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式关系》收视走高 "毒舌"台词显戏剧张力

2016年09月24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式关系》“毒舌”台词显戏剧张力

  由陈建斌、马伊琍主演的现代都市剧《中国式关系》,在北京、东方两家卫视开播以来收视持续走高,并一度连续多日占据同档期电视剧收视首位。这部以中年男人遭遇种种危机为线索展开的电视剧明天收官,剧中犀利的台词和演员精湛的表演让不少观众拍手称赞,“这种看完还能反复咂摸的戏剧张力,在国产剧中已是难得一见。”

  剧中由陈建斌饰演的下海干部马国梁,遭遇了妻子出轨、下属夺权等一连串打击,好不容易和海归合伙人江一楠开起了公司,又碰上了奸商的算计,被赶出创业公司,险些在事业、爱情上输得精光。看上去敦厚老实、性格沉稳的马国梁,说出话来经常十分噎人。面对出轨离婚后还回来找他的前妻,他吐槽道:“二婚也有蜜月啊?”面对满脑子鬼灵精的90后姑娘霍瑶瑶,他“不小心”把大实话都说出来了:“你哪位啊?洗了个脸跟换了个人似的。”

  马国梁身处逆境依然能自黑调侃,明显能看出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这出中年危机戏码,看似轻松的话语却令人唏嘘不已。该剧编剧张蕾透露,主创团队希望将一个相对严肃的题材和浸透着现实冷酷的故事,以冷幽默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人际关系的裂变、反转和对抗也带有那么一点喜感,甚至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为此,导演和编剧团队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打磨剧本。

  该剧还有意拉大了各种人物关系的差异性,以营造冷幽默的氛围。像马国梁和江一楠之间的“碰撞”,就是有意为之。“他们中一个对中国的一切都很了解,在体制内尝遍了中国式的味道。另一个呢,则对中国的一切都不了解,用简单的西式思维处理任何事,就像海归的‘刘姥姥’,进入了中国式关系的‘大观园’。”张蕾说。

  剧中人物的台词堪称精到,几乎没有一句废话,你来我往中将官场和商战的潜规则描写得入木三分。面对马国梁的“说教”,长期接受西方教育的江一楠就摆出了自己的价值观:“人首先要瞧得起自己,才有可能被别人尊重。”而奸猾的商人罗世丰坚持金钱至上,直言“没有钱买不来的客气与尊重”,甚至直白地道出,“我在商界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失手?就是因为我能够开出让人心动的价钱。”剧评人梅子笑指出,该剧在台词上明显下了功夫,但也只有剧中演员个个演技再现,才能让台词和角色产生化学反应,人物因此立得鲜明。“这是近年来少见的表演居功至伟、品质较高又不失可看性的作品。该剧兼顾社会批判与大众情趣表达的目的也就借此达到了。”(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