加重要。(据《北京商报》 吴文治 孙麒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