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小程序"想要干掉APP 或将考验应用商店模式

2016年09月23日08:0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小程序”想要干掉APP

“什么是小程序: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不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这是“微信之父”张小龙9月22日凌晨23分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

在张小龙这段话的评论区中,腾讯老板马化腾第一个留言说:“苹果不让叫应用号,也许反而是好事。”

9月22日晚,一些微信公众号收到了来自微信官方的内测邀请函:开发者可以在微信中快速开发一个小程序。这个从年初酝酿的原名为“应用号”的新功能,推出内测的当晚就在朋友圈刷屏了。

用小程序代替APP

从流传出来的截图来看,“小程序”的各类应用会出现在微信的“发现”页面中,在“购物”和“游戏”下方增加了“应用号”的类别下,锤子日历、墨迹天气、滴滴出行、猫眼电影等都出现在截图中。

目前点击微信的“发现”页面,“摇一摇”、“附近的人”、“漂流瓶”等出现在页面中,未来微信的小程序从内测到大规模上线后,预计这些功能将从“发现”页面中消失。

早在今年1月份,“微信之父”张小龙就表示说,要开发一个应用号,为用户提供APP功能。对用户而言有2个好处:一是手机里可以少下载APP,平时打开频率不高的软件,可以用微信的“小程序”代替;二是换手机时,无需重复安装软件。

酝酿了7个多月,这个小程序的新功能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露脸了。

APP多数沦为“僵尸”

微信“小程序”的诞生,是在数百上千万APP大量存在的情况下出现的。

9月22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表示,应用宝日分发量突破2亿,APP接入数量达350万,占分发行业第一。但是,在数以百万的APP中,多数APP的流量增速跟不上数量增速,除了类似微信、手机QQ等即时通讯类的应用渗透在40%以上,其他类目比如导航、购物、生活、视频、音乐等应用的渗透率都在40%以下。

这意味着什么?大量的APP 躺在各类应用商店中,但刺激用户下载的动因不足。如今,APP获得一个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有分析称,早期可能2元就能获得一个APP下载量,之后是20元,现在已经在200元以上。

但在APP获客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手机市场的变化也让APP创业者很无奈。“新机红利在消失,整个手机市场进入换机市场。”周涛给出了一组数据,2015年换机用户的占比在75%,今年就达到了88%,第一次购买手机的用户占比只有12%,而每一次换机都意味着APP用户的流失,一些APP开发者可能耗费了大量资金用在获取用户上,但是一旦用户换了手机,他第一时间不会想到要下载一款APP,除非很需要。

考验应用商店模式

在刚刚过去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发布iOS10,最主要的变化是iMessage的新功能,可以发送能动的气泡对话,以及聊天应用插件等。这被外界认为是苹果可能正在打造一个除App Store之外的重要市场。苹果的App Store 和 iMessage 新功能,如同腾讯旗下应用宝和微信小程序的关系。由此可以看出,应用商店的这个模式,正在接受新的挑战。

今年7月,阿里巴巴收购豌豆荚,有消息称成交价格只有2亿美元; 近期百度也开始剥离旗下的APP分发业务,拟出售91无线iOS业务。

而在APP渠道分发的行业老大腾讯应用宝,也面临升级的压力。比如新一版本的应用宝,就把自己的定位从引导用户下载APP,升级为用户需求解决平台,用户不需要下载APP,可以在应用宝APP内解决需求,比如要听歌,只要对着话筒喊一句,就能马上以发送对话的方式实现,以后打车、买电影票等都可以实现类似的场景。

目前在APP分发市场,腾讯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市场份额预计超过80%,但显然传统引导下载的模式正在慢慢过时,如何在海量APP中既能满足用户需求、也能为APP开发者带来流量、使用效率,这是新的考验。

[业内反应]

创业者们还有必要做APP吗?

一边是微信推出小程序内测,一边是APP生存困境,创业者们还有必要做APP吗?

“小程序还是未知数,估计和HTML5的交互接近,不能做太复杂的任务。”批来批往CEO丛锡兴说,“不会放弃APP的开发,我们B端的客户,都使用微信,不过,一个小程序很难为这些客户提供更多专业的支持。”

腾讯公司负责移动事业群移动应用分发和开放业务的副总裁林松涛也承认,从APP、公众号到小程序,或者用机器人交互对话的方式取代用户下载APP,不管是哪一个模式,短期内都难以做到通吃创业者的需求。

另有创业者对记者说,小程序的不确定还在于很多数据停留在微信平台上,而不在自己手里,而且随时都可能被封,就像很多微信公众号可能会被平台封杀一样,这对很多APP创业者而言是很介意的一点。(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